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小縵七個月的雜記
2011/04/25 03:26:51瀏覽638|回應4|推薦3

吃:

一天五餐,6-7ozs (180-210cc),前兩個星期還有一餐的母奶,四月初我退奶後,小縵就完全的喝配方奶了。剛開始退奶的時候,痛的連抱小孩都有困難,沒有心思稿有的沒有的副食品,連續喝了兩個星期的配方奶,媽嘛才良心發現的開始餵食副食品。說到吃,小縵的精神都來了,可以吃個3-4ozs的食物泥,加上米精,再喝個3-4ozs的配方奶;如果我把食物泥弄多一些,小縵還是吃個精光,再配個2ozs的配方奶,反正總量是固定的,就看我怎麼調配了。配方奶還是Similac的有機奶粉,副食品就是以Earth’s bestGerber的第一和第二階段的蔬菜水果類為主,沒有任何的過敏現象,什麼都可以配來吃,我總是開個三四個不同的口味,混著吃,搞得天天都吃不一樣的菜單一樣,自己準備的也開心。

4/10熬了豬骨粥,小缦連吃都沒吃下一咪咪的粥,才到嘴邊就露出呷到賽的表情,皺眉頭、扁嘴、嘟嘴,然後把那一小小口"出來,試了兩三次就放棄了,還是去搞出米精加蔬菜泥,一大碗,一下子就吃完了。

本來想自己準備食物的,買機器,買材料,準備/煮食物,攪成泥,儲存這實在太大工夫了,對於職業婦女的媽麻來說,花錢又太折騰,考量之下,買現成的食物泥,口味廣(不會因為我對食材的個人意見而沒有讓寶寶嘗試),分量剛好(小罐裝),選擇多(有機食物泥大概有20來種口味吧),這樣我也不用把時間用在煮菜,而是可以享受多一些親子時間,這是目前最有效率的方法了。雖然購買食物泥也不便宜,但是仔細算算,買材料,吃不完丟掉的,加一加應該都差不多吧。最大的好處應該是讓小孩子不偏食,什麼都可以試。每次看小縵那麼有熱情的看著我端著食物向她走過來,餵她吃飯是件很開心很開心的事情,而我也不用煮得、累得半死才讓寶寶吃兩口。算是雙贏,就是苦了爸拔的荷包了。

阿嬤寄來一箱零食,零食耶,要不是這些遠渡重洋來的嬰兒餅乾已經擺在家裡了,我也就加減給小縵吃一些,我想我是那種不會給寶寶吃零食的媽麻吧。當我們外食的時候,小餅乾帶在身邊有好處是可以一口一口的給寶寶吃,寶寶覺得很有參予感,跟著爸拔媽麻一起吃飯,而且也可以訓練寶寶在餐桌上一起跟大人完成用餐。那麼,就零食吧。

睡眠時間表已經建立的很好,早上七點左右起床(最近有推向6:30am的趨向),八點以前到褓母家,九點小睡,11點半左右睡個長午覺,大概有2-2.5小時,下午三點多在小睡一下,回到家吃完第四餐,在小睡40-60分鐘,玩一會,再吃第五餐,接近九點,就是晚上的睡覺時間了,通常9:00-9:30pm前就會睡著了,這個時間表挺好的,但是沒有辦法睡過夜,上半夜睡得好,下半夜就一直行來要奶嘴,不用夜奶了,卻來個奶嘴壞習慣。每每睡熟了,奶嘴就掉出來了,昏昏沉沉醒來就是哼哼叫的要奶嘴,摸黑找到後,一塞進嘴裡就好了,又倒頭睡去。本來奶嘴只是為了讓小縵可以習慣半夜一點點飢餓的感覺,我最近也累的不想半夜起來抱小孩,最懶的方法就是塞奶嘴,這下子塞出個更大的問題來了,小縵太依賴奶嘴了,我得開始幫她戒奶嘴了。為娘的也是需要休息的,這樣的睡眠,我再撐也沒多久就會病了,全身痠痛,沒有精神,永遠都想睡覺。

就睡過夜這點,劣~~~~~~,我得像壹週刊的壹清天一樣給三個劣了。這個月,累爆我了,大概一星期只有一天睡過夜吧。下個月朝著戒奶嘴的目標前進。

活動

可以坐著玩好一會了。有時候練習趴著的時候,會因為想拿玩具,用腳把屁股撐高一下,看來過不久就要會爬了。

小縵這個月有個新活動,關電燈。每次要小睡或是晚上睡前的routine是,抱著在屋子裡走一走(好像在確定所有人都在,她可以安心去睡覺了),然後有四個動作,關窗、拉窗簾、關門然後關電燈,然後我就可以拍拍她的背,然後把開始搖她睡覺。本來是希望可以建立睡前儀式,每次做完這樣的動作就知道可以安心睡覺了,這幾天來,我就讓小縵自已關電燈,沒想到幾次練習後,她才還真的就把那個開關啪下來了。這天S幫忙哄睡覺,也進行了睡前四動作,竟然也好好的把燈關了,我超驕傲的。快要七個月的的寶寶,可以關電燈,嘿,我家有一個喔。

