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境
2007/07/28 19:37:54瀏覽588|回應2|推薦3

今天的我,著著實實的讀了八個多小時的書。

展書讀的心念裡頭,發現自己的我貪、我嗔、我癡、我執、我慢、我疑與我見。

這下子可不得了啊!

突然想起來某一居士說的:『修行,就是老實的面對自己,認真實在的過生活』的話,不自禁的對自己說:『言語斷道』……

那麼,今天就讓自己如如實實的過吧,什麼都不要說,也什麼都不要去想了吧!

不過,又問自己:『既然是什麼都不用說了,那麼,我又在這兒說什麼呢?』

是啊,我在這兒自言自語些什麼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0731&aid=1121039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故知新
2008/07/12 23:46

此文快一年了

今日看來依然清新

世事遷移往往在於一個感覺

是思惟變細膩了

還是貢高我慢變的更堅韌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與反省
2007/08/01 17:34
每個人一生中的行事與思緒,往往當再回首時,總會有所不同的領會。

寫完這一篇自己也覺得「語無倫次」的讀書心得之後,是考慮過做「刪除」;
然而,經過再次考慮的結果是,不論是寫的自己多麼不滿意的作品,都是當時「當下」自己真實的反應,包括了自己所有的情緒與感受;而我可以做的是,做事後的反省,甚而是修改。

其實歷代以來,一直有許多文人,他們在經過一段時日之後,對自己的作品不滿意,也會做刪掉或修改的動作。
比如王安石晚年,也把自己的詩詞作修改,可惜的是,雖然寫作技巧與思想比較成熟,但不見得比年輕時期的作品來的動人與完好,為什麼呢?
就是「當下」的重要性了啊!

人生最值得珍惜的是「當下」了。
個人相當珍惜「當下」的反應,對自己在「當下」時的思緒與反應,不論是如何,我都要自己真真實實的去面對那樣的自己,也同時如如實實的接受,在每一個「當下」的「起心動念」的念頭,而後,再做事後的反省與覺知。
但是,同樣的,也由於過去的人生歷練,使得自己對他人對自己說的話,或是許過的所謂的「承諾」之類的話語,在當時,我都是感恩與感謝,甚至是感動與心動的!然而,卻不會在意或是放在心上。
因為,沒有經過時間證明的話語,都只是一時激情的話語而已,何必去放在心上或是自己認真了,反而造成自己的「心牢」與自尋煩惱呢?

我深刻體驗到,這個人世是如此的無常與變換不居;我相信當時的他或她是真心的;
但是,這一些真心,極可能是受到「當時」情境的牽引,當時氛圍的感染,也或許只是一時的感情用事而已,當他或她說完的同時,也已經隨著空氣,隨著風兒消失的無影無蹤了啊!
因此,對自己每一個「當下」的思緒與念頭,我作自我檢討與反省;
對他人當時的話語,我沈默的接受當時的情境,並而抱著感恩與感激的心,但是-----不置可否。

所以,我還是把這篇在一口氣,讀太長時間書後的讀書心得;
在自己當時頭腦已有些昏亂之後的讀書心得;
在自己自說自話又推翻自己的讀書心得;
保留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