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民EDAR--愛在屋頂下漫延
2014/01/05 06:51:54瀏覽981|回應0|推薦31

引用文章讓遊民住在屋頂之下-EDAR

在格友CHF狗爺那兒讀到這篇文章,介紹在美國加州由民間創思製造的一種專為遊民設計的行動車屋。

由於洛杉磯的游民數目驚人,洛杉磯市民Peter Samuelson(他是一位導演)眼見游民處處,露天而眠,心有不忍。遂招募設計流動帳篷,可供一人使用,稱為EDAR計畫,也就是Everyone Deserves A Roof,頗有詩聖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盡歡顏"的人道精神。他先訂製了60個實驗,證明其實用性,接著開始推廣。這些資金皆由民間而來,車屋(流動帳篷)無償提供給遊民使用。

狗爺慈悲為懷,不忘關心社會底層的人:「這種推車式的帳篷白天可隨人移動,夜間展開後,能夠安眠。這是我能看到的善政。彰顯了人性的光輝。我的心中立刻想到還可以有很多配套的措施,可以增益EDAR效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v4GACoE9o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11HNqJTEBs

(影片中提到:Samuelson先生見到遊民處處,心有不忍,想了一個改造手推車的點子,然後提供奬金在學院內徵求設計稿,最後得到一個單人用防風遮雨、保有隱私、易收易放的行動車屋設計。收合時可作為推車使用,放開時就像底下有輪子的帳篷可平臥。隨後製造六十台,確定好用再繼續推廣,某些時候並與當地慈善團體或社區中心協調,讓遊民在晚間得以進入室內避寒。遊民們對此設計讚不絶口,它雖只是一個小小車屋,但對無家可歸的人來說,這就好像擁有一個家。)

一個人若失去了居所,不管在維持身心健康或求職方面都只會愈加困難,日子久了,重返社會的可能性也愈低。Samuelson先生的創見與執行力,讓我們看到,除了從根本的經濟面、社會救助的制度面着手之外,其實民間的個人或團體也能夠給予遊民極大的幫助,不止是一餐一飯,更可能是一個屋頂(家)。只要用心、創新、勿以善小而不為,就會給世界帶來溫暖的光。

此刻正值台灣政治紊亂、經濟失衡,法令的更新往往趕不上社會的變動,而老百姓再也不該像從前處處依賴政府,像是等着父母給糖吃的小孩了。如今公民意識抬頭,公民的責任也更為重大。因此,由民間展示出社會改革的力量,不但可行,更是勢在必行。

我僅以此文拋磚引玉,也歡迎格友們前往CHF狗爺處細讀,大家一起為台灣的未來努力。



�X�B:讓遊民住在屋頂之下-EDAR - chf2013e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chf2013e/9976997#ixzz2pSkCzuMZ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hhung&aid=1036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