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解心虛即我師
2024/06/17 00:03:11瀏覽707|回應2|推薦46

如果能忘記專長群像,那麼創意還有許多空間。

這是個屬於個人特色的年代,倘若你也在意。

如掛記著職業包袱或專長形象,牢牢不放,

將容易淡去特色,越走越狹隘,更顯平凡。

尤其,從事藝術或文學創作的人,

精神活絡與敏感度,要比其他強很多。

經常跳出既有思維模式,捕捉新靈感,

是極必需的!也是很棒的孕育過程。

讓心情放鬆平靜,是體察萬物之必然。

包容的來源是虛空,「無」是最大的擁有!

道理或許玄妙,卻經得起永世印證。

創作者,不能有群像,否則就失了個體風格。

創作者,無須拘泥教條,死抱泛道德論。

偶爾,你想跟著感覺,走入文字的生命,

就想像 ~ 悠悠地泛著舟兒,晃蕩到湖心,

聆聽大自然,群山環抱、萬樹蔥蘢的天籟。

或者,你有多少沉澱過的情緒要舒放,

就盡情擁抱文字搖籃,取一懷溫情慰藉。

生活的面向有許多,從忘卻群像到創意學習,

無論做什麼,就一個向內探尋,呈現本然真我。

~~~~~~~~~~~~~~~~~~~~~~~~~~~

註:題目出自〈白居易〉《池上竹下作》後兩句:

【水能性淡為吾友,竹解心虛即我師。】

(圖/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721415

 回應文章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8 10:14

最近剛好在想這個問題:人要有自己的特色,如此方能與眾不同。可是,與眾不同,會不會有難以被人認同的可能呢?

畢竟,欣賞一個人時,多半是跟他有某種思想上的共鳴啊!

我經常想到活著時生活很悲慘的大畫家梵谷,生前沒有幾人能欣賞接受他的畫作,死後他的畫作卻價值水漲船高。。。這樣的藝術生命真是太孤苦了!

偉大的藝術,似乎都是巨大的痛苦換來的成果。。。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6-18 16:42 回覆:


對,妳說得極好!這就是寫作者,內心極大的矛盾處。

想營造自己的形象或按平素思想而寫,就是符合社會規範,

禮義道德,甚至強調真善美的精神境界,非常美好!

但人畢竟有七情六欲,有比較強烈的喜怒哀樂時,

總是壓抑,不敢書寫,就缺乏生命與創作的真實度。

我最近就屢屢想突破這瓶頸,想說些與平時不一樣的話,

也有點瞻前顧後,怕大家不能接受,但我還是鼓起勇氣了!

畢竟只是言詞感性些而已。

梵谷,這位瘋狂的藝術家,真的是用生命在作畫,令人佩服

且悲憫!也因這樣,他的畫作才顯得有價值,有內涵與強度。


Awesome 澳森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17 02:22

竹子極少單獨存在,往往是一簇簇的群像。

看到竹子,就想到朋友在山上的竹林。下午才跟我怨嘆,特意鬆土施肥,但雨水不夠,今年八成沒竹筍吃啦!

沒竹筍?那我的口福不也沒了!哀怨哪!

罷了,我該向竹子學習,不止虛心,還得虛腹。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6-17 17:22 回覆:


竹子,在古詩詞中,是相當受歡迎的詠物對象。

武俠片中的輕功飛舞,也常以一大片竹林為背景,

於竹梢揮劍,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就是。

另外,古代的水墨畫,竹子也是熱門選項之一。

〈蘇東坡〉就擅長畫竹子,流傳後世不少!

也難怪他說: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呵呵 ~

提及竹子又談到吃,這我可是很有心得喔 ~

夏天,最愛吃【涼拌綠竹筍】,還有【桂竹筍炒肉絲】、

【桂竹筍燉雞湯】也很清香暖胃喔!

雨水不足,竹筍就歉收,這也是“莫法度”的事。

不過,市場仍買得到各種筍,就稍微貴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