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讀普魯斯特的感言
2007/02/12 01:02:08瀏覽670|回應1|推薦21

原文為回應(■♀醫溯文擷字)普魯斯特的家討論區的一篇問卷討論

我覺得普魯斯特那種古怪很吸引人, 但是卻讀不下去.

後來放棄要把書讀完的念頭之後, 斷斷續續讀了一些章節, 才發現他的觀察能力與獨特的見解中顯現出的智慧, 才是我所找尋的東西.

文書, 藝術, 對我, 是抽象的東西, 我看了幾次(為什麼喜歡普魯斯特?)問卷, 選不出適當的選項(請原諒我這問卷調查的鄙視者的偏頗看法), 想想, 這是否代表自己理智的困境? 對一向喜歡去解決問題的我, 很多"整理過"的記憶, 僅供參考(記憶對我是更抽象的東西).

而"AURA 是非意願記憶( involuntary memory)的庇護所", 對我是很中聽的話. 這幾年, 還在尋找aura 到底是什麼? 對我, 不是香味, 是文學,藝術, 音樂, 圖片, 影像, 多媒體的陳述, 不斷的叫醒(invoke)我非意願的記憶(這與潛意識又有什麼差異?).

對不起, 我這讀書超慢的半桶水, 實在講不出什麼內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739673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蠻中肯的
2007/02/21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