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要一直追下去的追星日記 ~ 周華健少年俠客世界巡迴演唱會
2021/04/12 16:44:39瀏覽1049|回應0|推薦20
這是我第三次到現場聽周華健演唱會,第一次是大學時,周華健辦校園巡迴演唱會;當時為了買票,我還翹了一個早上的課,從早上8點開始排隊,排到中午12點才買到。雖然翹了很多堂課,還是覺得值得。
第二次聽周華健現場演唱,是去年暑假在桃園青埔棒球場,有一天吃晚餐時,兒子跟我說:「星期六在桃園棒球場動紫趴,棒球比賽結束後,周華健要到現場演唱。」 我聽到後很興奮,就叫他趕快去買票,因為有太多歌迷為了周華健而去看比賽,所以已經買不到好的位置,只能買到左外野旁二樓內野票。記得那天下雨,我們的位子沒有遮雨棚,只能穿著雨衣看比賽,但是中途雨勢加大,球場積水嚴重,所以中斷了很多次比賽來整理球場。按照常理,這種情況應該會取消比賽,讓球迷退票或換成看下一場比賽,但是因為很多人是為了周華健來看比賽,如果取消比賽,沒辦法對歌迷交代,大會遲遲不敢下決定,所以一直中斷比賽並整理場地,來來回回5次。就這樣,我們穿雨衣看比賽、跑來跑去躲雨,非常狼狽,也顧不得場上戰局膠著,一心只想著比賽趕快結束,換周華健出場,誰輸誰贏完全沒不重要。
比賽後段高潮迭起,午夜12點才結束,大會本來安排放煙火,還有其他樂團,要周華健唱壓軸。但是因為考慮到太晚,不敢讓周華健的歌迷再等下去,所以改成讓他第一個出場,當看到他出場的那一分鐘,心裡只有感動,一切等待都值得。周華健淋著雨站在球場上唱歌,完全Hold住全場。在演唱過程中,當雨勢較大時,工作人員給他一把雨傘擋雨,他就撐著透明雨傘唱歌,他在雨夜中球場照明下,身影格外清晰;球場上紅土綠草色彩分明,整個場景非常漂亮。因為演唱的時間不多,所以他挑選的六首歌:《孤枕難眠》、《風雨無阻》、《愛相隨》、《我把人生唱成一首給你的歌》,以及安可曲《朋友》,每一首都是經典中的經典,讓我在聆聽過程中,忍不住哼唱起來。當他唱完歌跟我們問候的時候,聽他講話的談吐,發現他還是沒有變,隔了20年,雖然從青年小子變成中年大叔,他還是當年校園演唱的那個靦腆、謙虛、幽默的周華健,歌聲還是這麼的嘹亮動人,聽得我如癡如醉。當時我就想:周華健是不是要暗示他將出來辦演唱會?

第三次聽周華健現場演唱是在上週六的「周華健少年俠客世界巡迴演唱會」,這場演唱會從等待售票到買完票後等待進場,等了好幾個月,而且當天的網路買票,可以用秒殺來形容,差一點就買不到票,周華健的鐵粉還真多,魅力不減,而且年齡層逐漸攀升,不乏銀髮族,可以說是只有師奶,沒有正妹。
這場演唱會的舞台做得很好,讓人驚豔連連,連周華健本人也對舞台讚口不絕,感嘆多少年前都還沒有這種舞台技術。上半場以武俠為主題,利用科技效果,襯托現場打擊太鼓和舞蹈,營造出武俠片的意境,唱了許多首90年代武俠電視電影的歌曲,其中包括廣東歌和國語:《刀劍如夢》、《江湖笑》、《滄海一聲笑》、《男兒當自強》…,每首歌都喚起當年瘋武俠片的回憶;90年代的武俠片,可以說是電視電影登峰造極的年代,因為那時候資金最充裕,所以拍出一系列量多質優的武俠片,人們也藉由武俠劇情勾勒出潛隱在心中那一分渴望。其中《倚天屠龍記》、《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這三部武俠片最經典、最好看,難怪連金庸都稱它為射鵰三部曲。
當齊豫出場,與周華健對唱歌曲《天下有情人》的時候,讓我驚喜不已,這首歌是由古天樂、李若彤演出的港劇《神鵰俠侶》主題曲。這部片太好看了,我喜歡古天樂和李若彤版的神鵰俠侶,他們是楊過和小龍女的化身,就像我最喜歡黃日華和翁美玲演出的射鵰英雄傳,所以當我聽到他們演唱廣東歌曲《鐵血丹心》時,又再一次被感動了,這首歌是港劇《射鵰英雄傳》的主題曲,當年由甄妮、羅文演主唱,紅遍港澳的大街小巷。
下半場是傳統的樂團演奏形式,唱新歌和老歌。當熟悉的歌曲響起,一瞬間就把我帶到少年時期的回憶裡,坐在大學宿舍的書桌前,戴著耳機,邊吃便當,邊聽周華健唱《花心》、《讓我歡喜讓我憂》、《孤枕難眠》的日子。周華健笑說:「唱到這裡,大家的精神都來了。」一首首經典歌曲,不但是周華健唱,而且觀眾一起和;觀眾又紛紛打開手機照明,從舞台視角看下來,煞是壯觀美麗。每當唱完,大家都以為唱完「最」經典歌曲,演唱會即將結束,逼得周華健一直喊:「還沒還沒,時間還早。」到了最後一首歌,周華健說:「這是最後一首…,多少年了,連這個你們也相信。」周華健就這樣邊搞笑,邊跟歌迷互動,彷彿回到了從前。

周華健雖然在台上不止一次提起「老」這個字,但是我卻覺得他沒變老,心態還是很年輕、很幽默,調皮中帶一點搞笑,逗得我們笑哈哈,也帶給我們許多正面能量,而且這幾年的創作也更靈活放肆,例如《我吃故我在》、《飛飛飛飛飛》。周華健在演唱會上,言詞間充滿了感謝,尤其去年疫情嚴重,讓他的班底幾乎都「失業」,他感謝前輩的提攜,也承諾要好好照顧班底,最後說了一句:「我不會退休。」是的,周華健仍然保有創作的靈魂,我也相信他不會退休,所以我還可以繼續追「星」下去,回味過去曾經擁有的美好年代。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6079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