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 – 小縵十個月雜記
2011/09/09 10:34:03瀏覽932|回應1|推薦4

: 有圖有真相,下圖有小縵副食品的照片,真的是五彩繽紛啊。

跟上個月一樣的食量,每日四餐,不過因為長牙,半夜常常起來罵罵號,通常小縵的第四餐是在6:00-6:30pm,如果是在12點以前醒來灰,那搖搖睡著就好了;如果是兩點以後醒來,那就得再喝個5-6oz的配方奶,才能再入睡。隔天早上還是7oz的配方奶當早餐。說到這個早餐,小縵在這個月開始 願意自己拿著奶瓶喝奶了,當然是S訓練的,就是都給小縵之後,然後走開,小縵肚子餓,當然就自己拿著喝起來了,不過,最後兩三盎司總是要耍賴一下,爬起來玩一玩,又不肯開口,這下子S就喊我來了,通常小縵看到我來了,就知道賴不了了(~daddy通常對她說 歐吽~~ 你遇上麻煩了You are in trouble.)。拿個小玩具給她,通常我可以挑到她想玩的,可以撐幾分鐘把牛奶喝完,有時候S就很沒力,他感覺小縵跟他做對似的,老是喝不完,但是,老媽子出馬就喝完了,每次我走近看看狀況的時候,S就會跟小縵說 “focus!! Finish your milk. Don’t let daddy looks bad專心啊,趕快喝完你的牛奶,別讓你老爹我看來很糟糕。我是覺得很好玩,小孩子真的很會 看眼色的,柿子挑軟的吃咩,誰可以被欺負一下,那就一定要搞一下的啦~~

這個月的副食品大致上跟上個月一樣,還在Stage 2,總類也吃的很廣,每次介紹新的食物或是味道比較重的食物,那就加上地瓜或是香蕉,那就沒有問題了。有個小問題是,小縵吃飯越來越不專心,手上一定要拿著什麼東西來玩,玩一玩還要都到地板上,搞的她很忙,我更忙,一頓飯餵下來,我都累壞了,這個問題,我還沒有解決的方法,喝配方奶有那種自然吸允的動作,吃副食品又不能把寶寶的嘴給撬開到進去就好了,要她一口口的張開吃進去,餵完10-11ozs的副食品真的是個挑戰啊。

:

因為長牙,這個月的睡眠品質真的很差,寶寶很辛苦,老媽子我也累到不行為止。這個月眞的是累。這是我當媽以來最辛苦的一個月,每星期大概只有一天最多兩天睡過夜,其他的時間都在半夜起歡好久,有時候要抱好久才能再入睡,最累的那幾天,大概每兩三個小時起來一次,搖個1-2小時才又睡著,為的就是把牙長出來啊。長牙這件事真的是個麻煩,白天的時候會把手放在嘴裡,把嘴唇咬來咬去,吸來吸去,非要有奶嘴才能睡,有時候很歡的時候,連醒著都要吸著奶嘴,口腔的壓力很大吧,也會流鼻涕,身體的溫度也比較高,像在抱小火爐一樣,半夜因為牙齦痛而醒來哭,變成每天都睡不好,每天早上看到那個疲憊的臉,我就很心疼。

小睡的次數還是一樣,每天都可以有三次小睡,從褓母家回來的路上若是睡著了,那麼睡覺時間就會延後到八點到八點半;如果一路玩回家,那就要快快吃飯,然後玩一下子就要洗澡,然後開始睡前儀式,通常將近七點就很歡了,七點半以前一定要去睡,不然,隨便一個什麼動作,小縵就會開始哭鬧了。

 

 

 

 

6/19/11 父親節(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小縵爹說外面餐廳應該挺擠的,在家就好了,所以我們也沒有特別的慶祝活動。整天的行程也就是跟著小縵的吃喝拉撒睡的時間表,直到要接近睡覺時間了,讓小縵把給S的卡片親手送上,小縵對於我讓她拿著卡片,覺得很新奇,卡片一直在兩手間互換著,她不知道要拿卡片怎麼辦才好,一下子用左手拿這邊,又馬上換到又守的另一邊,臉上露出超興奮的表情,然後,當然就想放入嘴巴裡了,哈,快手趕快交給S,並祝他父親節快樂。雖然,沒有特別做什麼事情,家庭生活的簡單實在,就是一種快樂,我們都很享受中。

