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言]人財兩失的人生
2009/11/29 14:14:50瀏覽566|回應0|推薦2
下筆寫這篇文字之前,腦中浮現的是一部老舊的電影 seven 布來德比特與摩根福里曼主演,他們遭遇前所未有的奇怪連續殺人命案,摩根眼看就要退休,但案子卻遲遲沒有進展,仍在五里霧中,看來留下遺憾的退休,似乎無可避免。摩根說了這麼一句話:「總有一時無法破的案子,這是刑警的宿命,這時可以做的,就是留下完整的檔案與線索,移交給後繼者。這是先行者的使命。」對白一定有所更改。

人財兩失的人生與單程車票的人生到底哪一個稍微幸福一點,準確說是少一點不幸,我並不清楚。但是經常性地因為延遲了該完成之事而導致想完成之事跟著泡湯,就是不折不扣的惡夢了。

「好想看...啊!可是...」第一個「...」請隨意隨意填上「小說、電影、球賽、馬克思、尼采或傅柯」,這樣的語句就快成為我人生的慣用語了,而結果總是沒有任何懸念地一事無成、人財兩失,球賽看不到,事情也沒做成,僵在那兒,寸步難移。

那盡快完成第二個「...」不就好了,我也知道,但,就是失敗,失敗,大失敗。連自己都不知所以然。是求好心切?是眼高手低?是生性懶散?是逃避?是被外力脅迫?還可以有更多的「是...?」,只要有足夠的想像力。

我認為關鍵或許是自己妾身未明,甚至是不想正名。總是不願意臣服於既有的社會體制下得到名分:例如婚姻、職位等等,總認為有其他可能,想建立不同的關係。但社會畢竟是非個人意志可轉移的巨怪,而我,也不過是不合時宜的堂吉軻德罷了

這齣鬧劇不僅因為對手過份強大,還因為自己除了過大的自信與過少的認識之外,更因為無法跳出塑造我這個人給我思考工具的我想反叛的對象。原來外部並不存在,原來對可能性的想像的極限不是想像力,而是餵養我讓我想抗拒的體制,雖然在此體制下,我可以說幾乎完全自由、沒有脅迫,幾乎擁有自由意志。

時間已經越來越少,留給我的,只有人財兩失的人生。或者說,至少還有人財兩失的人生,不是像尼可拉斯凱吉在 扭轉奇蹟 (family man)中的總是為了未來而犧牲現在然後成功之後才滋生的遺憾。此時摩根正對著我揮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pientia&aid=354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