小缦安全座椅的安全帶從出生時最低的那一格已經往上調了兩格了,六個月的檢查說,身高是35%、體重是50%、頭圍是65%,我們是怎麼也不相信,小缦那麼大隻,每個見到她的人都說她大概是八九個月大。數據不重要,有在長大就好了。

3/24去年秋天中下的鬱金香已經開花了喔,前院那個角角有40-50朵,目前開了二十多朵。昨天小縵還採了花香呢。

4/4 S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照顧小縵五個小時,父女兩相安無事,S也三不五時的寫簡訊給我讓我知道他們在幹麻。共記,喝一次奶、小睡ㄧ次(有醒來一次,在搖回去睡)、曬太陽、ㄜㄜ一次(真乖,媽麻才出門就大了)、玩樂…S說實在是很難把事情做完,很難專心。小縵還不致於要黏著S,但是至少在爸拔照顧她時,不會胡鬧,這我就安心了。

4/8 褓母說,小縵已經會把玩具從Gigi的手中拿回來了,無論用什麼姿勢都要拿回來,呵,好樣的。

4/9 阿嬤等了一個多星期,終於可以用video talk看小缦了。星期六早上,小缦起床喝完奶就打了電話給阿嬤,舅舅就把Skype打開來連線了。這次終於讓阿嬤親眼看到小缦扭身體開心的跳舞著,笑的阿嬤眼淚都掉下來了,之前我也只能把短片放到網路上,有時候錄下來的不是最好玩的片段,而且也不夠及時,可以親眼看到真的很棒,好像阿嬤還在這裡一樣。

小縵超會扭身體的,這個月真的在每個周末跳了很多次娛樂兩位阿嬤。最近又愛皺鼻子,發出嗚嗚的聲音,像是印第安人在呼叫一樣。

開始每兩天洗一次澡,來改善異位性皮膚炎,要擦很多乳液,連頭皮都要擦,不然,乾燥的皮膚就開始紅腫,老是要過個兩三天才會好。

4/11熱的,小缦穿了短袖的裙子,還有小褲褲,超可愛的。 晚上,為了拿到在一旁的玩具,我看著小缦一直往側面翻去,沒想到她就這樣由正面經側身變成趴著了,真是太棒了。為了玩具啊,真的可以很努力很努力。

3/31 小縵喝玩我的最後一瓶母奶,結束我的畜牧業。接下來兩個星期的退奶(請看上一篇),搞得我累的。(怎麼整篇都在累啊這個月真的是超時工作啊)

我們在family room得一個角角,設置了小縵的遊戲區,她可以自己在那裏還好一會,我們也會輪流坐下來陪她,這個地墊真是買對了(感謝Zoe媽咪推薦),再也不用怕小縵會從床上摔下來了。而且小縵也比較有機會可以訓練大小肌肉,也可以練習一個人獨處的獨立性。

媽麻過37歲的生日了。

不知不覺,小縵已經七個月大了。

以上。

4/17/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132834

 回應文章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啊!
2011/05/08 19:10

一轉眼Nora這麼大了~~別人的小孩好像都大得特別快,我還在慢慢孵我家的小泡芙. 當個有小孩的職業婦女真是不簡單,我現在還不用帶小孩,但是光上班就累到沒空沒心思寫部落格了,妳還能這樣記錄Nora的成長,真是佩服!

每次看你們家小縵的照片都覺得好可愛,嬌滴滴的小女娃真是惹人疼,我真的很開心我們的第一胎也是女兒!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5-11 08:11 回覆:

哪有一轉眼啊~~ 我們可是一天天捏大的啊.. 說真的,看別的的小孩都很快... 我看你的也是啊...已經過了一半了啊...真的是轉眼就到了,再過一兩個月,你們就急著把育嬰房給整理了,那就很真實了喔~~~

寶寶一天天的長大,我都還不怎麼來的急寫下來,能記多少就記多少吧。

小泡芙喔~~ 期待你的來臨喔~~~


Annie
Hello
2011/05/02 14:23

哇~會關電燈了,好棒喔!睡前儀式真是有趣,看著你的描述,我也想像著Nora安穩睡著的樣子呢~

我姐的小凡也是異位性皮膚炎,都長在臉上、脖子後及四肢關節處,看她一點一點紅紅腫腫的,真的也蠻心痛的,之前也有朋友介紹用Aveeno的產品,不過對她宝宝有用,對我姐的小孩卻沒用,還好Nora已找到了秘方,我也來叫我姐試試看.

