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第一次開刀記錄 ~ 闌尾炎手術
2019/09/01 16:53:25瀏覽17619|回應4|推薦20

今年上天送了我一份意想不到的生日禮物:闌尾炎。

生日當天早上起床,感覺肚子悶悶的痛。我的看病習慣是先中後西,像感冒、咳嗽、肚子痛這類小病,會先看中醫,吃中藥治療,因此跑到平常光顧的中醫診所看病,中醫師把脈後判斷是暑氣攻到腸子,造成肚子疼痛,開了解暑氣的藥給我帶回去吃。由於前一天傍晚我在太陽下走了約一小時,當時柏油路確實熱氣逼人,於是不疑有他的就乖乖回家吃藥,心想吃了三天份的藥後,暑氣解除,肚子就不會痛。但是吃了三天份的藥後,疼痛的現象還是沒有改善。

第三天早上我改去一般內科診所掛號,醫生在我肚子的各個部位進行按壓尋找痛點,發現最痛的點位於腹部右下部位,再加上量體温有一點發燒,跟我說懷疑是闌尾發炎,要我轉診到醫院做詳細檢查,他還跟我說闌尾炎的治療方式就是要開刀,當時有一種晴天霹靂的感覺,因為完全沒有料到闌尾發炎這回事,而且還要開刀,衍生一個更大的問題:我和老公已經計劃好再過兩週要去新加坡旅遊,開刀會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旅遊計劃,幾個月前買好的機票和住宿都不能退。

我帶著這份忐忑不安的心,以及轉診單來到家裡附近的社區醫院掛急診,急診醫師先進行初步觸診檢查,接著展開一連串的檢查:驗尿、抽血、照X光檢查,以及電腦斷層攝影檢查,由於做這項檢查,需要注射顯影劑,顯影劑在人體有過敏風險,過敏症狀嚴重者會致死(死亡率約十萬分之一),因此要簽切結書,帶著忐忑不安的心簽下簽切結書進行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做完一系列檢查後,等待檢驗結果,過了不久,急診醫師過來跟我說確定是闌尾炎,而且從電腦斷層掃描發現闌尾位置掉下,需要立刻開刀,接下來會由外科醫師接手安排開刀事宜,急診醫師離開後,過了不久,外科醫師就來了,跟我說需要開刀,會採微創手術,在腹部打三個洞,如果到時候太嚴重,才會改採傳統手術,但是機率只有5%。剛好下午開刀房有空,所以就決定下午開刀,叫老公請假回來簽手術同意書。在等待老公的這段期間,護理師來幫我做心電圖檢查,為什麼要做心電圖檢查?我就不知道。做完心電圖檢查後,接著辦理住院手續,當老公趕到急診室簽名後,我就立刻被推進手術室。

進入手術室後,手術人員給我戴上氧氣面罩,然後告訴我接下來會讓我失去知覺,開始進行手術,當我醒過來時就代表手術完成,聽完說明後,過了幾秒就失去知覺。當我甦醒過來,發現呼吸管已經被拔除,在病床上躺了一段時間後就被送回到病房。從推進手術室到推回病房,前前後後歷經三小時。

回到病房後,因為膀胱漲得很痛,老公幫我起來坐上尿盆上排尿,但是尿不出來,而且起來後頭就開始暈,於是趕緊躺回床上,護理師看到這種情形,幫我插上尿管,讓尿液流到尿袋,免除我爬起來尿尿的痛苦,幸好有這個尿袋,讓我可以好好的休息一個晚上,不用煩惱起床上廁所。

第二天早上主治醫師巡房時,看到我掛著尿袋,有一點震怒的質問誰做的,在場的所有人都被嚇壞了,全部人都不敢吭聲,我趕緊說我要求的,解釋說因為昨天痛得無法起來,排尿困難提出的要求。醫師就沒有追究下去,但是命令取下尿袋。

根據主治醫師的病情報告,手術時發現發炎部份已經化膿,因此即使手術把膿液清除,住院這幾天還是接上引流管,把腹部液體排出來,護理師會定時收集引流液,觀察引流液的量和顏色,也會定期施打抗生素。

由於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膀胱漲痛和頭暈的不舒服症狀(猜測是麻醉藥的副作用)減輕了,尿管拔掉後,忍著傷口疼痛,開始練習站立、走路,上廁所排尿;還有開始吃粥。而且,在護理師以及眾多親朋好友的建議下,買了束腹帶。因為把腹部的傷口包緊,所以彎腰時比較不會這麼痛,也比較能夠減少使用腹部的力量,這樣比較可以下來自由走動,有助於傷口的恢復,以及體內廢棄物的排放。當取下尿袋開始活動後,第二天下午以後的狀況,比上午好了很多。中午開始吃粥,晚上開始吃少量的便當和喝魚湯。漸漸地感覺到身體機能恢復運作,晚上腹部經過一陣又一陣的絞痛後,終於完成排氣的里程碑(這是手術後復原的第一大指標)。

因為第一天簽署了一份同意書,同意實習生跟醫,第二天開始,白天有一些護理行為是由實習學生來處理(量血壓、量體温、收集引流液),這裡是教學醫院,同意實習生跟醫,是對學生最大的鼓勵。

