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看歷史? 分享納蘭詞: 滿庭芳
2007/03/14 04:04:24瀏覽959|回應8|推薦31

引用文章最後武士道3..史實與史觀....與 稻柏臨 yadua 兄 討論的總結

我二十多年來不願意玩弄文字, 因為自認筆鈍,加上古今中外的詩詞之多, 我不相信自己能多寫下什麼. 這幾天談到歷史 ,心中的感觸甚多, 與大家分享滿州正黃旗詩人的納蘭性德的滿庭芳:

堠雪翻鴉,河冰躍馬,驚風吹度龍堆。

陰燐夜泣,此景總堪悲。

待向中宵起舞, 無人處,那有村雞,只應是、金笳暗拍,一樣淚沾衣。 

須知今古事,棋枰勝負,翻覆如斯。

歎紛紛蠻觸,回首成非。

賸得幾行青史,斜 陽下、斷碣殘碑。

年華共、混同江水,流去幾時回?

滿庭芳 納蘭詞



上上星期六, 在好友家慶祝春節,

聊到半夜兩三點, 我們談到許多美國人對美國不滿的事實.

美國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他們除了移民日本與中國較困難外, 要去哪都行, 如果真的不滿意美國, 為何不搬家呢?

今天, 我們能夠在網路上談這些問題, 我們已經比太多人幸福了 為何不再擴大格局呢?

我在十年前, 因為辛德勒的名單製造了一股熱潮, 剛退出太空計畫的我, 一時考慮放棄高科技的職業生涯, 以自己在多媒體界的”先驅”身分,尋求與張純如合作, 製作"南京大屠殺"的光碟. 但是, 在我向另一位長輩 (有軍事背景卻選擇在矽谷辦學的電機天才) 請教時, 他說: 你還年輕,該將視野開闊些. 琴棋書畫是有空的人玩的, 你的文章寫的好, 但是花太多時間在這些上, 你會感到空虛的.寫詩詞要花許多時間與精力的, 應該想想如何造福更多的人.

十幾年了, 我的生活的確充實多了. 在現實生活中學習的, 比歷史文獻中讀到的多太多, 自己闖出的經驗, 才能跳脫出前人口傳歷史的窠臼.

我還是以我最愛的一個事實做結論:

我從小被教育的是"義民廟", 說的是閩客之戰.

之後是吳鳳事件,代表的漢人"馴服"原住民的故事.

之後是要消滅共匪, 光復大陸.

之後有越戰,

又讀到"鄭成功"從"荷蘭人"手中奪回台灣,

之後是"中國"光復台灣, 打敗愛屠殺的日本人.

而後國民政府鎮壓"中壢事件"的(尋求公理的)暴民與隨著而來的"美麗島事件"
高中時, 無意發現228 事件,

而後接觸到的有歐洲的"黑暗時代", 與維京人的洗奪與之後的文藝復興...

近年來在法國的各地與北歐之遊, 加上九一一與反恐戰爭,歷史的恩仇,不勝枚舉.

歷史, 政治, 將會讓人陷入無止的迷惑.

我在意的是, 要如何生存, 之後學會知足, 而後回饋社會,

如何回饋?我也沒有標準答案.

只知道, 若不放下恩怨, 我們能學習的東西將是如此有限的.

當我們以”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身分自居時, 我們可知道, 現在台灣的手機 許多是來自戰敗國(芬蘭的諾基亞),與毫無地位的受害國(韓國的三星現代)的?

先不要想自己的定位(減少”破壞性情緒”是其中的一大要素), 也許事情能看的清楚些.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814578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福與恩怨
2007/03/19 08:12

回泥土:我只認為造福人群比恩怨重要.

恩怨是造成戰亂的一大原因, 我只希望有戰亂發生時, 恩怨不是最大原因, 否則難免又是一場殺戮.

