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第一",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
2008/07/02 07:31:06瀏覽2119|回應13|推薦118

今天讀到關於"澎湖香蕉船翻, 遊客鼻樑撞斷" 這一則新聞 (7 月 1 日, 聯合新聞網/ 社會新聞 ),新聞中提及女遊客與同學昨天搭船到吉貝海域乘坐由快艇拖拉的無動力香蕉船時,業者為製造落水刺激效果,操控香蕉船故意在海上翻覆,讓乘客嘗試在高速下瞬間落海快感,李女因撞及同船遊客而受傷。

新聞中並且說到,近半個月來,吉貝海域已發生4起遊客玩香蕉船翻覆意外,傷者都是年輕學生,分別造成胸部挫傷、小拇指被壓傷骨折及頭部撕裂傷;由於香蕉船是在高速下突然翻覆,遊客頓時全部落海,發生撞擊力道很強,遊客乘坐時應多加注意。



而某位業者說,許多遊客乘坐香蕉船時主動要求翻船才玩,一向是夏日熱門的水上活動,因翻船容易造成遊客撞傷,不少業者會要求遊客穿上救生衣、戴頭盔,確保安全。





讀到這則遊客不慎受傷的消息,讓我憶及去年我帶著孩子們回台灣時所見到的事 ~~


去年我帶著孩子們到墾丁玩,發現公路邊有幾家小型的賽車場。因為在加拿大時孩子們也曾玩過 " go- cart " ,所以一看到就躍躍欲試。像這種娛樂型的賽車場並非專業級,只不過讓
人稍稍領略一下手握著重重的方向盤,貼近地面疾行,在引擎隆隆聲中駕馭賽車的快感罷了。


加拿大的 "go- cart " 安全規則和設置頗為嚴格,
乘客有年齡、身高的限制,場地四周以層層鐵欄架圍住大夥兒先在離場地一段距離處排隊,當輪到你的時候,管理員會先將安全帽給你,讓你隔著鐵柵欄等待下一輛即將結束的車。同一時間內只有幾輛車在場地裏,而且車道設計良好,比較沒有車輛間碰撞的問題。想尬車的人可以在前後車距離較遠的時候稍微尬一下~~ 當時我還暗笑,來玩這種小賽車的人就是想要追求刺激快感,像這樣小心翼翼似乎也太慎重其事了吧..


話說回來,在墾丁的這家賽車場場地簡陋,等候區搭著鐵皮屋頂,與車道只有一層可移動的矮欄杆隔著,等候的人都圍著場地觀看,車道間則以輪胎相隔。等待中,有一輛車開到我們面前時差一點撞過來,我們嚇了一大跳,老闆也嚇了一大跳,大聲的叫我們退後一點,並抱怨我們怎麼站在那裡 ~~
大家於是趕快通通向後退..... 我心想,如果有車衝進來還是會完蛋,因為那矮柵欄看來是起不了什麼保護作用的....


當天我與女兒一車,兩個兒子各一車,等老闆一聲令下,就與其他十幾輛車一同向前衝去~~這幾十輛車上,男女老幼都有,有那些愛耍帥的人
快速繞行,也有像我們這樣兩人共乘、老被超車的小烏龜 ~~我們的目標是十圈(20 圈?)


其實在第一圈還沒繞完時,我就開始後悔了。而且,感到非常害怕。"安全帽呢?安全帽呢? 啊~   剛才怎麼忘了安全帽? "  我一邊開,一邊分神注意兩個兒子的動靜,當他們開到我身邊時,我就大喊 " 開... 慢...一... 點... 啊... "。但
轟隆的車聲中,兒子根本聽不到我在喊些什麼。當一輛輛賽車從我身邊駛過,我心裏緊張起來,怕被人撞到我的車,也擔心坐在身邊的女兒-- 她也沒戴安全帽啊~~


就在一陣緊張忙亂、擔心胡想後,我們終於快繞完了。大家陸續開回起跑點,一台接著一台,兩兩併排,大家就在已停妥和未停妥的車陣中走回等候區~這時我們得小心翼翼在車縫中找路走~ 走到等候區我已經是手腳微抖,只在心裏不斷感謝神讓我們個個都平安。




接下來發生的事,更可怕,更恐怖。讓我到現在還一直耿耿於懷。


我們玩過後多逗留了一下,因為我想等緊張的心情平復後再離開。眼見下一批進場的同樣有一二十輛車,他們都是坐同一部遊覽車來的旅客。就在這一輪結束之前,""的好大一聲... 有一輛車撞上候車區的鐵柱子 ! 大家嚇一大跳紛紛轉頭看去...


