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艾可的 《帶著鮭魚去旅行》
2005/10/04 11:48:25瀏覽871|回應0|推薦0
帶著艾可去大便


其實我並不認為這本書很精彩,儘管我蠻能欣賞仿諷(parody)的樂趣--對崇高之不敬、對狂熱之嘲諷、對神聖之褻瀆。仿諷與憤世嫉俗僅以揭露國王新衣的無邪目光作為一線之隔,如同天才與瘋狂。

其實我並不認為這本書很精彩,會不會是因為我不清楚義大利的文化傳統?Maybe!讓我試著學習 PRIDE 中的木村拓哉那帶著驕傲的謙虛。不過我完全可以理解艾可對一本本厚的可以打死人自以為解說詳盡然其實卻又語焉不詳的使用手冊(不論是文書處理還是電腦設備)的深惡痛絕;同時我還完全可以理解艾可對人們總是只能無想像力地藉由耍弄自認為權力的象徵(不論是大哥大還是刪節號)來掩飾自我的虛弱與膚淺的憐憫;甚至我完全可以理解艾可對狐假虎威的專業人士(不論是學者還編輯)自以為嚴謹周延充滿術語長篇大論的見解經常不過是大費周章地告訴人們大便是臭的。

其實我並不認為這本書很精彩,那為什麼還要大費周章寫這篇文字?我當然不是要利用「大便是臭的」來賺取稿費,而是在台灣這個習慣一手摸乳一手念經的既偽善又鄉愿的社會,介紹一種求生之道而已。當我看到戒嚴時期曾任新聞局長的宋楚瑜可以高喊「白色恐怖」,當我看到曾經指著馬英九鼻頭大罵賣台集團的陳水扁可以同時高唱「族群融合」,當我看到靠國庫通黨庫而建立統治霸權的國民黨可以攻擊其他候選人貪污買票,當我看到滿街扁冒處處宋旗支持群眾不時激情演出時,腦袋裡就自然浮現《情色風暴》中的一段情節,最高法院的法官問《好色客》的答辯律師說:「讓《好色客》這種低級雜誌污衊德高望重的牧師,對美國社會有甚麼好處?」律師答說:「讓這件事發生本身就是好的,因為像《好色客》這種低級雜誌上刊登對德高望重者八卦,本身就不是為了讓讀者相信,因為讀者買《好色客》從來就不是為了求知,因此這個八卦只是仿諷傳統下的產物,而維持這個傳統的價值,在於鼓勵人們不畏權威與盲目的神聖,而能自由思考與發表意見,這是美國民主的基石。」

其實我並不認為這本書很精彩,然而正處於造神運動的台灣社會,《帶著鮭魚去旅行》有其不同的價值。關於仿諷,我已經用盡心思地介紹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7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