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字顯現出的測量魔力:從聯網的統計數據到運動員眼中的數字,到其他雜論
2008/03/08 05:16:46瀏覽860|回應6|推薦33
今天注意到,我的部落格瀏覽人次超過了四十萬,以這種寫作風格還能有如此的成效,真是超乎當初的預期。

在聯合網站最好玩的東西是瀏覽人數,推薦人數。
常常花了許多時間來看看,到底多少人來讀過我的文章,多少人推薦,多少人會回應?常常也就這樣幫自己的瀏覽數灌水(其實如果聯網有把IP列入考慮,瀏覽人數不知會減少百分之多少?),而推薦人數呢?有時得看看多少人跟我一樣,有時快快讀一次,甚至看到標題寫的很好,內容有特色就推了。

數字是很有魔力的東西,沒有數字,什麼東西都變成空談了。

在插花式參加了許多籃球,足球與橄欖球的比賽經驗中,發現計時器上顯示的時間只是對球賽過了多久與剩下多久的一個指示,最後計分台上的得分數才是結果。

從田徑到游泳的選手運動生涯中,碼表上的數字,是過程中最關心的,也是競賽中最關心的結果。但是,一百公尺跑多少步,每一步的大小,卻是每一次間歇跑時後我在研讀的數據。至於游泳的數據更是複雜,配速,手腳配合,出發的反應,入水角度,轉身的距離與力量,更是研究不完的。

時間在棒球賽上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是,其他相關的數字卻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打擊率,防禦率,失誤率等等是大家熟悉的。但是,棒球的本質其實是各種對決的組合,打者對著九位防守球員的對決開始,有人上壘後,就變成兩個人,或是三,四個人跟守備的對決。但是事情這麼簡單嗎?打擊等候區中的打者,虎視眈眈的看著之前打者的一舉一動,休息區的教練與球員也在注視著球場上的動作。再說下去,對方救援投手區誰在熱身,誰還沒出現,都是學問。

棒球場上每一個大小細膩的動作,都是建築在幾個基本動作,但是,球員之所以有好壞,就是他們的個別性。每個人的體格不同,眼手互動不同,反應不同,教練在幫選手矯正動作時,到底以什麼為基礎?而矯正之後,是看當時立刻的成效,還是看長期的呢?什麼又是長期呢?教練的調度,誰對誰有優勢,誰對誰有劣勢,誰體力不夠,誰需要較長的熱身時間,都是以數字當主要的根據。

在與數字過了如此親密的時光之後,除了對運動之外,數字對我還有什麼影響?

物理是我最喜歡的學問,物理學基礎在於很直接能了解的一些原理、定律。但是,物理到了一個程度,就開始是數字遊戲的。理論的驗證,定律的推導,都是從測量的數字與數學的運算來的。物理的理論,有一個最重要的觀念,什麼是觀察主體,參考個體,而數字只是相對的。

數字是描述事物屬性的符號 ,數字在沒用被賦予屬性前僅僅是一個符號,而數字被合理地用來描述事物的屬性時,才被賦予了量的意義。有了數的特性之後,才有邏輯運算,才對這些現象提供了許多可能性。

數的系統是非常合乎邏輯的,其中有幾個特性:

1)同一性和區分性:沒有兩個數字代表同一個東西。
2)等級性或位次性:數字間的次序關係是絕對的。
3)等距性:數字間的距離是固定的。
4)等比性:數字間彼此的倍數也是固定的。

事物的屬性和數的系統之間在性質上或形式上存在著高度的類似性,我們就可以用數來描述事物的真實情況。

在工程問題中,數字是不能被拋棄的,建築的支撐力,絕對超過美術價值;電腦程式的容量,數度,一定比他程式中打字打地形式夠不夠美,程式嚴整不嚴整更有價值;手機訊號的品質,絕對比票不漂亮優先。

可是,工程問題不代表商業問題。商業行為中的數字更是微妙。

從成本到物價,從投資到盈餘,從短期到中、長期,一個數字與一個數字之間都是含有許多學問。

經濟與政治更是與數字脫離不了關係。

美元是國際間的通用貨幣,之前談過德國的BMW因為匯率的關係,美元疲軟之後,BMW收回來的美元,不夠去負擔已經相對升值的歐元薪資。但是,事情不是這麼單純的,BMW決定什麼時候需要裁員,跟它事業上的方向與銷售量,研發所該投資的預算,與面臨不斷升值的石油價格都有關連。

回到聯網,許多人都說不要去關心這些數字,這是最簡單的處理方式,但是這是最好的方式嗎?