那車上坐著兩位太太,中間夾著一個大約三、四年級的小女孩。大人有綁安全帶,但中間的女孩兒是沒有安全帶的。撞擊下女孩兒向前衝,胸部就重重撞在方向盤上~~第一時間那女孩臉部扭曲哭不出來,兩個大人還不知道嚴重性,一邊訕笑著說自己的開車技術太爛,一邊想拉女孩兒站起來,只見那女孩兒連站都站不穩,好一會兒才歪著頭、緊閉著雙眼、捧著胸膛哭了出來。這時我心裏感到一陣痛 ~~


沒想到這頭還在忙亂中,那頭卻又發出""的一聲~~  原來是另一輛車開回來時車速過快,撞到已停妥的前車,好在前車的人已經離開,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結果這位耍酷的仁兄把自己的眼鏡都撞飛了,只好等其他車輛陸續停妥後再找眼鏡了。


這時我又回過頭來看那個小女孩。她還是捧著胸腹部位,發出像是被悶在棉被裏頭掙扎似的哭聲,一旁的大人則不停的安撫著。我雖然不認識她,但是心裡卻一陣酸一陣緊,好像跟她一起痛了起來。那樣的撞擊力道,很有可能會傷了肋骨? 心藏? 胃部? 說不定會內出血... 看她痛苦的樣子,先不說這剩下的旅途能不能玩,光想到這撞擊的後遺症,我就為她深深煩惱了~~


賽車場上的轟隆車聲繼續著,老闆忙著生意,和小女孩同車的遊客們也若無其事的樣子,我越看越氣,怎麼人們竟然可以麻木到對"安全"和"生命"毫不在意呢?


直到現在每當我想起這女孩,就懊悔當時沒有上前提醒他們要儘速就醫檢查。如今只能祈禱她平平安安,千萬不要有什麼後遺症。


暑假裏人們從事戶外活動的機會大增,希望大家都要注意遊樂設施及遊樂項目本身的安全性。許多傷害的發生根源於人們對"安全"的漠視、對"生命"的輕忽、對潛在危險的無知。若干
業者往往追求業績至上,而忽略安全的要求,因此遊客要自求多福,對於某些不熟悉的活動更需格外謹慎,以免留下日後的痛苦和遺憾。


有句老話說得沒錯 ...  "小心駛得萬年船" ,還有"安全第一",許多危險藏在我們沒注意到的地方,謹慎以對才是上策啊 !
祝福大家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hhung&aid=20061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真的得放第一
2011/11/29 06:43
跳傘可以很安全, 但不小心的話, 也可以很危險.   有時, 年輕小夥子來上跳傘課, 上課時嘻嘻哈哈的, 不專心, 礙於他們付錢來上我的課, 對客人不能不禮貌, 我也只能耐心提醒.  必竟生死約他們自己簽的, 漏了重點, 受傷的是他們自己.  不過, 我不希望我的學生出事, 有幾次, 真的講不聽, 當他們練習出錯時, 我就很認真的跟學生說, "依真實的狀況, 你以經死翹翹了, 跳傘是很危險的運動, 你要不要重新考慮一下?"   通常都會逹到不錯的效果.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第一
2009/12/19 17:21
安全第一   是金玉良言

祝    一切順心預祝聖誕快樂^^

天冷   別忘了多穿一件喔



翎心~字字如心 深深期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12 05:47

我有在聽喔

^^

好久沒來這了 最近好嗎?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tter safe than sorry!
2008/10/28 14:29

台灣這類遊樂設施安全不夠,真的很遺憾,大家都是向前看,而不願意多花錢注意安全。

政府官員應該用心的地方,都很輕忽,難道因為沒有油水嗎? 真希望新政府會注意到台灣這種簡易旅遊場所的安全檢查!  人命值錢啊!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久不見,願牡丹一家平安.
2008/09/06 11:08
年紀愈大,愈是簡單的祝福語愈是實在.尤其看了您這篇文章,我想差異就在於社會對於Risk Management 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反應吧! 不是'不在乎'生命,只是發生的機率很小...所以more willing to take the risk.而我們這邊即使發生的機率很小,社會大眾也不願意承擔風險 take that risk. 所以就沒戲唱了.要唱戲的人,就的聽老師的話...乖乖帶上安全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恐怖
2008/08/04 15:41
我現在呀
可是越長越大越膽小
能玩玩海盜船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

圓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去玩了Go Kart
2008/07/18 03:04
還好同組進場的全是自家人,大夥兒決不耍酷亂撞或飆速,一個星期後從新聞知道有人玩 Go Kart 受傷,回想起來,那賽車場的確簡陋,我們確實是自己冒險玩,真的要注意。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賺錢第一
2008/07/09 14:18

昨天的新聞,兩周內十六個小孩溺斃,

那些地方多是野溪,完全沒有防護措施,

但高雄市一間頗有名氣的水上樂園也是意外頻傳

只有靠家長自己監督,少去險地了!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7-10 14:51 回覆:
我大概知道妳說的是哪一家~

我家在高雄   每年親戚的小孩要去水上樂園玩   我都考慮再三而作罷
不知是我太膽小   還是別人太勇敢啊   

看來要自求多福了 ~~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
2008/07/07 02:46
不知道事情的可怕和嚴重性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子作 這樣子想
現在 看得多ㄧ點
真的覺得很多觀念需要去推廣 落實
才行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7-10 14:47 回覆:
看看最近的新聞   就知道不注重安全所付出的代價極大
生命寶貴   但同時也何等脆弱   

希望有一天安全的觀念   和   習慣 能深植人心
無論是遊樂的安全   或行車安全   或工作上的安全   或 居家建築的安全....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第一
2008/07/06 08:14
很多商人只 知賺錢 卻忽略了遊客的安全
所以 安全還是得靠自己維護
暑假到了  這樣的消息可以讓人心生警惕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莎拉(sarahhung) 於 2008-07-10 14:42 回覆:
希望這篇文章能拋磚引玉     讓安全議題有更多的討論與注意
畢竟     安全第一   生命無價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