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我紅色汽球 ~ 陳昇 2020跨年演唱會〈逃跑的日子〉
2020/01/02 15:28:47瀏覽1820|回應1|推薦16

學生時代的偶像是張國榮,喜歡他獨特富有磁性的嗓音,他用聲音為每首歌注入靈魂,也給予歌生命力,聽他唱歌,仿佛在和你說話或講故事,情感細膩,撫慰聽眾的心靈。每次聽他唱《風繼續吹》、《追》、《當愛已成往事》,回味無窮又感觸良多。 

高中畢業後來台灣讀大學,接觸到台灣的流行文化,愛上周華健、張信哲、羅大佑的歌,大學畢業後認識了我老公,開始聽陳昇的歌,因為陳昇是老公卅多年來的偶像,他出道幾年老公就聽他幾年的歌。當開始聽陳昇的歌,就深深的愛上他的歌,因為他每首歌的歌詞都寫得很優美,既像一篇散文,又像一首詩,貼近心靈最深處。陳昇的歌,記錄了成長過程中的酸甜苦辣,面對現實的得失成敗,面對未來的迷惘與徬徨,面對夢想的嚮往與堅持,飽含深情的感悟。隨著歲月的流逝,在不同階段展現出不同的韻味。

去年夏天我們全家去花蓮旅遊,剛好遇上由花蓮縣政府水土保持局所主辦的「夏田音樂會」,邀請陳昇擔任表演嘉賓,陳昇以玉里河東行動郵車為背景的「水尾郵便車」,為演唱會開場,接著連續獻唱「愛你一萬年」、「鼓聲若響」等多首歌曲。只可惜我最喜歡的幾首歌: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風箏、最後一次溫柔、紅色氣球、把悲傷留給自己、不再讓你孤單等,一首都沒有唱,讓我有一點小失落。當年底看到陳昇 2020跨年演唱會的廣告時,毫不猶豫就買了兩張票,拋下女兒,跟老公一起「私奔」去聽陳昇唱歌。

這場演唱會一開場,就是一首一首唱,回歸音樂本質,不像有些歌手充其量只是團康歌手或是小學唱遊課。後面新寶島康樂隊出來,才開始跟聽眾互動。

陳昇的作品中,最討厭的部分是新寶島康樂隊,但是要上台表演,新寶島康樂隊卻是不可或缺的主軸。新寶島康樂隊的阿Van(本名陳世隆)還比較受到歡迎,阿Van的音樂誠懇,而且原住民歌的音樂性不錯,而黃連煜的客家歌應該是沒多少人要聽。陳昇的歌之所以讓人百聽不膩,因為回歸音樂和文學本質,其實這兩個要點抓住了,任何語言都不是問題,就像「鼓聲若響」。第一次聽到「鼓聲若響」這首歌時,就被它的音樂吸引住,驚為天人,但是聽懂不會台語的我,當然聽不懂歌的意思,只好邊聽邊看歌詞,發現這首歌的歌詞像一首詩,在優美中帶現實的殘酷,在歡樂中帶悲傷,道盡音樂人在成名前的辛酸。

陳昇1995年以前專輯的作品最動聽,那些歌曲發自內心,又有文學性,使得歌曲生命歷久不衰。因此只要陳昇要現場觀眾唱,全場觀眾唱歌的聲音都非常壯觀。甚至於有觀眾唱的水準很高,還以為是專業歌手。

在陳昇演唱會中,老公的最大收穫是楊騰佑,他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玩音樂,知道這個名字已經30幾年了,但是第一次看到他現場演奏,因為他都把目光焦點轉移到這位吉他手身上。他說:當女歌手在彈吉他自彈自唱時,旁邊需要有個吉他手負責主要的樂曲進行,讓女歌手在演唱時可以專心演唱,僅僅彈簡單指法就可以;等於說是學生在表演,老師在旁邊救援,有點像是《夜半歌聲》中的張國榮(宋丹平)躲在幕後幫忙拉高音。

演唱會中很多歌曲都需要吉他間奏即興式彈奏,這種跑位耍技功夫都交給了年輕吉他手,反正這種彈奏如喝柳橙汁一樣,聽了就過了;但是很多需要木吉他技巧的歌曲,都由楊騰佑完全主導,每個音都不能馬虎。

記得上個月去台南參加婚禮,有四人樂隊負責席間音樂(GuitarSaxViolinKeyborad)。主人敬酒時特別介紹吉他手是台南金色年代夜店的第一把吉他手,很早之前預約了這位。在席間演奏時,專注在這位吉他手的彈奏真是一大享受。可惜他唱的不好聽,唱不好聽的歌手通常對音樂更執著。

機械原理是越老的越有學問,音樂是越傳統的越美。如果任何現場聽到樂手表演,不管是吉他、Bass、鋼琴,一定要好好的欣賞。

這場演唱會,我喜歡的歌幾乎都有被選中,聽得我如痴如醉,只可惜有一首我最喜歡的歌《紅色氣球》沒聽到。這首歌的意境如詩如畫卻有著苦澀的哀愁,唱出一個失意女子的苦悶與孤獨,她在Pub裡尋找溫暖,隨著音樂而飛舞,像逃離孩子手中的紅色汽球,讓自己放縱在音樂裡,忘掉憂愁。

當演唱會的最後一首安可曲結束,燈光暗下來,曲終人散,我帶著一點小失落離開座位,走到半途,聽到一對情侶的對話:「為什麼沒唱紅色氣球?」、「好想聽紅色氣球」…,仿佛遇到知音人,於是跟他們說:「我也喜歡紅色氣球,只可惜…」沒想到他居然回我:「我們來一起大喊紅色氣球,請陳昇出來唱紅色氣球。」

我當然沒有陪他們一起瘋、一起喊,笑了一笑就繼續往前走,這時耳邊傳來吶喊的聲音:「陳昇,給我紅色氣球。」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31460688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2 17:17
我有他們的全部專輯,我應該來改我是陳昇迷。哈哈!新年快樂啊。讚啦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0-01-02 22:11 回覆:
新年快樂!

可以呀,喜歡就好。

我老公也有陳昇專輯,我們常常在車上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