聯網的數字,其實是很好玩的。

昨天寫的兩篇文章,第一篇有內容,但是埋在後面,讀的人一定少第二篇少。第二篇的標題慫恿,也容易讓人來讀。

可是,兩篇的讀者都少,因為許多來我這的人,都是願意在星期五晚上離開電腦,去過他們的生活,這證明這些友人跟我的同質性就比兩、三年前高多了。

前幾天,寫了幾篇較偏所謂本土意識的文章,發現許多熱衷政治的友人都閃了。這就很容易看出這些人對此類事件的態度。值得欣慰的是,最近推薦的品質感覺是提高了許多,相信許多人已經了解到,隨便按推薦是沒什麼意義的,推薦,至少可以當成是跟朋友打聲招呼,至於其他蜻蜓點水的慢慢不見了。

數字的好玩,就在於雖然它有特定的原則,其變化卻可以讓人們隨意去玩。例如,每次我停了較長一段時間不寫文章,最後一篇被推薦的數字就高多了,畢竟,能消化我每一篇文章的人,用一隻手來數都閒太多。休息久了,反而可以讓來訪的人專注於一篇文章。

部落格就是要說出自己的心聲。無形的數字更是會說話的。

台灣的人民生活真的這麼痛苦?經濟真的這麼差?台灣的通貨膨脹,跟我每個月的汽油,水電、瓦斯費,所增加的程度,也是有趣的數字。

國民黨立委選舉的勝利,代表的是四分之三的人民歸到他們的陣營中了嗎?有多少人去關心投票率,關心選票與席位的關係,關心這次立委與四年前總統選舉得票率的消長?

我不想把那些數字放在我的文章中,畢竟,這些數字在網路上都有。台灣人吹噓說自己的數學很好,卻屢屢生活在數字之外。很多決定不是意識之爭,其實是根據數字顯示出的現象來決定的。

讓數字對你說話,人生會是很豐富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676042

 回應文章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09 13:04

這是否也看出不同的人用不同的生活態度在活著

我是學商的,卻討厭數字這玩意兒,寧願用感覺過生活,比如說:別問我買來的東西要花多少錢,通常我都是買了就忘了

因為厭惡數字的心理,久而久之就會習慣性的裝傻,刻意不記住數字相關的東西呢?自認自己有這個傾向,呵

反觀竹林子,是學營建工程的,對數字的敏銳讓我佩服的很,索性更懶,與數字有關的都丟給他去處理

我的結論是:不管數字的生活是快樂寫意的,拒絕數字的魔力,繼續我駝鳥式的豪氣...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稻葛格
2008/03/09 10:01

TV weather reported... snow closed 25 CM,   70KH/H

Maybe - 12 C degree tonite...往窗外看雪深覆沒車輪胎已不見

這些數字夠恐怖吧....冰雨後摔跤兩次 右手腕(舊疾)加上手肘(新傷)

OMG 夠利害吧.....呵呵..........


圓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讓數字對你說話,人生會是很豐富的
2008/03/09 09:57
非常同意,但當心呵,數字也是會說謊的,還是需要智慧去解讀其意義。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9 09:59 回覆:
是的,所以在下面回恰恰大姊時這麼回道:數字人生,文字人生,有趣,又可悲!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在意數字
2008/03/08 20:15
但在我一兒一女比較之下 我發現男生比較在意及在行數字  兒子問他幾點起床 他一定跟你把幾點幾分說個清楚  女兒couldn't care less about the numbers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9 09:44 回覆:
好像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我也很驚訝…
2008/03/08 09:57

原來上課的感覺也是很受人家歡迎的唷…

只是我都畢不了業…

因為,有些課好玩又有趣,我一看就懂,都考滿分。(自編的咩…)

有些課。唉,看不懂ne~深度直到海底9000公尺,

我會頭昏缺氧…所以都自動放棄修這學分…

但別當掉我喔教授…我是好學生,會繼續修滴~~呵呵呵…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8 19:38 回覆:
有上課的就會過!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所不在
2008/03/08 05:32

數字人生


稻柏臨(scliao) 於 2008-03-08 19:36 回覆:
數字人生,文字人生,有趣,又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