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孕日記 – 生產的過程
2010/10/05 08:36:21瀏覽8505|回應3|推薦10

: 此篇有很詳細的生產過程和醫療的過程,有點太詳細,也有點血腥,我想要寫下來是因為自己已經大概忘記了那個痛是什麼,但是又找不出什麼方法來避免,想要寫下來提醒自己生老二的時候要謹記自己的身體跟別人不一樣,也有機會讓其他媽媽知道,有些情況真的跟書上寫的步一樣啊。忌女性器官及生產名詞者,請跳過此篇,別嚇壞自己了。

生產的過程,在醫療的觀點裏也許沒有太特別,對我們來說大概可以拍一集實習醫生吧。

上星期三產檢,子宮頸還是只有開到3-4公分,並沒有大變化,醫生也就安排了隔周三的引產,我們還是很像平日般的上 班、休息..就是日常的作息(我到上星期五都還是正常的上下班呢)。星期六那天,一如往常,S做了早餐給我吃,然後我們開始一日的行程 園藝工作和購物,大家就開始忙前院了,把秋天應景的小雛菊給種進最合適的位子,然後灑上紅木削,阿娘幫忙整理死掉的植物讓前院的花園更像花園一些,我也忙著澆花和洗車(沖車子)S很認真的把後院的小樹和中樹給砍了,把樹枝整理好搬到前院去,又因為中樹的樹幹需要節成小段,這樣清潔車才會運走,有一兩個小時,在電鋸沒電的狀況下,都是要用手動鋸子,這時候我和阿娘就在居家廳裡聊天而已。直到下午一點多了我才想起我答應S要做珍珠奶茶給他喝,得要把粉圓和著蜂蜜糖漿泡著呢,結果阿娘沒有等水滾就把粉圓放進去,全糊了,只好出去買新的,才進了店裡,我就覺得好像分泌物變多了,是個以前沒有的現象,到了第三次有那樣的感覺的時候,我也就趕著阿娘要回家了。(在這之前我只有在星期六清晨才感覺腰有酸酸的,大概有十來二十分鐘的不舒服,躺著躺著又好多了,其實這已經是徵兆了,當時不知道說)

一回到家裡,才馬桶一坐,就落紅了,一邊喊著S說要開始準備了,寶寶真的要來了,一邊趕快開始洗澡洗頭,雖然一如往常的坐著洗頭洗澡,在這20分鐘裡,我就有了三次宮縮,起身擦乾身體吹乾頭髮卻沒有辦法站立,我那時候還想,大概是因為要開始進入生產過程,所有身體還不能適應這樣的痙鑾,才會感覺那麼痛,等一下就會進入那種大家說的,越來越強烈且越來越緊湊的陣痛,所以呢,我還跟S說,是真的要生小孩了,不過也才剛開始陣痛,還有好幾個小時吧,如果有事情要先去做那就去吧。還好這時候S決定不出門,還是在我身邊好了。 其實寫著寫著,這些細節老是讓我覺得整件事情已經是好久好檢以前發生的了,完全不能想像女兒也不過是兩周大的寶寶而已。這次的分娩,時間是很重要的因子,在我還沒有忘記之前,我決定用條列式的方式來敘述:

PM2:00 分泌物變多 (不是羊水破了或是漏了),沒有感染的跡象(沒有異味或是顏色)

PM2:20 落紅; 接下來我去洗澡和洗頭,20分鐘內陣痛3次;沒有辦法站著吹頭髮或是穿衣服

PM3:00 躺下來計時,規則性的五分鐘一次陣痛才去醫院(這是媽媽教室和婦產科交代的);結果第一次隔15分鐘、再來5分鐘,S跟我正在討論怎麼跟預知的不一樣的時候,隔了三分鐘又來一次,然後兩分鐘,最後是一分半鐘陣痛的程度沒有減緩只有增強;打電話到婦科診所去是接到值班護士,還要等他們回電,S當下決定去醫院了。