當戰爭只是"利益"衝突時, 屠殺無辜的機率應該小一些吧... (我不是戰爭專家, 希望有人能多指教一番.)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方是可以信任的──
2007/03/18 13:38

喔,先生已確認了韓國的三星經驗是由於放下恩怨嗎?

就泥土所知,卻是韓國不像台灣,日據下,韓人有報紙,有軍官、有歷史書;韓人不是放下恩怨,而是已從恩怨中充分汲取教訓,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與您所提,差別頗大。

換言之,如果不是有深厚的歷史經驗,形成全民的共識,大概不可能有偉大的政治家;因為偉大的政治家不是用口水,而是要拿得出成績;正好,只有政治家能夠呼應於大多數人民的共識時,他們才拿得出好成績。否則不過只能炒短線而已──如今日的台灣。

在今天的大環境下,我以為台灣歷史是個台灣極重要的問題;因為明顯的不同的史觀問題不解決,內部衝突必然不斷,內耗會足以抵消我們所有的成果。解決史觀的問題,必須要能呈現更多的史實,還歷史的全貌。讓大家知道,原來對立雙方確實沒有過於嚴重的衝突──對方是可以信任的啊!

這是泥土的觀點。

歡迎您來我的「真正的台灣史研究」──泥土敬白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1-28 16:50 回覆:
泥土兄,
我想您是誤解我的文章了。

我根本沒有想把“三星經驗“跟“放下恩怨“兩件事連在一起。

文章的結語是在這段文字:
『歷史, 政治, 將會讓人陷入無止的迷惑.
我在意的是, 要如何生存, 之後學會知足, 而後回饋社會,
如何回饋?我也沒有標準答案.
只知道, 若不放下恩怨, 我們能學習的東西將是如此有限的. 』

最後一段字是在強調,台灣的教育一直還是停留在“中華民國是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政治認知,卻忽略了更重要的。芬蘭與韓國則是把二次世界大戰的重要性放到次要的角色,所以我同時舉這兩個例子。

『當我們以”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身分自居時, 我們可知道, 現在台灣的手機 許多是來自戰敗國(芬蘭的諾基亞),與毫無地位的受害國(韓國的三星現代)的? 』

這也就是我所說的:『先不要想自己的定位(減少”破壞性情緒”是其中的一大要素), 也許事情能看的清楚些.』

台灣歷史與台灣前途之關連,不如台灣的定位重要。史觀有它的重要,但是為了史觀而內耗,是你我都不願見到的結果。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顆紅色的痣?
2007/03/14 22:54

這讓我想起《北斗之拳》的健四郎。究竟是傳說締造了創世英雄,還是英雄傳說創造了空前的神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没記錯
2007/03/14 12:37

我是半個"東北人" 半個"台灣人"

現在在中國大陸 我還有一大票的親戚呢!

從黑龍江到遼寧  我父親回去過幾趟

文化大革命後活下來的還不少呢! 嘻~

傳説中努爾哈赤 胸前有七顆紅色的痣

年少時為人做奴  他在幫主人洗腳時 主人看到了

那如北斗七星般的硃砂痣 而知此人不凡 趕緊將他扶起

並培養了他 好像是這樣吧 對嗎?姐姐!我也記得不是很清楚了

又是一個神話 哈哈!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以前.....我是說我的文〝九 〞
2007/03/14 08:55

裡面秋水弟弟好像說過.....努爾哈赤.....有痣的那位.....

是你家祖先ㄛ?

有沒有記錯ㄚ???

....呵呵....我還真的只知道納蘭性德而已。。。那位嘻嘻嘻將軍....不清楚他做了什麼嘻嘻嘻的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3/14 07:23

開始為我的祖先加油啦!

底下的 流蘇姐姐: 好像還有"九門提督" 納蘭元述哦!

   不過那將軍 嘻嘻!


流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那個
2007/03/14 07:01

納蘭性德嗎???

姓納蘭的.....好像只認識他.....^^!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標題
2007/03/14 04:29
要是能將你的感觸寫下來分享就更好了。
簡單的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