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孕日記 – 最精準的不精準
2010/09/15 03:45:11瀏覽741|回應0|推薦7

話說這將近九個月來,該測的該量的,也都按時做了,不過就是有一個項次沒有辦法讓我們知道我們想知道的答案-預產期。現在知道的預產期根據經期的的一天或是受孕日的標準產期280天,而每個媽媽和寶寶的組合讓這個預產期只有5%的精準,這樣想起來真的很不知所措,100個媽媽中有95個媽媽的生活或是情緒會在最後的一個月受到干擾,而那真的準確的五個媽媽也在不確定中到了真的那一天才確定吧。等待生產日的到來是有點徬徨的,知道寶寶正在努力的成長,媽媽又得要面對那日益增大的肚子所造成的身體不適的折磨著,再加上最後一個月的胎動因為子宮的活動空間變小了,寶寶能隨意翻轉的時間變少,媽媽總是要很認真的去感受胎動,避免寶寶因為胎盤的退化或剝離無法供給氧氣和養分或是擠帶繞頸的可能,要趕緊的去醫院報到,這個壓力真的很沉重,越是接近要見到寶寶的那一天,好似越放不下心來。

9/1的產檢(外加超音波),確認寶寶成長得很健康,基於我的內診結果(子宮頸有80-90%變薄及開頸3公分),醫生用超堅定的口吻告訴我們,雖然還是約了下個星期做一般周產檢,不過,他深信,女兒會在一個星期內出生,他會在醫院先見到我們。這下子我們真的緊張了,阿娘的機票已經從17th改到8th ,因為6th是勞工長假期,怎麼樣也排不上商務艙的機位,8號從桃園起飛,到洛杉磯夜班國內線飛機到夏洛特,9th早上是阿娘是最最早可以到北卡的時間啊。我們的應映對策則是請LA的朋友幫忙抓加味生化湯先寄過來;請在這的一位媽媽級的好朋友幫忙煮前兩三天的月子餐和墩中藥;請一位台灣來在這裡念博士班的學妹在9th早上跟S去接阿娘;打包去醫院的行李袋和填寫所有表格(包括醫院的預先登記、公司的產假申請、寶寶的出生證明);盡可能的把育嬰房準備好這些所有的事情讓我們在九月的第一個星期就變成超級忙碌/緊張/興奮的新手爸拔和媽麻。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逼近,該準備好的都已經就緒了,就連S和我迎接女兒的心情也漸漸的高揚,S還開玩笑的說女兒會在勞工節(Labor Day)出生喔(因為生產的整個過程叫做Labor)勞工長假期時,我們還是進進出出的張羅育嬰房的東西,直到那星期一的傍晚我覺得寶寶的胎動挺不對勁的,一個下午將近四個小時都沒有感受到胎動,到了傍晚約七點多的時候,我受不了內心的猜忌和擔心打了電話給診所,護士問清楚我的症兆和基本狀況要我們直接去醫院報到。隨手抓著整理好去醫院的袋子及所有的表格,我們就往醫院衝去了。經過攏長的診斷(NTS量測寶寶的心跳及媽麻的宮縮情形及超音波確認胎盤的健康情形及羊水的水位)及內診確認子宮頸的情形,寶寶的情形良好,只是假性宮縮非常頻繁(約是兩三分鐘有20-30)讓媽麻感受到強烈的壓力和不適,也讓寶寶的胎動減少很多,醫生要我多休息,拿了一張 “false labor”診斷書,我們就離開醫院了。

9/9那天下午,我的婦科醫生的診斷是媽麻的身體情形是維持一樣的,還有寶寶也很健康,可以安排做 計劃生產”(就是利用破水來引發生產過程,因為胎兒已經超過39周了,引產可以減少寶寶過大需要剖腹及胎盤衰老的可能)。我們約好了是16th要做計劃生產,不過我們應該會取消才是。我們的想法是,寶寶已經都到這個時候了,39週半、40週和40週半真的有那麼多差嗎?如果寶寶還需要一些時間,那麼我們就依著他的時間表吧。

S真的真的希望可以早一些見到女兒,過了上星期那個大失望,他雖然恢復了沉穩的隨遇而安,只是他偶爾還是會做出一些動作,期待著女兒快點到來,他昨天按摩著我的肚皮(說是按摩,不如說是透過一些壓力讓女兒有反應),一下子女兒就踢腳搖屁股的把我的肚皮撐出來一些或是跳跳波浪舞,我問S是在跟女兒說話還是在折磨我啊,他說 我在說服女兒離開你,快快出來啊我們每天都會在育嬰房逗留,摸摸這個衣服/用具或是搖搖那個玩具的,我有時坐在那個撫乳椅還會拿著女兒的小襪子穿著我的兩根手指上,然後按摩我的肚子跟女兒說話,S會拿起那些衣服比來比去的,也會碎碎念說也沒有買多少啦,都嘛是必要的我們啊,已經進入了望穿秋水的境界了,急也不急,不急也急的。

預產期,是全世界上最精準的不精準,問了醫生也是得到個很不確定的模糊答案,實在有太多的影響因子了,沒有任何人說的準的啊。面對同事或朋友的關心,我都會回答說是還有兩個星期才是預產期,不過從現在起的任何時候都有可能的啊,女兒不能選擇當誰家的孩子(就是我們家了),但是她可以自己挑時辰出生,我們各自決定一件大事,算是公平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441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