PM3:40 出門去醫院,從臥房到前院的停車道,又陣痛了三次,得要跪在地板上,把頭埋在枕頭裡哀嚎,第三次陣痛在前院的紅磚走道上,S對著我喊 “you get to get on the car. It is there. You can do it”(這簡直是拍戰爭片咩,要逃進豪溝躲炸彈似的);醫院離家不到10分鐘卻覺得有100公里似的遠,又陣痛了兩三次。到了醫院門口,S衝進去辦理登記,我讓阿娘把我的車門打開,等到沒有真痛的時候 ,快步走向報到處的等候區,那時候有三四個孕婦坐在那裏,我只坐了兩秒鐘,跪到地板上去,然後把臉埋在我的枕頭上,隨著陣痛哀嚎著。S這時候已經在櫃台了,他說 “My wife is in labor 我太太已經進入生產的階段了",櫃檯小姐問哪一位是你太太,S轉身找到我然後為頭跟他說那個跪在地上的那個...下一秒鐘,櫃檯小姐馬上拿起電話要裡面的護士出來幫我,然後就有兩三個人把我架上輪椅,然後送到診療室。

PM3:50 進入診療室,有人幫我脫衣服,然後我又來個大陣痛,又跪在地板上,兩名護士喊著你要到床上去,我們不能讓你在地板上生孩子,我痛的動的不能動,又被架上床上,一檢查,子宮頸開了八公分,直接送進產房

PM3:58 在產房哀嚎著,護士一直問我問題,個人資料,有沒有藥物過敏之類的,我問我先生和我媽媽呢,護士說等一下就來。辦好入院手續的S想要找到我,護士卻說只有先生可以進去產房,媽媽現在這裡等,S心想情況應該不妙。等S進來的時候,看到的場警大概是5-6個護士在我的產房裡(我們這個醫院是單人產房,不會跟其他孕婦混在一起),打點滴的、敲資料的、準備生產和照顧新生兒的器具和設備的好不熱鬧喔。

PM4:10阿娘也進來了,幫我按摩後背的S讓阿娘替換一下,按摩的工具是把網球裝在厚襪子裡,這樣可以壓在下腰處,每當陣痛的經攣時,用那網球用力壓下去可以抵銷那一些疼痛。醫生也進來看一下狀況如何,問我要不要打無痛分娩針,我問這樣的痛還有多久,他說半個小時,然後破羊水的時候更痛一些,我還是屈服的說好我想打,之前說過要努力試試自然分娩的,還是被那種疼痛打敗了。護士趕快向藥房部申請藥,也通知麻醉醫師快來。

PM4:30 堆心刺痛的哀嚎了快半個小時,突然聽到一聲 "",一陣暖意和大水從下體衝出來,羊水破了,這時候子宮頸已經開到10公分了,從labor 進入delivery的階段了。(我事後才從S口中知道,阿娘那時候站在我的左邊,而我從頭到尾都是側躺在左邊,抓著左邊的護欄,羊水破的時候,還濺了阿娘下半身)。醫生說,現在用無痛分娩,可能會把push的時間延長到2-3小時,或是我們用15分鐘把寶寶生出來。這時候那15分鐘時在是太大的誘因了,牙一咬就說好了用自然產吧。

從這時候開始就是那說也說不清楚的的自然生產的痛掩蓋住所有的意識,連醫生跟我解釋要如何push寶寶出來,我都想殺人,我怎麼樣也沒有辦法在那麼痛的狀況下,還把那一連串的英文化為動作命令去執行,腦子一片空白,所有的英文能力全失,只有痛。一般來說,護士都是看著監視器來指揮媽麻去push,必須把寶寶從子宮推出子宮頸,再送進產道,這個對第一次生產的孕婦是最難的。每次我要把用力的時候,我就想把腳收起來,這樣就是不行,試了幾次之後(其實已經試了好久了),我就不想聽護士的指令了,我實在太累了,老是不的要領的,放任幾次的陣痛週期,我就是尖叫哀嚎,推都不推,任由肚子的經攣去產生那種想推的感覺,然後幾次的 "spontaneous push",竟讓護士開心的說,對了就這樣,寶寶已經往下移動了,再推幾次就可以看到寶寶的頭頂了,加油。這時候,護士就讓我遵從身體的聲音去做push的動作,大概又過了30分鐘,我終於聽到護士說,我看到寶寶的頭頂了。這時候,醫生也進來了,全副武裝了起來,我一直跟S說我太累了,我真的很累很累。S有一度覺得我們得要開刀,才能生出女兒來啊,S鼓勵我說 "在加油一下,你看到醫生進來了代表你就要把女兒生出來了,就差那麼一些,你可以做到的"。我都快進入彌留狀態了,但是不知道哪來的那個勁,又推了幾次。這次聽到護士和醫生都說,寶寶已經要出來了,只要在一次好好的推就可以了,真像是天使在說話了。醫生和護士趕快的把產台的後半段拆下來,準備最後階段的接生,不知怎麼了,這個護士呢怎麼樣都拆不好,卡住了,這時候我一邊感受陣痛,一邊心慌的怕寶寶推出來會撞到台子怎麼辦,醫生這時候很快手的幫忙,把那個卡榫找出來,喀喀兩聲就分離了(我和S在事後都說,那時候還真的挺緊張的,醫生臉色都變了),雙腳架上,準備最後一推。

