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了十六年後重新寫的『台美交換學生報告』:獻給恩師吳京博士(二)
2008/01/16 14:44:56瀏覽841|回應3|推薦19
引用文章十六年後的『台美交換學生報告』版本:獻給恩師吳京博士(一)

選自己想做的事:
(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到了美國,沒有課業壓力,沒有拘束,交換學生是新的玩意,雖然領了獎學金,但是學校完全沒有設定固定的模式,告訴我們該做什麼,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自由』,自由之後呢?就是做自己的選擇。

我的選擇是趁這個機會,當一個“正常“的完全學生,而不是光當個整天待在實驗室的“交換學者“。

在系上,我跟接待學生過類似的生活。花一樣多的時間在教室聽課,花一樣多的時間在研究室,花一樣多的時間參加演討會。而我,還是不忘我的游泳訓練,在開放時間完成我固定的訓練量。住宿方面,我遵循規定,把宿舍裝飾的有我的風格。

從選擇實驗室開始,在出發前,我就看了資料,決定先跟那幾位教授討論。討論之後,根據自己的基礎與環境的許可,我選擇了超導體實驗室。過了幾天,教授開始放心讓我操作儀器。超導體製成的實驗中,最基本的工夫就是控制溫度與真空度。在教授與博士後研究員的指導下才體認到,在台灣學的真是皮毛而已。運氣很好的是,決定待的實驗室正在準備換機器,這是一個研究者夢寐以求的機會。在討論的過程中我曾經參與採用與不採用免冷劑(冷媒)系統的討論。討論過程中,從免冷劑(冷媒)系統的價值開始討論(簡單說就是實驗不須被冷劑不足或是冷劑品質不佳而拖累了),之後談到它的缺點與系統構造的複雜度,而開始計算高溫超導操作電流的熱損失,與如何使用螺線管和分裂線圈為基礎來組裝這個系統等等細節,學到了許多東西。

超導體的研究,從實驗設備開始,到材料的選擇,製成與測量,都是學問。在短短的停留過程,曾經幫忙抽真空,降溫,來製成一個樣品。同時間,在許多樣品的測試中,完完整整的做了樣品包裝,並且在不同的控溫,控壓,控磁場強度中,學到如何追求核磁共振場的均勻,記得花了一整天去調出在一片20厘米的熱門板塊只有0.1特斯拉的均勻場(0.1 Tesla homogeneous field )。其他的例子還有高磁場系統,高均勻性的常溫膛系統,系統變溫插入設計,活性屏蔽磁體系統,被動屏蔽磁體系統,以及許多光纖接入系統的拼裝,利用不同的超導矢量場系統,來確定樣本在測量中,跟磁場之間還是維持原本的排列。

至於與實驗完全不同特性的游泳,我也很幸運跟游泳隊的一位選手碰頭,而被安排跟校隊一起練習。德拉瓦大學的游泳隊也很有傳統,我的蛙式跟他們最好的選手成績很接近,每天跟著他們練習,有許多土法煉鋼的花招,但是,也有經過用高科技方式去分析每一個選手的效率。最特別的是跟他們的教練在實驗室中,觀察水底攝影機拍下每一位選手的姿勢,從中間去觀察阻力與動力的差異,速度與使用力量的相關性,跳水入水角度的效率,轉身的距離與轉身後出發的力量之關係。

其實,生活的蠻緊湊的,因此,第一週的週末採購時,我買了一台攜帶式的CD-Player,與幾張熟悉的專輯,開始過德拉瓦州人的生活了。(待續)

(十六年後的我回去看,這兩樣讓我學了許多東西,也讓我程度提升了許多,更培育出我對研究的興趣,也許正是奠定我往後實事求是的習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liao&aid=1542805

 回應文章

宇文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外公V.S 學生~前教育部長吳京
2008/01/25 12:45
引用文章外公V.S 學生~前教育部長吳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悼!
2008/01/18 08:21

看了你的文章之後 我想你是成大畢業的吧?

當年在 法鼓山人文大學的破土典禮上 曾見過 吳京校長一面...

在萬人的大悲咒持誦中 他與幾位師父的名人弟子將現代佛教

重要的文物 埋入了以鈦合金打造的法鼓山地宮中.......之後師父

任命他為第一任的籌備校長.....我一直以為他能很長命 很長命的....

令人意外!相信他必能往生善處  不退成佛.......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身的懷念
2008/01/17 09:54
吳京部長真是令人懷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