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根爛起的台灣社會,能改變嗎?
2013/12/16 14:11:12瀏覽600|回應4|推薦8

看到近日來幾個大新聞,一個是王、柯關說案,一個是日月光及彰化電鍍廠的污染案,和靈修團體日月明功集體虐殺了一位高中生一案,讓我這個家庭主婦也忍不住有話想說。

王丶柯關說案這塊冰山底下,真正的台灣社會的大問題是-全體國民的共犯結構。

台灣民眾平時對於傷害公共利益的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以為民意代表的功用就是關說丶為"己"喉舌,當自己有侵犯或侵佔公共利益的犯行東窗事發時,就去找人關說。而那些既得利益者的心中沒有公共利益卻只謀一己私利,甚且沾沾自喜,以為這就是生於吃人的世界的生存之道,渾不知他自己就是那個吃人的人,而他吃的就是台灣的未來。


日月光等重度污染的案件,也同樣由這樣醜陋的共犯結構而來。台灣大眾在公共事務方面普遍心態就是自私自利,並非只是企業界才有這毛病。無論各行各業,都有許多人有志一同的把公共利益放兩旁、把利益擺中間,給自己賺到利潤、賺到自己的物質所需,卻造成一個講人情卻重私利,以鄰為壑彼此為害的害人世界。而其後果仍是眾人要共同承擔,大家一起吃毒米、用假油、喝毒水、吸毒氣,又有誰能逃得掉?


由日月明功案,可以看到如果失去理性,如果失去道德勇氣,如果先去對於"正確的事"的堅持,一個團體甚至一個社會,能夠以多麼殘暴的手段,塑造出一個殺人的世界。


這些議題考驗我們台灣所有不同世代的人。這樣的社會這樣的台灣,就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型塑出來的。


台灣這朵美麗的花正在由根爛起,可悲的是努力光合作用的樹葉並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掉落。但是,省思必然帶來改變,改變永遠不會太晚,這是所有台灣人民要動起來的時候,由心態上改變,由行動上改變,我們每個人都是任重而道遠,必需做我們應當做的事。尤其是新生代一定要趕快站出來做正確的事,因為你們的未來就在這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hhung&aid=9954097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01/13 10:21
寫部落格,為的 是 .....

千萬別 〝撈過界〞 ?

五濁惡世, 原本是 上蒼 的意思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0064011
懇請不吝賜教?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1-14 07:37 回覆:
太認真,就輸(䇔)了?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03:31
!!!!!!!!!!

sain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7 15:47

當然可以改變, 負責任的由您我做起, 影響家人, 再擴及朋友, 由二的次方, 多方的延昇, 當然台灣就會改變... 很多台灣人都在做了, 我們還在等甚麼?

共勉之!

莎拉(sarahhung) 於 2013-12-18 00:53 回覆:
大家一起努力吧!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必須改變啊~
2013/12/16 14:49

為何不再風花雪月?為何不再柴米油塩?

以前寫部落格,為的是自己。

期許自己,今後寫部落格,為的不只是自己,更多為的是我們的下一代。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