6/18/11 小縵終於願意自己拿奶瓶喝奶了,我們的Nuby胖奶瓶之前對還很寶寶的小縵來說實在是很難扶著喝奶,到了這個月,終於穩了,耶~~,不過也沒有辦法從頭喝到完,中間就會自己放開想要起來玩樂,後半場還是得要在旁邊顧著。

6/20/11 洗澡的時候,小縵抓著小浴缸的邊邊,把身體撐起來,算是跪在浴缸裡,整個身體是直立的,嚇壞我這個老媽子了,看來,在浴室的行動力增強太多,需要時時刻刻的注意著她。

6/26/11 SDC出差一週,又是我和小縵相依為命。S說從第一二天的好多簡訊,到幾個簡訊,到最後兩天,沒有半個簡訊,S最後一天急了,一直送簡訊問大家都好嗎?長牙咩,小縵歡的要命,也把老媽子我累壞了。

7/3/2011 搞了快一個月,第一顆牙下門牙終於冒出白頭,本來以為可以輕鬆一些了,結果才過兩天,小縵又開始換了,哎,第二顆下門牙的牙齦又腫了,又搞了快十天,到了7/12,我在幫小縵刷牙時看到那第二顆小白頭隱約出現,牙齦已經裂出些縫隙了,寶寶長牙真的很辛苦,半夜痛醒的次數之多,當娘的我當然捨不得她這樣哭,總是第一時間就衝進去抱起來秀一下。

國慶假日,全家出門去IKEA買有的沒有的,大部分還是小縵的東西,東買西買的,也又花了三四百塊,要命,怎麼養小孩後錢就變小了。買了一個通道可以讓小縵鑽洞,可是通道會因為小縵左右移動而轉動,我們怕她撞頭了,玩了一天就收起來了。小縵超級喜歡把S的雜誌,一本一本的從桌下拿出來丟在地上,再撕幾張出來玩玩,常常聽到S突然去搶救他的雜誌說哎呀,這本我還沒有看啦,你挑別的啦。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小縵就窩在桌角,很專心的搞那些雜誌,只要我靠近她,她就會很開心的拿她手上的那本給你,哎,怎麼說呢

開始喜歡玩衣服,每次拿乾淨的衣服要換到睡衣之類的,她就會把衣服抓起來,圍著脖子或頭頂,樣子超可愛的,小縵喜歡棉質料的東西,不管是玩偶還是衣服,她總喜歡抓在脖子邊,這跟她名子有關嗎? ~~

7/8/2011 褓母不舒服,因為暑假,只有兩個小孩送過去,所有她也沒有請假,就請她先生幫忙照顧。快11點時去電後,就決定把小縵接回家了。我相信給褓母的先生照顧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時間表就會亂了,小縵在長牙,歡的很,我還是接回家照顧好了。結果褓母先生感激的要命,以為我是為了不添加他們麻煩,讓褓母多休息,看來,我這個控制狂/保護狂的性子得要克制一下啊。除了幾個特定的人以外,我實在也不怎麼放心給別人來照顧小縵,等她在長大一些,我可得要改變的啊。

7/9/2011 第二次找小褓母來,S和我出門看電影,三個小時中,小褓母用了一個小時和小縵玩然後哄她睡覺,接下來小褓姆就是待在客廳看電視,等我們回來。挺好的,我想,我已經比較習慣了。

買了另一餐桌椅, Fisher-Price Healthy Care Deluxe Booster Seat,這個在亞馬遜超過一千個個五星級的寶寶必用物,實在是好用。原意是要給月底去佛羅里達州旅遊用的,沒有高腳椅或是說沒有可以把小縵困在椅子上的工具,那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餵飯。又加上,家裡本來的高腳椅的墊子是布料的,小縵已經會亂揮食物,每次都要擦的很煩,心想,現在我都煩了,要過幾個月她自己學吃飯,那不是翻天了。還是先買個塑膠的吧,弄髒了,整支拿到後院用水管沖水就好了。(實驗了一兩個月了,實在是必買物,我們出門用餐有時也會帶著,要是餐廳沒有高腳椅,或是我們要她跟我們坐在一起,那麼這個Booster seat就派上用場了。

