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作文指導100之98.童詩改寫成散文
2012/04/02 12:26:13瀏覽3811|回應0|推薦1

98

 

題型﹕童詩改寫成散文

     --新式作文之2

 

一、給小天使的話

 

親愛的小天使﹕

  你喜歡童詩嗎?詩是精細、創新、簡潔的文學,所以使用了象徵、比喻、擬人等技巧。在一首詩裡,幾乎看不到沒有意義的虛詞,有時候詩句之間跳脫了一段距離,還需要聯想,才能懂整首詩所表達的意思。

  把詩改寫成散文,是一種作文的新題型,以前明星高中甄試,曾經當作作文的題目。

  現在,讓你把《颱風天》這首童詩,改寫成散文(就是一般的文章),是一種很有意思的新嘗試,也能提早認識新的作文方式。

 

題目﹕颱風天    作者﹕詩影

    颱風天 放假天

    不用上學 不必上班

    媽媽到市場買米糧

    主播阿姨報氣象

    家家打開電視

    觀看颱風的動向

 

    颱風天 災難天

    土石奔流 房屋倒塌

    街道招牌飛揚亂砸

    海茫茫濤天巨浪

    船隻入港避難

    誰都要防止災險

說明:

一、針對童詩的內容,自己定一個適合的題目

二、請根據原詩的情感,結合個人的經驗和想像,把它改寫成一篇白話散文二百字到三百字之間。

 

二、寫作指導

小天使﹕

  這是一首童詩,內容和颱風有關,這首童詩的意思不難了解。改寫的時候,要先「掌握原詩的內容和題旨,避免只作翻譯或是解釋。

  『說明』中還有:『根據原詩的情感,結合個人的經驗和想像』的字樣--那是改寫的重要條件,不能忽略它。

  也就是你寫出來的散文,除了童詩所寫到的內容(情景),只要和颱風有關,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和想像,加入新的颱風現象或是颱風災難。

  這首童詩,分成二節(段),但是,一篇結構完整的短文,至少要三段以上。所以,你可以順著童詩的情境,增添內容,改寫成散文﹔段落呢?就依照文章寫作的原則,把它分成三段以上,然後注意字數的限制,就不會離題了。

  如果你已經了解了以上的改寫方法,請提筆寫作吧!

 

範文賞析(段落指導)

 開頭

描寫颱風訊息和颱風前的準備。

(正文)

 主要

 內容

 重點

颱風來了,停止上班上課,躲在家裡聽颱風相關的報導(第二段)。

從電視報導的畫面中,看到了颱風帶來的災難(第三段)。

 

 

 結尾

感想﹕颱風可怕,要多注意防颱。

 寫作

 建議

題文﹝說明﹞上所規定的改寫條件,必須切實遵守﹔否則會被嚴重扣分。

 

三、範文欣賞:颱風天

颱風天

  強烈的颱風來了,報告氣象的阿姨再三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媽媽趕緊到市場買些魚肉、蔬菜、蠟燭和乾電池,以免颱風天沒有人賣東西,或是斷電了。

  風雨越來越大,政府為了民眾的安全,已經宣佈不用上學、也不必上班。整個晚上,窗外風雨狂嘯,我們都躲在房子裡,打開電視機,觀看颱風的動向。

  這次颱風,從電視的畫面中,我看到了大海茫茫,掀起了濤天巨浪,許多船隻紛紛入港避難。我也看到了土石奔流、房屋倒塌;街道的招牌、飛揚亂砸,到處都傳出了災情。

  颱風實在太可怕了,誰都要加強防災,以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2811&aid=628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