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稻柏臨羊排(3): 後語-人真的要吃的這麼辛苦嗎?
2007/02/08 21:00:09瀏覽1667|回應9|推薦31

引用文章稻柏臨羊排(1)

引用文章稻柏臨羊排(2): 烹飪是非常複雜且有趣的物理與化學研究

前言:我家從小開始就很重視食物, 老爸是很有創意的"廚師",老爸最有名的是牛肉麵, 還有他各種口味的"七豐"蛋糕. 我們家有時成為學校老師課後的烹飪教室. 家裡小孩運動成績都不錯的原因(我妹的壘球可以在系隊ˇ打前三棒的喔! 我常開玩笑說他們系的男生沒有一個可以嫁 ), 可能與牛肉吃的多有關 (紅肉是否真的能增強肌力?對我而言 訓練期間若有吃牛肉 狀況都較好). 但是, 最大的轉變還是"洛基"這部冷戰時期有名的拳擊電影中的訓練情節, 有一幕落魄的洛基在挑戰拳王一役敲定後, 早上一早晨跑之前直接喝生蛋的鏡頭, 對年輕時每天早起練習的我, 簡直是看到超級秘方. 我大學時還曾經到台南鄉下養山雞的農場買雞蛋, 每天早上兩顆生蛋加鮮奶就這樣灌進我的胃裏.

正文開始: 離家到台南讀書, 一方面對自己在課業的要求很高, 一方面又不想放棄未完成的運動之夢, 尤其在全身的"零件"因為高中拼田徑成績而進廠大修了幾次, 在天氣如天堂般的南台灣, 我闖進了身體還能負荷但是我底子"最差"的游泳.因為底子不好, 我深深了解: 必須用腦力來跟上那些基礎好的隊友,進而才能在大專盃留個小名.

吃對我來說是一大優先. 愛音樂, 又鄙視盜錄或沒版權的錄音帶(好俗的名詞喔?),每天預算都抓的剛剛好,希望一,兩個星期能省下個一百多塊,買一張專輯(我父母大學時,因為教育部調了他們多年沒動的薪水, 一個星期的預算是有到NT$1000, 算是對我夠好的祇是我慾望太大而已).每天中午吃學校的自助餐成了我主要的省錢方式, 要吃的夠好, 又能配飯, 又不能花太多錢, 我還到圖書館讀了許多營養學的書, 研究之後發現”有豆腐”,”有肉”的麻婆豆腐算高蛋白質,並含有幫助發展肌力的磷機酸,又下飯,馬上成了我的最愛. 而晚餐跟隊上一起吃快餐,多以魚肉等容易配水一起"吞"下去的菜為主(練完游泳, 雖說肚子很餓, 但是血液還多沒有回到胃裡, 以及交感神經還在亢奮, 消化功能還沒調整過來, 吃太"粗重"的肉通常無法消化, 而且通常吃完飯還得馬上騎著鐵馬, 趕個一,二十分鐘的路回"家".三年級之後住的是有樓中樓的五樓, 上那個樓梯都要擔心抽筋).

因為練游泳已經花夠多的時間了,晚上不可能跟同學吃宵夜, 我更沒有吃泡麵的習慣.為了補充醣類, 蛋白質, 有時還外帶了一些牛滷味(記得有一家店號稱是用高級莎朗牛腱滷的各式牛腱, 牛筋, 牛肚), 加上幾塊豆干(記得當年的正常非考試期間的讀書計畫, 一個星期自修的時間是三,四十個小時,還有每天寫日記晚上在練基本伸展 體能的時間 真是有如修行般的日子), 就是跟我的音樂伴著我度過夜夜苦讀日子的唯一"生理"寄託.

比賽前幾個星期的調整期, 食物更是重要. 游泳是少數爆發力與耐力並重的比賽, 身體一方面因為運動量降低, 需要的食物少, 吃的少; 但是一方面又要儲存足夠的碳水化合物, 避免肌酸的堆積.豆腐, 花生加上麵類等是理想的主食, .而短短幾天的比賽期間, 因為每一個項目都有預賽, 決賽, 幾乎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 每天幾乎都是:早餐菜包(菜只是填充物, 靠的是那些澱粉, 菜的附加功能是避免便秘)加豆漿(或果汁 牛奶不易消化). 白天,由於不停的比賽, 每一個項目需要伸展, 熱身, 檢錄, 和真正的比賽, 之後的收操與休息,吃是無比的奢侈的念頭,我幾乎完全靠水, 運動飲料,(甚至從東德進口的"高濃縮"葡萄糖粉泡水喝)加上最簡單的蛋糕等高醣食物, 與水果過活. 晚上就補充高糖,加上一些能夠讓蛋白質與醣原迅速合成的食物, 如靠蔬菜,水果來補充鉀質等等.

在大學的運動生涯中(除了校隊的正規訓練比賽外,還有比不完的系際盃呢!)身心的訓練, 若沒有營養學的輔助, 以及我均衡營養攝取的原則, 大概很難熬過來吧!