說真的,那時候真的很痛,不知該怎麼形容的痛,或許用""都不能形容吧,S說他那時候覺得我的最後一推簡直要把整個人被爆破了,臉和身體(他看的到的地方)都是脹紅的,我整個人因為經攣和用力,感覺很不真實的身體律動。吸一口氣,憋住,用力的把那種要大便的感覺推出來,那個"使盡吃奶力"的推,完全不管身體有什麼樣的反應(我也感受不到那時候的痛了,那種撕裂感挺不真實的,因為那個痛和身體真正的動作是相反的,但只知道要把寶寶推出來而用力)。聽到醫生大聲說,寶寶的頭已經出來了,先別推,先等一下,醫生把產道清出來,把寶寶的頭轉點方向,好讓肩膀的部分可以順利推出來不會傷害陰道口太多。醫生下令推的時候,一個滑順感、溫熱感,流暢的從下體傳出,有個什麼東西(當然是寶寶)和液體(羊水和血液)滑出來。我們的女兒終於誕生了。

醫生快速的整理了寶寶(這個部分,我們都看不到),接下來的動作是醫生把女兒送上我的下腹,手拿剪刀對著爸拔說,請剪臍帶,S不喜血腥,我接過剪刀說我來剪,只是我已經全身無力了,剪了三次才剪斷那個我和女兒九個月來的連結,正式的把她帶到這個世界來,那一刻起,她就是個獨立的個體了。當醫生把寶寶送上我的胸前,女兒身體還沒有擦乾淨,身體脹紅,大聲的哭著,我開始跟女兒說話,叫她的名字,她漸漸平穩下來,護士在一旁幫忙擦女兒的身體,我轉頭跟S說這是我們的女兒啊。我哭了,那時候,寫到最後這三段,我又哭了。現在是半夜兩點多,天冷,我起來把暖爐打開,準備等女兒待會要喝奶和換尿布,看著她熟睡的樣子,寫著那時怎麼把她生出來的過程,感覺還挺不真實的。

一陣子的第一接觸後,護士把女兒接過去,準備要對寶寶做檢查、打針和點眼藥水,女兒有七磅五盎司,二十一寸長(3300克,53.3公分長)。同時間,醫生開始對我的傷口做縫合,這時候我才知道,我的傷,不是那個一般的兩三針的撕裂口,而是因為生產的過程太快,身體還來不及準備好讓寶寶推出來,也因為女兒的頭很早就朝下貼住骨盤,再加上push的時間太長,壓迫下體的血管和組織太久,造成整個下體腫脹,二度的撕裂傷需要縫合,但是整個下體附近的皮膚結構需要重建,醫生大概花了二十分鐘(或許更長)來縫合,那時候我們才感受到原來這個生產不是那麼順利的,醫生一般解釋情況和原因,我最後還開玩笑的說,怎麼我現在記不得剛剛生產的痛,卻記得醫生你縫合的痛(因為傷口太大了,打的麻醉針不夠廣,讓我唉了兩三次)。這大概是一種失意的什麼機制,真的記不得那個生產的痛,好讓我再生第二個吧。

