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 水往高處流??
2010/02/25 13:07:20瀏覽1273|回應6|推薦59

俗話說 :  人往高處爬, 水往低處流.

到底什麼情況下, 水會往高處流呢??

別說我誑您, 我說的可是真的. 只不過這種違反物理學重力原理的事件, 平常不容易觀察到. 但有許多人可以為我作見證, 因為他們都是這個事件的受害者.

我說的這事件, 就是"胃酸逆流", 或說是"胃食道逆流".

白話一點的說明就是 :  在食道和胃之間的賁門口如果太鬆, 胃酸就容易從胃逆流而上, 引發食道灼傷, 進而引起其他症狀.

違反自然律的事情, 通常沒有好下場. 關於這一點, 我有切身慘痛的體驗.

2008年9月我得了一場怪病, 當時有心悸、胸悶頭暈五臟六腑像火燒四肢冰冷畏寒身體及手指顫抖失眠焦慮無食慾體重減輕...等等症狀,說怪病是因為至今我還搞不清楚究竟我生了什麼病. 連我的家庭醫師也搞不清楚. 在一連串檢查之後, 唯一能確認的是我有"食道逆流"的毛病.


其實許多事件的發生, 皆肇因於長久前的某些事情.
如今我嘗試追憶從前那看似隱晦的種種線索, 這才恍然察覺
---世事雖無定數, 但凡事皆有因果 ---



線索之一 : 兩、三年前, 我開始有微微的口臭. 我有刷牙, 沒蛀牙, 沒感冒, 也沒腸胃毛病, 去耳鼻喉科檢查也都沒問題, 總之,一直找不出口臭的原因, 只好拼命刷牙嚼口香糖.

線索之二 : 也是兩、三年前, 我常感到喉嚨有異物感, 有時好些, 有時覺得像是喉嚨裏塞了什麼東西, 有時吞嚥有點困難. 我說了, 耳鼻喉科檢查都正常, 而我腸胃消化都很好.

線索之三 : 又是兩、三年前, 我的睡眠品質開始變差, 不知原因夜裏經常醒來, 睡眠姿勢換個不停,
連老公都受不了說我像蟲扭來扭去. 我既非失眠, 環境又安靜, 要說內分泌失調嘛又覺得不會吧....

線索之四:  我們長期有喝茶習慣. 經常晚上吃過飯後, 跟朋友們聊天泡茶, 真是快樂似神仙. 喝了一肚子茶水, 吃了一堆茶食, 捧著圓滾滾的肚子去睡覺, 真的很滿足.

線索之五 :  有一陣子, 先生說我們該減肥了. 於是中午我們吃燕麥餐. 燕麥滑順的口感加上黑糖蠻不錯的, 吃完沒事我想不如來去睡個午覺吧! 悠閒的生活神仙都比不上啊. 燕麥就在我午睡的當口引出陣陣胃酸, 逆流而上了.

線索之六 : 我的怪病發作當天中午 , 我就是吃了熱狗和喝了可樂. 而這兩樣東西都是不好消化, 尤其可樂對於胃酸逆流更有火上加油的效果.


儘管累積了這麼多看似明顯的線索, 我的"胃酸逆流"還是在我一再的忽略與無知之下, 從一個小賊變成大盜, 而他偷去的就是我的健康. 這時再多的感嘆後悔也難以搶救損壞的身體.

我的胃腸一向很好, 我不屬於肥胖族群, 一直以來我也沒感覺到有溢酸水, 發病之前也都沒有火燒心的症狀( 溢酸水和火燒心是食道逆流比較典型的症狀),所以我現在真的體會到防微杜漸的道理, 也知道絕不能自恃年輕體力好, 就以為身體不會有毛病.

希望格友從我的經驗中得到啟發, 愛自己的身體就要用心傾聽身體對我們說的話, 因為從最細微的線索中, 我們可以即時抓到小賊, 也才能避免日後被大盜所戕害.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rahhung&aid=3803042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22:45

我有初期癥兆。

医生给了Omeprazole, 没吃。

注意,可自愈。

 

莎拉(sarahhung) 於 2014-01-06 07:13 回覆:

我也吃過Omeprazole,但會頭痛所以不再吃它。

現在家裡常備胃藥:Zantec 和Tums。

除了注意飲食之外,若真有症狀有時還是需要適度使用藥物。

我久病成良醫,近日已幫兩位胃疾的朋友解除小問題了呢!

祝   安好


baj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注意睡姿!
2012/04/03 14:16

治療可以分成幾個部分。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改變生活方式,如前面所提的三個例子,一個人會產生胃食道逆流症幾乎都 跟自己的生活習慣有關係。簡單的說有四大原則要注意:一)體重過重者要減重,二)飯後一至兩小時內不要平躺,三)要避免菸、酒、咖啡和茶,四) 空肚子時不要吃甜食。其他需改善的注意事項如:少吃油膩與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睡姿採右側臥等也有幫助。總之,原則就是要減少胃酸的逆流。」http://www.jah.org.tw/form/index-1.asp?m=3&m1=8&m2=362&gp=361&id=594

若吃一飽一定要上床睡覺的話,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姿勢,朝左睡是大忌,一定要面朝右側臥讓食物順利的進入腸道,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不妨一試。


宏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惱
2011/12/13 21:40

同病相*連*-----現在只能*望茶興嘆*---

建議試試苦茶油---配飯--直接喝都可以---

有*吉胃福適凝膠*的效用-----別碰咖啡因就是了

大家保重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5/01 21:50
亡羊補牢  猶時未晚
祝早日恢復健康  ^^身体壯壯



◎在同一個天空下~~有我們共同的理想和夢~~祈願世界充滿愛~◎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內人也常抱怨有口水逆流現象
2010/02/26 14:49
她以為是喉頭長了顆粒

可是去檢查了幾次,医生都說沒事

搞久了,好像又不那麼嚴重

不再抱怨了
莎拉(sarahhung) 於 2010-02-27 10:07 回覆:
如果是胃酸逆流引起的喉嚨不適, 做喉嚨的檢查是檢查不出來的. 我喉嚨不適已經好幾年了, 耳鼻喉科醫生都說沒事, 也從沒建議我往腸胃疾病去找原因.

但是如果像我有其他的徵兆, 就要先從注意飲食和作息著手, 要不然日子久了, 對食道的傷害就更深了..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訂閱妳的文章
2010/02/26 08:42

妳一出文, 我就來了!

憑愛心說誠實話:

1. 肚子飽時不能睡.

2. 吃燕麥, 儘量少糖

3. 喝茶, 挑白茶少咖啡因

4. 少吃人工添加香料食物, 例如熱狗、可樂,洋芋片、薯條等.

最重要, 三餐定時!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莎拉(sarahhung) 於 2010-02-26 12:35 回覆:
謝謝您的建議, 我確實之前犯了太多錯誤了, 才搞到現在常常不舒服.

不知您說的白茶是指什麼茶? 現在的我很忌口, 甜的很少吃, 茶和咖啡也都戒了.
 

莎拉(sarahhung) 於 2010-02-26 12:36 回覆:
我的電腦有點奇怪, 字體也奇怪, 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