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日香燈腳,緊隨著粉紅超跑~ 2021 白沙屯媽祖遶境
2021/04/19 14:07:10瀏覽1137|回應1|推薦19
我只是個偽裝的信徒,但是我有一顆虔誠的心,混進人群裡面,開始學習如何當個善男信女。
感受信眾的執著,感受媽祖的慈悲,我才知道我打從心底信奉著媽祖,還有善良的台灣。

  早上出發前,先下載了白沙屯媽祖遶境的手機APP,知道媽祖中午停駕在王功,於是直接開車往福興鄉候駕。車子剛從鹿港外環道轉進沿海路沒多久,就看到了最前導的車子,後面還跟著零星的隊伍,這些信眾的樣子有些看起來好像很累,他們應該是從一大早走到現在,不了解為何不跟著媽祖後面走。
  這時候距離媽祖起碼還有十幾公里,於是再繼續向前開,走到了漢寶路段,隊伍人數越來越多,遠方也響起了鞭炮聲,想必是「天國近了」,所以我們就把車停在路邊,找一個樹蔭停了下來,其實沿路已經停了不少車輛,想必都是前來「攔轎」的。

  路邊有一個修車廠,修車廠老闆早就已經擺了一個香案,等待白沙屯媽祖經過。他很大方地讓許多許多信眾停在這裡休息、借洗手間,老闆告訴我,白沙屯媽祖的超跑大概再過20分鐘就來了,於是我就在這裡等待媽祖到來。我問老闆:「媽祖每次都會走這條路嗎?」老闆說:「媽祖大約五六年沒來了。」這時候看看手機APP,媽祖大概還有兩公里,隨著人潮越來越多、鞭炮聲越來越大,甚至於最後看到一些機車逆向行駛而來,不用說,媽祖來了!

  媽祖並沒有什麼華麗的儀仗隊,前面就幾個人拿著前導牌,後面簇擁了許多香燈腳,接著就是媽祖的神轎,後面又簇擁了許多香燈腳。
  這跟我平時想像的神明出巡不同,媽祖受到民眾的尊敬與擁戴,所以也不需要什麼「迴避」、「肅靜」、「雄壯」、「威武」等牌子,媽祖就是這麼親民的神明,從來沒有聽說過「如果你不相信媽祖或是不尊敬媽祖,就會怎麼樣…」。

  我們趁著這個機會混到媽祖的後面,充當萬分之二的香燈腳。我們很快的就融入了這個隊伍的氣氛,這像一個健行團,但是不會沿路嬉鬧,每個人都很專注地要跟上前面的隊伍。有人推著嬰兒車過來,有人推著輪椅過來,甚至於有人自己坐在輪椅上,自己推著自己慢慢前進。這種感覺很像是參加馬拉松,每個人都很專心地要完成自己的任務,至於這個任務是什麼呢?就是「努力地維持紀律,努力的跟上隊伍,好好陪媽祖走一段。」

  很多馬拉松比賽,一路上都可以大吃大喝,媽祖遶境也不遑多讓,沿路擠滿了善士,在路邊擺攤,免費提供許多補給品。他們熱情招呼,唯恐補給品發不完。這裡的補給品琳瑯滿目,水果、飲料、乾糧是基本款,尤其彰化大城西瓜很有名,多汁甘甜可口,還有自己種的香蕉、蕃茄;可以填飽肚子的東西則有油飯、包子、三明治、貢丸、滷豆干、杏鮑菇。很多食物還別出心裁,蠻牛、鳳梨剉冰等等。

  除了吃的之外,酸痛貼布、毛巾、小紀念品最多,還有降溫敷臉的面膜,如果不吃就太對不起路邊的熱心善士了,還有人高喊:「老闆說沒發完不能下班」。所以不得不停下腳步,拿了一些貢品,但是媽祖也越來越遠,這跟一般行軍一樣,如果能夠緊跟著隊伍,那還能跟得上;但是只要分心,後面的人會一個個超過去,被超過後,腳步就會越走越慢。

  這一整條人龍上,旁邊總是伴隨著許多車輛,有些是白沙屯的工作車,他們有幾部大卡車當做臨時工作中心,甚至於可以洗澡沐浴;另外大部分是民眾自己開來的服務車輛,上面有文字標示「如果累了,就可以上車」。只要有人走不動,就可以搭上這些車輛。大多「傷兵」選擇卡車,還可以邊吹涼風邊看風景。

  走到了鹿港鎮,原本一直以為媽祖會去天后宮串門子,結果媽祖選擇走外環道,這時候已經傍晚五點多了,我們已經走了大約三小時。我們走到了天后宮的聯外道路,決定脫隊去尋找另外一位媽祖,打算繞一圈從市區走回原來的道路,然後再回去開車。到了天后宮,發現有很多白沙屯媽祖的香燈腳也來此逛逛。今天正好碰到台中的神明來這裡串門子,所以天后宮準備了大串鞭炮迎接,現在果然是出巡的好季節。

  離開天后宮,從鹿港市區走回去,沿路都是落隊的香燈腳。鹿港街道很多戶人家都擺出貢品,以為媽祖會從這裡走,結果讓他們失望了。後續還有很多香燈腳成群結隊走進鹿港街道,他們應該是用另外一種心情來陪媽祖遶境。

  回程從伸港上國道三號,在台17線又遇上媽祖隊伍。原本以為媽祖要休息了,結果居然夜行軍。回家路上看見手機新聞:白沙屯媽祖一路狂飆,累壞香燈腳。我看了不禁莞爾一笑。回家睡覺前,又看到手機App,預定凌晨一點起駕。太強了,一日雲彰中苗,我只好慶幸我活過來了。
  前陣子看到一個「垃圾新聞」,記者不知道從哪裡找來垃圾的照片,報導媽祖遶境之後,信眾亂丟垃圾,我堅定地譴責這是假新聞,因為我一路上看到的信眾都是謹守份際、努力維持紀律,沿路上也有許多善士提供大型垃圾袋,讓信眾丟垃圾,回程的路上也看到有香燈腳善後撿拾垃圾。走路回去開車的路上,還有路過的司機關心是否帶夠水、需不需要搭便車。總計今天來回走了20公里,三萬三千多步。
  台灣是信仰自由的國家,宗教永遠不會成為強加在身上的包袱,信仰媽祖就是這麼輕鬆快樂。我今天選擇充當半日香燈腳,或許在未來一年之中,媽祖不會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但是只要心存正面的好善念,就是最虔誠的好信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6166159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21:56
我有看網路直播,那麼多人亂中有序,真是不可思議。
兩本書(sabrinaleong) 於 2021-04-20 21:06 回覆:
是呀!大家都很有秩序的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