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的靈魂、奔放的思想 ~ 陳昇2022「麗春」跨年演唱會
2022/01/02 11:28:35瀏覽1794|回應0|推薦17

從今天以後,要能夠聽到陳昇演唱會,可以說是聽一次就少了一次。今年的演唱會跟前年比起來實在是好太多了,原因很簡單,陳昇待在台上的時間比前年更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去年生病停辦的關係,今年他大多時間都在舞台上。對比前年,新寶島康樂隊佔了很大比例,特別來賓串場時間過多,讓觀眾的尿尿時間特別長。其實觀眾的想法都很單純,大家都只是來聽陳昇。

我們很早就提前入場,靜靜觀賞陳昇的MV,陳昇準時8點半開唱,很多觀眾這時候才姍姍來遲,陸續進場,遲到的觀眾既影響眾多觀眾的觀賞,也相當不尊重表演者;也有一位大叔買超亮的螢光棒自嗨亂揮,影響後面觀眾的視線。

陳昇從「狗臉的歲月」開始演唱,第三首歌伊始,第二號吉他手彈奏一曲西班牙吉他Solo帶入,大概就知道是經典名曲「紅色氣球」,頓時讓全場氣氛熱絡了起來。這首歌是我前年最大的遺憾,連續兩場演唱會都沒有聽到這首,這首最難的就是吉他。

陳昇最精華的創作是在「恨情歌」以前,這些歌曲在演出的比例很高,例如「擁擠的樂園」、「然而」、「我的明天」、「最後一次溫柔」、「不再讓你孤單」、「恨情歌」、「把悲傷留給自己」,可惜今年沒有「私奔」。

「別讓我哭」這首歌,一定非第一吉他手楊騰佑不可。陳昇突然吩咐Coda吉他手:「去叫楊騰佑過來。」楊騰佑出場後,開始演奏很長一段電吉他獨奏,再搭配第二吉他手即興演出。兩人似乎在跳劍舞比劃招式,搭配肢體表演吉他的藝術。Solo尾聲馬上讓人聯想到這首歌,「別讓我哭」和「紅色氣球」兩首需要者最需要吉他技巧的歌曲。

跟陳昇搭配的樂團有兩組,一組配有兩位吉他手、一位Bass手、一位鼓手和還有兩位鍵盤手。中間曾經輪替一組樂團,就是簡單的兩把吉他、一把大提琴當作Bass,加上一組定音鼓,當作比較簡單清淡的伴奏,而陳昇不時找機會吹奏口琴。另外有時候有五六位喇叭手上來伴奏,看新聞說那是陳昇在四十幾年前的軍中服役時的軍樂隊袍澤,不過陳昇並未特別介紹。樂團的演出大概就有3~5人的基本編制,自從孔鏘一人樂隊出現以後,樂隊人數越來越少了,很少出現大型樂團伴奏。上次看到一堆喇叭,已經是中視大樂隊了,現在很少看到。

午夜過後,演唱「鼓聲若響」,前面開始了一段義大利開場詞,蕭煌奇出現了。他是特別來賓,帶頭唱第一句和收尾最後一句。原來蕭煌奇剛剛唱完新竹縣的跨年馬上就趕過來,這晚終於有人「會」唱歌了。其他歌手當然很會唱歌,但是來聽陳昇唱歌的,都是來聽他的歌曲,不是聽他唱功。蕭煌奇出現後,唱功令人為之驚艷,高音非常漂亮。以前並不太注意蕭煌奇的表演,這是第一次專心聽他演唱。「你是我的眼」高音發揮得非常精彩,而且以前也不知道他這麼會耍寶,當他在台上說:「是我主動找昇哥的,說要參加他的跨年演唱會,因為我聽說這裡有葡萄汁喝。」全場笑聲掌聲雷動,因為只要是陳昇的粉絲,都知道葡萄汁的梗。

今天晚上陳昇有好幾度唱到流淚。蕭言中出場,陳昇和蕭言中合唱「20歲的眼淚」,因為兩個都是從癌症險境復出,兩人的主治醫師也都來捧場,當陳昇對蕭言中說:「你看,我的主治醫師有來呢。蕭言中回說:「你看,我的主治醫師全家都有來。」聽到這段令人心酸的對話,讓我不由地心頭一顫!陳昇情不自禁擁抱蕭言中唱歌而留下眼淚。還有兩三首歌也曾拭淚。最後安口曲選擇了「一百萬」,好像簡述了他出來奮鬥的過程。他似乎把這次跨年演唱當作告別演唱,所以他一直很少離開舞台,似乎很珍惜舞台的每一刻。女歌手PiA演唱時,他依舊坐在舞台的階梯上,可以說是充分的把情感流露在舞台之上。

陳昇他一向口無遮攔,今天一度提到很多政治的梗。他開完玩笑之後30分鐘,手機上的新聞報導馬上就出來了。每次開玩笑都惹得全場歡聲雷動,哈哈大笑。最後一首謝幕曲,他特地挑選「台灣好」這首歌,這首歌以前沒聽過,看到歌詞簡直是笑死了,這是放在前幾年「南機場人」專輯上,這是為退伍老兵而創作的眷村概念。原來演唱會的主題「麗春」就一直圍繞著「愛台灣」這個主題,演唱會中一再以美麗的空拍農田山林為景,又調皮地邊唱邊喝酒,又喊「敬我深愛的台灣」,我在前年玉里的演唱會也同樣看他舉杯對著玉山喊這句話。雖然政治梗讓全場嗨翻,但是我更感受到他完全是在做自己的音樂,自由的靈魂、奔放的思想,才能有多采多姿的創作。

來跨刀的歌手PiA和蕭煌奇都說,來到陳昇跨年演唱會才像是真正的跨年,這句話我同意不能再多了。各縣市的跨年晚會都是找一般的歌手來湊熱鬧,但是陳昇的跨年演唱會卻把我們生命中曾經感動過的歌曲一首一首拿出來複習,回味今年,也回味過去。陳昇三十年來的音樂,從年輕到壯年、中年,是他完整的成長過程。他跟一般的音樂人不一樣,他是一個任性的音樂人,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去迎合市場,所以永遠是在表達內心最誠懇的想法。從他這30年來的作品也可以感受到他人生的轉變,從年輕時的多愁善感,壯年時百無禁忌,中年後反思人生,並對土地盡了最大的關懷。人生的想法或許會一直轉變,但是能夠強烈感受到唯一不變的只有陳昇。

陳昇這樣的歌手在台灣已經絕無僅有了,每次聽完一次演唱會,以後就少了一次機會。把握當下,期待下次的演唱會,繼續追下去!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7108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