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評論這樣看
2013/12/28 10:07:00瀏覽638|回應1|推薦18

最近比較閒,常流連在網路上,也讀了幾個不同的新聞網站和論壇。

通常讀完新聞後,我喜歡讀讀評論,以為多看多聽可以預防老來變癡呆。

許多評論中,有些是論理精辟,舉證明晰,言之有物,讓人深感贊同。有些則立論偏頗,引說失當,倒果為因,讓人大感謬誤。種種精采可比百花爭豔、鐘鼓齊鳴、鍋斧齊飛(咦?)

試問在這眼花暸亂之際,要如何能找出真相?判斷數據或論文可信度?防造假、防詐騙、防洗腦?或更進一步來說⋯⋯辨是非?

這問題就連去問Google大神都沒答案,更別說問宅神了(宅神別生氣,開個小玩笑~ ),倒是我莎拉大嬸有些小小心得分享⋯⋯

第一不要偏聽。因為我們所知道的事件,大部份由媒體傳播而來,而新聞傳播往往像餐館上菜,在加油添醋勁嗆麻辣之餘,往往失去了食物本色。所以一定不要光相信片面之詞,片面地聽了一方面的話就信以為真。

二是不要盲從。其實眾人口味不同,有人愛鹹、有人喜辣,各有所好。但我們要獨立思考,提醒自己不要只顧"江湖道義",卻失去真理公義。若只在自己人的立場上看事情,那就有立場而無是非了。

再來要運用"水平思考"。

這種類型的思考法是指:"在思考問題時擺脫已有知識和舊的經驗約束,從多角度多側面去觀察和思考一件事,從而衝破常規,提出富有創造性的見解、觀點和方案。"(註)民主社會人人平等,人人都想爭取自己的權益。但彼此的權益常會相砥觸,如果能用多種角度觀察和思考,才能掌握事件的整體脈絡,也許能看到解決問題的更多可能性。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用它來衡量判斷外界種種事物,然而世界很大,人類卻很渺小,人既無法全知,更無法全能。若妄想用有限的心去界定廣大的世界,那就是無知的傲慢了。所以,謙卑看世界,才不會被自我的偏執所欺。

最後最後,就是要保持距離,客觀冷靜別太入戲,以免影響自己的情緒,讀愈多煩惱愈多啊!

註:引自維基百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hhung&aid=10184090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03:35

有道理!!!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1-14 05:55 回覆:
謝謝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