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有星無星,扎實之選
2017/11/08 13:50:25瀏覽4960|回應2|推薦37

米其林指南終於要推出台北版。有沒有「星」,與當地食客日常選擇多半沒啥關係,但榜上有名可就多了些國際知名度,較容易吸引外地客。既能提振觀光收益,餐飲市場又多了進步誘因(有名有利),也是一樁好事。

第一家曾摘星的台灣品牌餐廳便是《鼎泰豐》(尖沙咀新港店),合不合口味見仁見智,但整個連鎖有著驚人的 ‘Consistency’;又不是賣速食,做中菜能有如此的穩定度與嚴謹一致性,讓客人隨時隨店能安心好好吃一餐,真是難能可貴。

《利苑》圓方店午茶/餐

在香港,穩定性相當的星級系列應該就是《利苑》,港九新界十家店今年有三家獲得一星不說、海外也有三家獲星,而去過的每家都有一定水準。要吃粵菜,如果沒訂什麼特別的地方,就近找一家利苑也不會出什麼狀況。

普洱茶 高湯牛肉球

普洱茶、高湯牛肉球

招牌杏汁燉白肺湯 湯料

招牌杏汁燉白肺湯與湯料

蝦餃

蝦餃

蒜香排骨蒸陳村粉

蒜香排骨蒸陳村粉

白灼菜心

白灼菜心

生拆魚蓉粥

生拆魚蓉粥

魚蓉粥 煎蘿蔔糕

魚蓉粥、煎蘿蔔糕

煎釀蓮藕餅

煎釀蓮藕餅

濃湯泡腐皮卷

濃湯泡腐皮卷

圓方這一家午餐時段通常滿座,先訂位為宜,但利苑其他各店有時可臨時去、最多等個十來分鐘也會有位子,就更方便了。

《尚興潮州飯店》傳統潮州小菜

有一陣子沒吃道地潮州菜,既在港島,又想起了「富豪小館」(連李嘉誠也曾是座上常客)《尚興潮州飯店》。此店雖非富麗堂皇,但地點適中、富商巨賈客多,一不留意就會「小吃大會鈔」,但一些傳統潮州小菜風味真是數十年如一日。

鹵水拼盤

鹵水拼盤(鵝片、掌翼、墨魚、豆腐)

春菜煲

春菜煲(詳見此篇)

煎九肚魚烙

煎九肚魚烙 九肚魚放得真多

煎九肚魚烙(詳見此篇)

以蛋(白)皮包裹著雞丁、菜蔬、高湯的菊花石榴雞是一道考功夫的菜,做得好就是清雅、但這裡的卻只平淡無味,有些令人失望 

雲勝炒吊片

雲勝炒吊片,也就是雲耳、勝(絲)瓜炒發好的乾魷魚

生炆魚皮餃加料放大版

生炆魚皮餃加料(魚丸、魚片、紫菜)放大版

魚皮餃很好 有特色的香檳桶(笑)

幾人當晚本就只想小吃,於是沒點那些參鮑肚翅、時價海鮮貴料大菜,服務生、堂倌的失望寫在臉上、表現在動作裡。在這資本主義極致之城,現實便是如此,親戚倒也不以為意,開酒雖免收開瓶費、但塞了些小費,之後便個個客客氣氣了(笑)。

飯後功夫茶 老店招牌

以我這一般食客而言,出門旅行前雖會看看目的地有何星級餐廳,但在自己居住或常至的城市裡能有些功底扎實的食肆,比起一眾很會「說故事」、卻未必能 deliver 的新銳創意名店可是更重要、實在得多啦!

2017・1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香港 -「高大上」飲茶《天龍軒》
香港 - 又一「富豪飯堂」《國福樓》
香港 -「星光」下好生意《利苑》
香港 - 富豪小館《尚興潮州飯店》
香港 - 非關視覺系《樂口福》潮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8983514

 回應文章

李亞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苑與龍華
2017/11/30 08:52
前陣子接連造訪杭州、寧波、廈門與潮州,未能持續 follow SG大的好文,返港之後趕緊更新,對於扎實之選的利苑頗有同感。

居港這麼些年來,個人大約每週造訪一次利苑(泰半以晚餐為主,最近的分店與住處相距約莫五分鐘步程),近200次的用餐經驗讓我覺得:利苑落漆的次數確實不多,是很方便的鄰居餐廳。

BTW~看到SG大在《甘牌篇》的回應,個人覺得龍華酒店是可一嚐(向上一世代的經典致敬?友人擔心龍華是否會步入大圍楓林小館的後塵),至於中大的乳鴿,來自「沙田18」的機率可能較高。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12-01 22:33 回覆:
利苑應該算是「高級」鄰近餐廳吧,呵呵。多謝持續瀏覽!🙏 🙏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6 16:24

如果SG大覺得利苑“不會出狀況”... 請參考小弟的經驗

http://www.diarygrowingboy.com/2010/01/why-restaurant-deserves-losing-its.html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11-17 12:15 回覆:
Oops... 吃飯總會掉米、吃燒餅難免掉芝麻,但星級店這樣也有些「落漆」,還好沒遇到過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