上班那麼辛苦,老公也不時要出差,沒想到你還能那麼勤奮地寫部格,你真的很enjoy育嬰的樂趣呢 ^_^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5-08 02:42 回覆:

睡前儀式是我在書上學到的,說是這樣的習慣可以讓寶寶安心,知道一切都在媽麻的控制下,寶寶可以放心的入睡,任何動作都可以,可以是洗澡、按摩、說故事...反正就是要固定,然後寶寶就會很進入狀況,要是你哪一天忘記了,寶寶還會很疑惑的看著你咧,很有趣喔。

寫格喔,有人看文,我就也寫得起勁啊,最主要也是真的想要記錄有了小孩的生活,這些雜事,很容易忘記,自己回頭看也很有趣。能寫多久就寫多久吧。 :)


Zoe媽
是真的
2011/04/28 12:08
唉唷~是真的啦!
我的36也是足歲,不然算虛歲的話太傷感情了呀!
要補祝你生日快樂哦!願上帝祝福你們一家平安喜樂健康圓滿!

對了,最近天氣好轉,Zoe的皮膚好像真的有變好耶,不過你還是跟我說是什麼好用的乳液好了,免得冬天來還是一樣(我現在是用Baby Aquaphor,另外也有買Eucerin的)。
我也蠻想生第二胎的,不過照這樣下去,如果真的有生的話,應該也是40歲在帶小孩,想到就皮皮剉啊!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5-01 09:38 回覆:

是啊,來到美國之後,馬上用實歲抱數,哈。謝謝你的祝福呢,有有有,有很快樂~~~

我也覺得小縵的皮膚沒有那麼乾燥了,紅腫也少了一些,但是還是有,我還是用我一直給小縵用的兩種乳液,我家小兒科也建議Eucerin,我覺得還可以,可以保濕,但是還是沒有辦法消除紅腫的部分。

我是堅決一定要有第二個寶寶的,唉,若不是年歲以大,三個才是我的理想啊。明年吧,今年還有一個小手術,明年再來稿,說不定生出來都後年了,那我就真的40了,真是很嚇人的數字,我阿娘一直要我別生了,大概是被我生孩子的過程下到了吧,(她有跟著進產房呢)不然,就是害怕再來這個鄉下住幾個月吧,哈。

看你對於寶寶的成長教育那麼有用心,不生第二胎,太浪費了,我們一起來加油吧~~~ 同梯真的很讚,有伴的感覺真好,我這裡是鄉下,有新生兒的都嘛是二十來歲的媽媽,25歲就在我面前嫌老,真想揍人 :P

懷孕和育兒沒有姊妹掏在身邊,挺孤單的。

小縵的皮膚很乾燥,有異位性皮膚炎,我用canus 的寶寶系列的洗澡 (body wash & shampoo)和身體乳液
http://www.canusgoatsmilk.com/canus-lil-goats-milk-products.html
身體乳液是這個 http://www.walgreens.com/store/c/canus-li'l-goat's-milk-lotion-tube/ID=prod2303255-product
味道超好,很快吸收喔。

至於異位性皮膚炎的部位,我就幫她擦這個,只要有一點點紅腫,我就幫她擦這個,冬天的時候,就拿來擦她的臉和頭皮(她最容易紅腫的地方。我自己都用的很兇耶。在CVS的開放架就可買到,有時候小城市的CVS就買不到這個牌子,那就在網路買瞜。這個真的是我們兩個人的救星。


Zoe媽
好棒
2011/04/27 16:42
小縵竟然會關燈呀,真是很厲害。
看妳的日記發覺你真是很用心,上班那麼累還堅持幫小縵寫育兒日記
真的很不簡單!
早期我也都是買現成的副食品,因為那時看了一篇文章提到在家烹煮食物過程中容易喪失養分,反而不如這些副食品公司用高科技技術製造出來的營養。至少在寶寶還小的時候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反而更能得到營養,也比較均衡。
你提到那個戒奶嘴,我以前看過有人說可以用剪奶嘴的方式,就是把奶嘴逐步剪短,讓寶寶慢慢適應,最後吸不到時會比較容易接受。
異位性皮膚炎通常隨著年齡漸長會消失,不知道你有沒有讓小縵吃益生菌?Zoe的皮膚是會乾癢,我也是很頭痛。醫生一直說等天氣暖了就好了,不過我實在忍不住,最近開始給她吃益生菌了。
最後,原來我們只差一歲耶,小你一點啦,呵呵~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4-28 07:54 回覆:

若不是時間和體力真的不夠用,實在還有很多可以寫,現在只能我盡可能的紀錄,遇到了一個大主題(連續進行好幾天的那種)或是每個月的日記才有機會po上網,謝謝你來,讓我又增加了很多力氣可以繼續進行。 :)

是啊,大廠牌的副食品可以保住養分這點啊,我是在你網誌上看到的,我一直認為你都是考量過的決定,我呢,就跟進了啊。(那時侯,我還是你的潛水客啦~~)

戒奶嘴已經快成了,這個在闢另一篇來聊吧~~~

乳液~~ 我有找到兩個很讚的乳液,我在去你家貼喔。

我的37是足歲耶...真的差一歲嗎?...想到40歲還要在搞老二...齁...真的很沒有體力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