十個月最後一週,小縵的小肌肉群的運用(fine motor movement)明顯的進步著。之前都是把東西從玩具籃裡拿出來,拿了就玩,玩完了就丟,這個月開始,我們很努力的練習著把玩具放進籃子裡,先是每次都讓小縵看著我收玩具,老媽子說一邊收一邊著他說,小縵啊,這是你心愛的玩具喔,你要把他們放在一起啊,不然下次你找不到了,會很難過喔,而且你的玩具們也喜歡你好好愛惜他們啊…bla..bla..bla..,我收多久,我就順便碎碎念多久,然後陪在她身邊玩的時候,就開始很興奮的聲音引起小縵的注意,然後把玩具放進去籃子,一開始,小縵就是隨便亂丟,一但不小心的放進籃子裡,我就呼天搶地的說好棒喔,又拍手又親親的,搞的小縵也很樂,兩三個星期後,小縵放進籃子裡的次數就越來越多了,超讚的。接下來,我們又開始練習把小積木放進小的塑膠容器(也是玩具方塊),這個就花多時間了,就在這個月末,小縵的小肌肉群更加進步了。還有,小縵也可以把三角錐的三個圈圈疊在一起了。

7/16/2011總算幫S搞了個生日趴,面對我這個不愛過節的老婆,他也就是認了,抱怨歸抱怨,也都相安無事的哩。其實也就是請幾個好朋友來家裡燒烤,喝喝啤酒(最後也開了紅酒),當然也免不了來個冰淇淋蛋糕。最棒的是,朋友搬來他們家的X-BOX和移動感應器,所以大家瘋狂的打球,跳舞,一個挑戰一個,真的很好玩。這太概是我們家開張以來搞過最久的趴,九個小時耶,小縵都吃了兩噸,小睡兩次,最後還跟大家說晚安了。因為是在家裡,怎麼樣瘋,小縵都還是可以很固定的維持她的時間表,醒著的時間,還有很多阿姨們陪著玩,這樣最棒了,大人也盡興,小孩也不用受苦。

買了兩本童書,一本是十隻金龜子,這十隻金龜子是有實物模型貼在書上可以一邊說故事一邊摸來摸去的互動書,對於讓寶寶專心個兩分鐘聽故事是很好的,有時候小縵也會自己去拿書來讓S說故事給她聽。另一本書是寶寶辨識顏色的童書,很彩色,很簡單的圖片,鮮豔的色彩,小縵也挺喜歡的。

我呢,被工作快搞瘋了,手上的工作還在交接,遺憾的是來接手的人一點都沒有供應鏈知識也就算了,連一點點Planning的常識也沒有,搞的我教的很痛苦,最常聽到他說的是 “it makes sense這很合理,過一會又會問很白木的問題,一點都沒有搞懂,年輕人,覺得拿了MBA之後就可以改變全世界嗎?還不過只是鄉下學校啊,又必要那麼驕傲嗎?我不是看不起他念的學校,但是他那說嘴的樣子,有一次我就認不住的吐他了,誰叫他念MBA?誰叫他提起彼得杜拉克?老娘我就是那個學校出來的。哎,可憐的年輕人,不知道老媽子我是有極限的的,面對這種不努力的學習態度,真是叫人沒力。一邊很吐血的教他,還要一邊很勤勞的學習我新的工作內容,這未來的幾個月薪水實在有點難賺啊。
以上。Aug 2011

PS. 小縵都快一歲了,我還在寫第十個月的,天啊,誰來救我啊~~~ 我要快快寫啊,不然,就貼不了小縵現在可愛的樣子。 (9/2/20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624974

 回應文章

Olive
好可愛!
2011/10/12 12:44
天啊!小縵這麼大了!?
她真的好可愛好可愛哦!太可愛了,你什麼時候要再生啊?這麼可愛要多生幾個啦!
我之前回了留言在我版上不知你有沒有看到?還是你們已經出發回台灣了?
我最近也一整個發懶都不更新,快兩歲的翁小姐真是讓我疲於奔命,我真是難得有機會屁股可以黏在椅子上久些的!好想念你們!希望快快看到小縵的文章哦!
對啦,你給那個年輕人吐個槽是對的!否則太目中無人啦,何況你念的又是超級名校,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