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了十六年後重新寫的『台美交換學生報告』:獻給恩師吳京博士(一)
2008/01/15 10:11:02瀏覽733|回應1|推薦13
前言:

這篇文章談的是與吳京博士在他回台灣前的一段淵源,而且是從今天看他對我的影響。他,那時是一位教授,一位各方面受到肯定的學者。十六年的交換學生,讓我獲益甚深。

正文起:

以一個役男的身分,能夠到美國跟當地的學生上課,做研究,並且參觀了許多名校,拜訪了許多知名教授與研究人員。這背後的成功,不知有多少人的努力。寫報告,對準備當兵的我,是剝奪我當兵前狂歡的光陰。

但是,今天,我覺得寫報告是很有意義的事。也許,十六年前沒有自己的電腦,也許,十六年前的中打速度太慢,也許,十六年前的我,只是個書呆子,不知如何寫報告。也許,十六年前的我,只是一個自私,只顧著畢業,沒想到這份報告會有的意義。

徵選:
看到系上公佈欄有這個機會,我還在猶豫,是否該放棄區運,放棄考預官的機會來參加這個徵選。

德拉瓦州,到底是一個什麼地方呢?到圖書館察看了一番,原來,這個大小跟台灣差不多的州還蠻有歷史背景的:有第一州(The First State)之稱的德拉瓦州,是最早加入美國聯邦的州。也就是說德拉瓦州是第一個複決通過目前美國憲法,並加入現今美國聯邦體系的州。

吳京博士,是美國國家院士,他與許多偉大的技術都有密切的關係,而他主導的『空氣與水作用實驗室』更讓身為游泳選手的我,感到好奇。

德拉瓦州立大學?有著領先的水利、化工、環境工程、與相當不錯的理論物理教授。

當初申請時,系上的評鑑老師覺得很訝異,這個整天混在校隊,動不動就請公假比賽,不上課的學生,成績竟然還夠好,有資格申請這個由吳京博士千辛萬苦爭取,並且學校開會多時才決定執行的機會。很意外的是,在經過系上老師的篩選,我的對答竟然可以擊敗許多直升碩士班的同學,進入複試;而在系上一向不被看重英文強項,在跨系的評審委員以英文提問時,我卻能流利的回答專業與其他各項問題。

這是我第一次在系上被肯定,之後才奠定系上老師對我求學認真的肯定。

出發:
對於一心要出國深造的我,這是最千載難逢的機會。

經過許多不同的準備與訓練,從簽切結書,到定時以英文參加午餐,並且學習餐桌禮儀,終於等到出發的那一天了。受到這種無價的“獎學金“,我戰戰兢兢的上了飛機。

飛機上的我,看著窗外那個沒有止境的雲層,心中深深感覺到從來沒有過的自由,也知道,下一次上飛機,至少將是服完兵役後,到美國留學的時候。我的計畫中,除了到德拉瓦大學,杜邦公司實驗室之外,我還安排到加州理工,加州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一些東岸的學校參觀。

六個成大的學生,幾位有直升碩士班,或是已經就讀博士班的,還有一位化三的學弟,踏上了這個剛解除戒嚴的台灣罕見的交換學生計畫。(待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539844
 引用者清單(1)  
2008/01/16 14:44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十六年後的『台美交換學生報告』版本:獻給恩師吳京博士(二)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吳京博士,院士,教授,校長,部長
2008/01/15 17:54
很多人可能在網路上看到了吳京教授去世的新聞。

吳京教授回台灣的歷史也有十年了吧,他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卻是他和藹的態度,對有心參與科學研究的後輩的提攜,與他在實驗室中的認真精神。

後面將提到他的實驗室,他的研究,與他提供我的特殊經驗。這些,在我十六年前的報告,並沒有足夠的描述。希望,這次能夠好好將這份報告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