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定不是我
2014/02/24 21:43:31瀏覽430|回應0|推薦1



一定不是我,剛好就是你。

一定不是我,因為我很特別,特別善良、特別聰明、特別好運。這是現代人需要克服的習慣,因為到頭來會發現,自己作為平均值的人,與其他人一般無異。

批評他人時,一定認為自己不會如此。但實際上,自己和被批評的對象沒有差別。而且正因為自己也是如此,批評才會那麼如此犀利、準確、不留情面。


已經大禍臨頭了,還是沒理由的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全身而退,甚至不相信臨頭的是大禍。例如平常看新聞會消遣受騙者,認為是受害者太笨,這麼不合常理,竟然還相信。但是一旦該騙局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難保不會認為「這次發生在我身上的『可能』不是騙局,而是鴻運當頭」。再例如中年平凡的上班族被年輕貌美的女性搭訕、追求,有幾個不會在心中感嘆:「總算有人懂得我的好」,而不會提醒自己「這很不尋常、不合理,要小心」。這不就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陳腔濫調「十賭九輸」的意思?而那唯一的贏(或者說不輸),難道不是為了引君入甕,為了下一次的大輸而準備的誘餌嗎?

所有的一定不是我,結果幾無例外,最後我都和其他人一般無異,既不特別聰明,也不特別笨;既不特別善良,也不特別邪惡。

面對此一情境,尋找與其相處之道,就是人文主義的基本問題。這讓我想起電影 口白人生 (stranger than fiction),特別是結局。一個並不特別善良也不特別邪惡的國稅局專員,遇到意外發生之際,也還是會奮不顧身,這不就是人文主義給出的答案嗎?

這並不是要每個人放棄自己,苟且偷生,剛好相反,是要提醒自己,為所欲為,然後承擔後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1133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