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一個角度
2008/08/11 15:15:50瀏覽254|回應0|推薦5

總是以自己的經驗法則來觀察事情, 前幾天想到五餅二魚的故事.

我們拿這個故事來彼此鼓勵不要害怕, 天主要做的, 會比我們想要的還多.

但是那一天, 想到當時的耶穌, 在他知道他的表哥若瀚剛殉教, 也心知肚明未來即將面對的苦痛, 他沒有想到自己, 卻立即上船退到荒野,見到城裡跟隨他來的群眾,他動了憐憫心,治好病人們;直到傍晚,門徒提醒耶穌要解散民眾回家用餐後, 反而給了大家沒有預期的晚餐. 餐前, 他不提若瀚反而堅定的做該做的事, 加上天主祝福後, 讓大家飽餐一頓(還剩呢!) 然後才遣散群眾回家。

聖經中沒說群眾回家後有沒有思考甚麼?還是如平凡的我們,得到免費一餐,高興一下, 然後雲消霧散??

這一切後,耶穌便獨自上山祈禱,直到四更時,在海上行走,嚇到門徒。當時門徒見到耶穌步行海上朝著他們走來,嚇得大叫:[是個妖怪]。耶穌也立即向他們說:[放心,是我。不必害怕。](這句話讓我多安慰呀!)

聖經中生動描述這一段故事。以及伯多祿見到這個情況就對耶穌說:[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裏罷!]耶穌也說:[來吧!]於是伯多祿真的也在海上行走到耶穌那兒去。但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主,救我吧!]耶穌立即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你為什麼懷疑?]他們一上船,風也停了。。。

讀這一段聖經,如同看到我們與耶穌的關係。

一開始,我們像那些城裡來的群眾,只求耶穌治病,如果意外又飽餐一頓,更歡心喜悅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然後回家繼續自己的生活。可是如果我們時時與耶穌一起生活,如同門徒與耶穌般,我們就看到更多軟弱的自己。

小信德的伯多祿,他會眼見耶穌在海上行走,立即央求[我也要!]可愛的耶穌,伯多祿怎麼央求,他立即給。然而看到外邊險峻環境,伯多祿不免失去信心. 當他開始懷疑時,他的身體也開始沉淪。在這裡,我看到我們與耶穌關係緊密與否的關鍵, 是在我們自己, 而非耶穌.

與耶穌的關係如同與情人夫妻關係般,是要認真經營,步步為善。佩服伯多祿發覺自己軟弱時,會立即大呼:[主,救我吧!]他知道依靠天主的意義,不是只等末世時的拯救,而是時時刻刻的相依相存,緊密的結合。

五餅二魚中,耶穌的危機處理;門徒的細心聽話;加上遠從城裡跟來的群眾;讓我們觀察如何將天主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而不僅是周日的彌撒裡。

伯多祿與耶穌的互動,總讓我們莞爾一笑:哈!這就是我嘛!

期許自己也能即時大聲呼求:[主,救我吧!]

我知道在那時,天主也會立即伸出救援。阿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212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