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力勝於熱情
2024/05/30 00:02:44瀏覽719|回應4|推薦45

許多行業或技職,需要熱情支持,才能【甘願做,歡喜受】。

但往往【徒有熱情,不足以成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還有實力。

套句現代術語來說,【必須有手腕和策略】。商場如此,更遑論職場了!

一個人的前途,本就該趁早規劃,蓄積能力。直接的證明,就是考證照。

等投入就業市場,便可贏在起跑點上,或比別人更有晉升機會。

據報導,幾年前,有位大一新生,已握有【60張語文和科技證照】。

聽起來有些誇張,令人難以置信!【後生可畏,更似人中蛟龍】。

但現今社會,仍有許多青年寧耗費時間於網路線上,或屈居外送職業,

而不願花更多心力去研讀專業,考幾張證照,致力於更長遠的目標。

等別人都跑在前面,有更穩定工作和收入了,才在怨天尤人,時不我予!

關於世代交替與階級流動,並非喊喊口號,而是年輕人,你準備好了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llyamen&aid=18066593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6/01 10:01

你可能誤解我對浮濫證照的觀點,努力的年輕人值得贊賞,

但是,證照發放不能張大帥發籃球,人手一張,人人數十張,

台灣的大學滿街,如同飲料店一般,最後一家一家關門,

當每個店員都大學畢業的時候,畢業證書不是成了廢紙?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6-01 22:23 回覆:
證照發放不能張大帥發籃球,人手一張,人人數十張。

~~~~~~~~~~~~~~~~~~~~~~~

安兄真覺得台灣的「技能證照」很好拿嗎?

如果真有內幕,可憑人情或金錢獲得,那就不在此限,

依我看家人考照的過程,都非常艱辛。

下班6點趕去上課,上了好幾個星期,連假日都要上整天

買了厚厚的幾本書,第一次考還沒過,再考第二次。

尤其是土木技師或品管這類證照,不好考啊!

但如果你說,普設大學,入學門檻低,程度普遍差,

這確實不好!因為缺乏真材實料,很快就被淘汰。

畢業證書好拿,但很多專業的執照,是需要下點功夫去獲取

尤其像我這種文組的,要拿一些電腦技能的證照,

就必須「實打實」去上課作筆記,不斷練習,才有機會通過。

感謝你的清楚說解。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30 17:41

【術業有專攻】透過【證照】來背書,

原來是很好的主意,

然而如果以許多【金錢及勞力】

竟換來ㄧ些僅能裱框好看的證照,

相信是我們大人的錯,沒錯。

甚至

可憐的年輕人,貧者愈貧,更信以為真。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30 20:03 回覆:


你說,以許多【金錢及勞力】,竟換來ㄧ些僅能裱框好看的證照...。

這我不是很能理解!因為家人考取的各種丙、乙、甲級證照,

都只是一張【類似的證件照】,非能裱框,但很有用!

謀職時,絕對是優先錄取的條件。



【可憐的年輕人,貧者愈貧,更信以為真。】

不好意思,這句話,我更無法理解了!

為了考照而去上課或補習,花一些錢,天經地義啊!

總比花在吃喝玩樂上好些。我認為,這應該是值得的。



家妹本身是讀專校商業類科畢業的,一直都擔任會計,

也曾擔任大公司的財務課長。

50歲以後,突發奇想,去補習上課,想拿建築工地的【品管證照】。

努力鑽研了一陣子,果然讓她如願以償,後來又去考證券方面的。

年輕人如果肯認真去讀書考照,花些錢買書、上課,都OK啊!

除非是,沒下定決心要考過,那才是虛擲時間和金錢。


子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30 16:42

生命中的一切都不是巧合,你得到什麼是源自於你付出了什麼。。。

真是中肯的一句話!

沒錯啊!努力幾分,就得到幾分。有點人生歷練後,漸漸能體會這句話的真諦。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30 19:36 回覆:


我算是從小就經歷過【困頓環境】的人,

更曉得,沒有所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所有想獲得的事物,都得自己去張羅和爭取。

而這就是努力、就是付出。有時也還不盡人意呢!

不過,也不悲觀,盡人事,聽天命;一切盡其在我。

所幸,有個好職業,一輩子能安頓身心,

不必憂煩生活,且能盡情與文字為伍,滿足心靈之樂。

感覺妳也是和我類似的人,簡單素樸,隨遇而安。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30 09:23

60張證照?簡直形同兒戲,浮濫證照當然不值錢,

物以稀為貴,一張精算師證照勝過60張虛假證照。

sallychen(sallyamen) 於 2024-05-30 12:09 回覆:


這則新聞是幾年前的,我舊作上面有紀錄。

但報載應該不會虛假!如果沒經查證,不會上報。

我在想,他才大一,拿到的證照應屬電腦技能比較多。

光是各種【電腦技能考照】,就有幾十項目吧!

加上其他【外語檢定證照】,也不少!

這種【證照達人】,應是家長刻意栽培引導的。



【精算師證照】是很珍貴、有價值,沒錯!

但60張證照,也不能說是虛假啊! 呵呵 ~

只能說,這位小弟是【階梯式地收集】,從基礎開始。

如果讀到大學畢業或出社會後,可能上百張了!

科技知識,日新月異,大部分證照都有【時效性】,

他可能要【不斷更新再考】。

但無論如何,上進精神仍是可取!

我持正面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