中場休息! 我寫都寫累了, 大家一定讀累了, 猜猜稻柏臨是哪一個?

話說退伍之後, 馬上就在台北中研院過著苦行僧一般的研究生活(其實跟我們南港的物理同志比起來, 就職位在台北飲食天堂之一"台大"裡面的某某分所,已經夠幸福了) .每天就是電腦前通過"網路",(夠炫吧! 當年用網路可是我們物理界特有的權力喔)與相關的研究單位交換數據(研究的是原子,分子. 光譜是研究能階的最大實驗依據, 但是每個實驗室只有特定的儀器, 能得到的光譜都有限), 或是在電腦前讀論文, 寫程式, 或是在電腦房打卡(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我在說啥"打卡").但是, 那個我第一份正經工作,也就是我飲食習慣失序的開始.

在台北中壢之間的通勤生活, 搞的睡眠不足. 因為爸爸糖尿病的狀況不好, 媽媽也開始更注意吃起"清淡"的食物. 我每天晚餐回到家, 吃的東西似乎沒辦法得到滿足. 偶而到(前)女友家打打牙祭, 似乎也吃不過癮. 跟朋友搭伙, 更是有的沒的吃一堆奇怪的東西. 另一方面原本交換學生時教授答應的獎學金, 由於冷戰結束也沒了. GRE的物理, 考了不錯, 但是百分比卻"低"的可憐,(由於全球應考人數"大增",而且多的都是"高水準"的"中國"考生) 我的百分之八十五成績, 大概"保證"沒有獎學金可拿了, 雖然研究的論文一篇一篇發表,我的出國夢卻似乎離我遠去.

總總因素, 不到一年, 不知是因為沒有繼續運動還是其他原因,(畢竟當完兵之後還是想補回來的"縱欲,""享樂",心態 ) 我的身體狀況突然急速下降,星期六留在台北踢踢足球, 總上氣不接下氣. 當時連心理狀況也不好, 原本我喜歡的"美食"也在媽媽的嚴格控管下, 少有機會,我鬧了第一次大規模的家庭革命.

說來也不是什麼大事, 主要也是我跟媽媽說, 當兵被虐待近兩年, 我不需要那些"健康"食物, 我想要吃以前的家鄉味, 客家扣肉, 紅燒牛肉, 不要每天魚啊, 雞啊, 素菜啊, 這些我不習慣吃的食物. 加上爸爸緊迫逼人的追問我申請學校的進度(我又知道家中經濟的困處, 每有學校問我願不願意自費, 我一一拒絕, 心中的苦悶無處發洩), 有一天爸爸跟我聊天, 問我一些細節, 他知道我只想去前二十名的學校時, 他批評我說: 你從小就是"自視太高".

於是, 我開始不回中壢, 愛小孩的爸爸開始對我不滿,為了許多大大小小是總是對我訓話, 有時又說我腦袋不清楚, 讀物理能幹什麼? 直到因為有些人的幫忙,申請到了某名校電機系中電子物理組的博士班.因為還在與爸爸賭氣, 直到用了私房錢買了機票的出國前幾天才跟老爸說: 我不讀物理了, 八月幾號就出國了.

出國前, 我還主廚, 煮了大約快十道菜,紅燒牛肉, 麻婆豆腐, 福菜湯, 扣肉, 當然跑不了. 其他如蒸鱼, 蒜泥白肉, 宮保雞丁, 炒米粉, 甚至還有前晚就準備的醃小黃瓜, 泡菜等小菜, 請了外婆, 幾位阿姨, 表妹到家裡大快朵頤一番. 似乎是跟爸爸宣告: 我可以獨立, 你不要再管我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725087
 引用者清單(1)  
2008/01/21 13:11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稻柏臨羊排(4): 後語-論未成熟的營養科學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
2007/02/11 13:09
只要有人做給我吃, 什麼都好.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
2007/02/10 12:37
大家都猜的哪麼準?
其實 你放水
以前看過你的照片啦.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體貼
2007/02/09 16:46

中場還有照片娛樂大家.  最左邊那一位啦!

OK, 繼續往下讀. . . .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是左邊第一位啊!
2007/02/09 14:24

想不到您自小便對吃那麼有研究。

讀書時我有參加田徑運動和其他的,但只會揀吃而不會精吃,難怪闖不出頭,哈!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左邊沒錯
2007/02/09 13:31
左派的啦..... 男兒與父親既愛又有競爭的情感一直是電影的好題材, 從你一向的文字就可知你對父親感情之深

半月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orget about dietian.....
2007/02/09 12:22

營養學?營養師?

對我來說都是心痛的名詞

我的營養學被當過

我沒有考上營養師執照

我不想照著營養學教科書上面內容過日子

我也不想當個口是心非的營養師(美食與健康很難兼顧)

.......................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志氣的禕文…
2007/02/09 09:47

難怪這麼有出息…

真沒想到,你竟能煮出那麼豊盛的晚餐宴請親友,

這麼多才多藝,實在令人敬佩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8 23:02
最左邊那個!  嘻嘻!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1
2007/02/08 22:25
我猜照片中第一位是你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