第三天三餐開始正常了,早上吃豆漿和三明治;吃完早餐後,腹部經過一陣又一陣的絞痛後,終於完成排便的里程碑(這是手術後復原的第二大指標)。中午吃了虱目魚稀飯和青菜。晚上再繼續吃虱目魚稀飯(聽說鱸魚湯對傷口的癒合最好,但是老公沒有找到賣鱸魚湯的店,只好買虱目魚稀飯,我相信只要魚肉湯都有助於傷口的癒合。)

第三天快到中午,主治醫師來巡房,他看看引流管,說:「明天就可以出院了。」主要應該是引流出來的液體量變少了,腹部沒有多餘的積水。主治醫師也吩咐護理師把點滴拔掉,所以現在活動很自由。

第三天的狀況穩定,於是叫老公下午去上班,第四天再來請假處理出院事宜。下午剩下我一個人,於是開始恢復工作,因為手上除了有原先接的案子外,還有昨天又接到了一個審稿的案子,那是翻譯社老闆親自打電話來,說他要開刀住院,希望幫忙分擔一點審稿的工作。這個老闆是好人,每篇稿件他都會親自最後看過,才會交給客戶。說來也真好笑,他是今天準備要開刀,而我是前天剛開刀完,正好做交接。本來不打算接案,但是友誼長存呀,再加上老公是我強力的後盾,可以幫我分擔所有工作,即使我不能做,他也會幫我完成。這位老闆是準備要開脊椎,因為醫師說他打電腦的坐姿不良,脊椎要開刀。

第四天早上,主治醫師來巡房,告訴我確定可以出院,開心之餘,但是心中還有一塊大石無法卸下,我戰戰兢兢的詢問:「回診拆線後,可以立刻出國旅遊嗎?」主治醫師給我一個肯定的答案:「拆線後當然可以出國旅遊,但是不能鐵人三項。」霎時我心中的大石瓦解化成細屑。主治醫師離開後,開始辦理出院事宜,護理師來幫我拆除引流管,本來以為拆引流管就像拆尿管一樣,會有一點疼痛感,沒有很害怕。但是當護理師說:「我要拔囉。」接著腹部傳來了一陣撕裂般的劇痛,我大叫一聲後,劇痛消失,這最後一擊還真的令人難以忘懷。

 

這次開刀讓我學習到的幾件事:

1.     了解痛點。

右下腹:盲腸;肚臍以上:胃;肚臍以下:腸;右邊:膽。另外肝沒有神經,不會痛。

2.     病人要懂得一些初步自我檢查。

當身體出現疼痛時,病人要多了解一點真正的疼痛點,有助於去找哪種醫師,也能有助於醫師診斷。第一次看診時只描述整個肚子悶痛,再加上中醫師只給我把脈後就作出判斷,造成也許沒有對症下藥,也許症狀轉移,過了三天換診所時,才被醫師檢查發現。

3.     發現醫生開藥無效,應該立即回診換藥或換一位醫生。

因為症狀有時候會轉移,尤其中醫講求的是對症下藥,不像西醫的藥多只是支持性療法。如果吃兩天中藥無效,或許就應該去回診,可以早期發現,不應該拖到第三天。中醫有把脈、用藥、製藥三個環節,其實這位中醫把脈準確,但是用藥還尚待磨練,開藥如果正確,身體馬上就會有感覺了。以前有認識兩位把脈和用藥都非常精準的老中醫,只可惜先後因心臟病去世,後繼無人,直到現在,還沒找到能取代他們地位的厲害中醫。

4.     盲腸是沒有用處的,它是人體退化不完全的器官。盲腸上有一小指狀般的突起稱為闌尾,闌尾不具消化功能,食物若落入闌尾,可能會引起闌尾炎。但也只是有這個可能性,闌尾炎還是無法預防的,一旦發生了就聽從醫生指示。

5.     闌尾炎其實可以吃藥解決,在開刀前,醫師說闌尾炎可以選擇不開刀,但是也要住院不斷打抗生素。但是還是有風險,可怕的是闌尾化膿,鏈球菌感染腹腔,引起腹膜炎,這就很難處理,所以小時候聽的說法是闌尾炎會24小時升天。這次立刻決定馬上開刀的原因是已經拖了三天,判斷闌尾化膿的情況已經很嚴重,沒有時間打抗生素治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2906158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2 13:01

我人生已經開過四次大刀了,也經歷很多醫療的狀況

盲腸炎開刀在外科來說是小刀了。大笑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09-02 16:59 回覆:
寧靜姐身經百戰,辛苦了~

但願不再有第二次。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2 12:08
發現早,果斷行動,康復快,萬安!
您登錄細實,佳惠別人知之詳之,如三折肱成良醫!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09-02 16:46 回覆:
因為覺得有紀念價值,趁記憶還很鮮明,把它寫下來。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1 23:27

保重啊!多休息啊!別亂跑,出國旅遊緩一下吧!

第3張照片是什麼?發炎?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09-02 08:57 回覆:
微創手術是在腹部打3個洞,這3張照片就是3個開刀傷口,第3張照片是住院期間插引流管的洞,出院才拔掉,所以傷口癒合比較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1 22:03
好驚險!恭喜終離危機。望多加珍衛。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19-09-02 08:59 回覆:
謝謝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