女兒再抱回我的懷裡的時候,我開始了我的"畜牧業",母奶媽麻上工了。看著女兒安詳的躺在我的懷裡,我又哭了。過了一陣子,護士來讓爸拔跟著去護士站給女兒做溫度和呼吸的檢查,然後洗的一個澡。產房的護士要我試著去上廁所,我花了很久的時間下床,然後走進廁所,突然一陣暈眩,我看著扶著我的護士跟她說,"我頭昏",她馬上按了緊急協助鈴,然後要我看著她的手,突然一陣臭,她用了嗅氨讓我聞,我就醒來了,我坐在馬桶上約半小時,解出了幾滴尿而已,但是,要擦淨自己的時後被自己下體腫脹的程度嚇壞了,大概有個壘球推在下面吧。裝了導尿管,護士要我休息一下,等寶寶回來,也讓她可以在這裡多照顧我一些,因為一個產房的護士只有指派兩個病人,恢復室的護士是需要照顧五個病人的。等到爸拔和女兒回來說著剛剛去做些什麼事,讓我看女兒洗澡的短片,我才發覺我連看影片都不能專心,實在累壞了。

接下來要轉到恢復室,又是一個折騰,要把自己搬到運送床,在把自己移到恢復室的床,天啊,我看到恢復室的床直嚷著,不用了,我睡這個(運送床)就好了,不用搬了。想當然爾,當然不行啊,唉,折騰啊。那也阿娘回到家裡後,感覺有受到驚嚇,覺得很不真實的她的女兒生了孫女了。或許她不能聽懂當時有多緊急,應該可以感受到整個狀況的緊湊和壓力。

那夜,幸運的我遇到了一個很有經驗也很有愛心的護士,她照顧我就像是她的家人一般,一直想辦法來幫助我的傷口消腫,聽說那夜,她打了4-5通電話跟醫生通報整個情況和討論怎麼用藥才好,隔天也遇到另一個小夜班的護士也是這樣的照顧我,這真的太幸運了。不過,這次我這輩子以來用過最多止痛藥的時候,真是五花六色的,大概每兩個小時我就要吃個什麼藥或是要換冰敷的藥,S連著三夜都在醫院陪我,醫護人員進進出出的,女兒哭著要喝奶的,我因為要移動身體喊著痛的,頭兩天,我的狀況很差,S也沒有笑容,到了第三天恢復的程度看得出來了才看他可以開心的談著女兒這個女兒那個的,連阿娘都看得出來啊。這次我第一次住院,雖然說生孩子是一定要住院的,但是面對這個突發狀況,我們一開始也都慌了手腳了,看著那個虛弱的我只能躺在床上,每次要餵奶得時候,就得把自己橋到一個角度,然後讓女兒也可以跟著我躺著喝奶,累啊。每次醫生巡房的時候或是護士交接的時候,我們都會聽到他們說"喔,怎麼腫成這樣啊,不過,這比我聽到之前的人說的程度實在好的太多了,你會漸漸復原的" ,看來我的情況在那三天的病例中是個特例吧,護士們都知道這床病人需要特殊照顧的。

醫院的規定是自然產住院兩夜,剖腹產三夜,因為我還沒有辦法自己上小號,還裝著導尿管,所以多住了一晚,直到第三天才拔尿管,確定沒有感染,而且我可以自己上廁所了才讓我出院。等到我出了醫院門口才發現,那是我那三天來第一次離開房門,看到陽光,雖然只有三天,卻覺得三天前還沒有生產的生活記憶已經很遙遠了,那種感覺挺奇怪的。

回到家門口,抱著女兒走進家門,輕聲對女兒說,"歡迎回家,今後你就跟我們一起生活了"

下圖: 女兒兩個星期大的照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4471383

 回應文章

PS
為你開心
2010/12/24 10:31
偶而會到你的blog 才發現你找到了Mr. right. 現在又有個好可愛的女兒,跟洋娃娃一樣, 幸福的感覺讓人為你開心。幸福的小女人,祝妳聖誕節快樂! 我在彼岸默默祝福著。

Annie
辛苦了!
2010/10/15 12:09
你真的很棒,還記得那麼詳細的生產過程,雖然我幾乎都忘了生孩子的感覺,但看了你的過程,忽然覺得有些生產的記憶好像都想起來似的--好可怕喔~~~你的Nora好漂亮,鼻子很挺,嘴巴像你一樣小小的,以後一定是個美人喔!看來做爸爸的要擔心了~~要好好做月子喔!真希望能親眼見到你的小Nora!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s!!
2010/10/06 11:31
Nora is a beautiful girl..congratulations!! She looks pretty mature at 2 weeks old! :)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0-10-09 08:09 回覆:
Thanks for the blessing... She is well developed when she was born... which also means... it is soooo tired to take care of her in the night... She is boss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