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的形上力量
2024/05/27 01:01:07瀏覽494|回應2|推薦37

每當有地震發生時,地質學家總說,那是【能量的釋放】。

而我們也相信,強度等級,就是鑑定能量大小的方式之一。

沒有人會否認,大自然處處都是能量,颱風、颶風、豪雨、海嘯、岩漿。

而這些,多半會對人類或所有生物,產生劇烈影響或重大傷害。

然而大自然,也有正面能量。例如:陽光、風力、雨水,海洋及森林資源。

以上所言,都在具體範圍指涉內。而若談及【形而上的自然界】呢?

我們【體會】了什麼?【覺察】到什麼?心念的生息明滅嗎?

自然,是否曾教會我們【知所進退、記取訓誡】?

自然,是否可解釋為【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

如果我們靜心覺知,可以說,自然就是一種【了悟的道】。

它喚醒了我們【暫時失去的理性和渾噩的無明】。

而了悟的過程,需要事件磨礪,需要困難險阻的重重挑戰。

我們在無助與徬徨時,應該向大自然借取能量,回溯到最初的渾沌,

靜心思考出對策,並相信【生命的核心,是來自大自然的孕育】,

進而推播出自己的正能量頻道,讓【天助自助者】,而非乞憐於旁人。

(圖/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654751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7 10:17
莎莉早安。

我認為妳提出的關於自然的問題,答案都是肯定的。不然,我們為何總愛勸人或自己,在處境艱難時,要「順其自然」,以大自然為師呢?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28 14:39 回覆:


子若 下午好!

我覺得妳「悟道」比較早。我以前的思想或作為,是不太遵循自然的。

也就是說,我個人的〈意識〉和〈意志〉,經常凌駕自然之上。

年輕時,只要聽到【順其自然】四個字,就認定是【消極不作為】。

而那並非我做事的原則和理念,肯定要【捷足先登】,才是正確。

但慢慢地,我發現自己忽略了【時間因素】【過程價值】

純粹以【目標為導向】是不會成功的!

而今,我體悟【自然的力量】不容忽視,是無可否定的存在。

甚至,逐漸感到【敬畏】【臣服】。或許,還不算遲呢!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7 08:23

謝謝sallychen格主分享

自然正(負)能量概念,長知識。

正負並非日常語言的褒貶,而是潛能到實現的過程,

如同陰陽的對立統一。

陰陽既為對立統一又皆同屬【自然】,

那麼就拋開煩惱,【動起來就有風】。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27 14:31 回覆:


一個讓生命得以存在的情境,應該像是山峰與山谷

或河的兩岸。偏頗一端,都沒辦法完整存在,而這

就是所謂的自然。

我們必須了解且習慣正、負能量的同時存在,

而非無視或逃避。

但或許,可以在主觀上傾向某一端多些。

比方說,多些正能量:樂觀、寬恕、正直、勇敢、慈愛。

但無論如何,不要去仇恨負能量,而是引導和轉化。

先接受渾然一體的自然,再潛移默化善舉的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