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傷的鞭打能清除邪惡
2008/02/17 03:33:51瀏覽488|回應1|推薦3

先生回來過年,停了兩星期的讀經分享;在家補讀了幾段,哪知同學們的進度更快,昨晚讀來有些辛苦

讀箴言需要慢慢咀嚼消化,也須彼此激盪討論求得另一角度的看法,匯集消磨稜角後領會出天主旨意

讀到這麼一句:「見傷的鞭打能清除邪惡,杖擊能觸及肺腑的深處」箴卄:30

這是討論到人的吉凶全憑人的自決一段話的最後一句;整段話中討論做人、做事的態度、方式;更重要的是挖出靈魂深處與肺腑中的自我

天主以凌亂方式舉出不同範例,而我從凌亂中尋得自己的足跡:無論我們認為自己多麼堅強無敵,「世人的腳步,由上主支配;人哪能瞭解自己的道路?」箴卄:24 而「人的靈魂是天主的燈,探照肺腑的一切隱密」箴卄27

於是才瞭解,「仁愛和忠誠是君王的保障;他的寶座是賴慈愛而支撐」箴卄28     換句話說,權力尊貴的維持,絕非位置、世爵繼承似的理所當然;而須依靠個人不斷努力以愛換取忠誠仁愛的回報,善的因循下所得的保障;國家如此,個人也是;還有「少年人的光榮在於他們的魄力;老年人的榮耀在於他們的白髮」箴卄29  好似提醒我,欣賞年輕人的魄力努力達成目標勝於計算他的成就;而老年人的白髮是歲月足跡的累積,智慧的堆壘,榮耀的皇冠

見傷的鞭打能清除邪惡,杖擊能觸及肺腑的深處」箴卄:30

這句話就接在前面那些話的最後;天主想要告訴我什麼?同學說:「鞭打到受傷見骨才能清除邪惡,痛撤到心扉才能觸及靈魂深處」而我願意以另一角度來解釋:

沒有見傷的鞭打,我們掃不出埋藏心底的邪惡,而痛澈心扉的杖擊幫助我們不得不面對肺腑深處的自我;只有掃出心中邪惡、深藏的自我,才能讓人的靈魂(天主的燈)去探照肺腑的一切隱密(箴卄27);也必須經過天主的燈照射指引,我們才能尋得天主所支配的路(箴卄:24 )

如此回頭來看生活中的挫折困頓,不再是折磨憂鬱;因為若未經過見傷的鞭打,掃除心中邪惡軟弱,若非天主明燈指引迷途,如何讓迷失的小綿羊尋回羊棧,重享安歇幸福?無論年輕人的魄力、老年人的白髮智慧在這一過程中同享主大恩

不禁由衷讚美主大恩,因為我們知道這一切必須經歷的過程中,由主相伴,有基督的愛相陪,與聖神智慧指引,信心堅定向前行  ──  我的白髮,你的魄力

感謝主,阿們!

( 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twnz&aid=162166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的管教
2008/02/19 11:42
神出於智慧的管教﹐即使是深處的切割﹐也是為我們的益處﹐也是出於祂的愛心。不過管教的過程﹐我們很難過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