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 – 小縵八個月的雜記
2011/05/22 04:32:12瀏覽838|回應2|推薦5

:

前半個月一天五餐,後半個月就變成一天四餐了。中耳炎的那一個多星期,半夜有時候要起來喝奶或是早上很早起來喝奶,然後在睡回籠覺。本來一天都有兩次的副食品,中耳炎那段時間副食品變成一天一次,為的就是多喝液體食物以免因為吃抗生素造成的拉肚子而失水過多。小縵對於服食品很有興趣,吃的超開心的,現在還是繼續食用大廠牌的第二階段食物,後半個月開始添加麥片粉,然後在最後一個星期已經開葷了呦,吃了蘋果雞肉、地瓜雞肉、蔬菜火雞肉的口味,我又加了不少香蕉,小縵也就按著平日那樣很有興趣的吃著呢。不管用什麼食物混在一起,我總有個準則,一份米精(加麥片),一份水果,一份蔬菜,一份蛋白質(還沒有吃雞肉的時候,就是豆類),試新食物的時候,就會增加地瓜或是香蕉的份量來增加一些甜份,這樣才不會讓小縵排斥新口味,到目前為止,所有第二階段的食物都可以吃了,肉類只限在雞肉和火雞肉,下個月再進入牛肉和蒸蛋。

在亞馬遜買了不同廠牌的食物,最近喜歡上的是Sprout Happy Baby,這兩個牌子的包裝是鋁箔袋,很是和外出吃飯。我買Sprout的地瓜白豆口味,一打開就可以聞到地瓜香,這是其他兩個大廠所沒有的,更確認我要轉到Sprout牌子了,本來也只是添增那幾個Earth’s Best Gerber買不到的口味,但是,看來,貴一點是有道理的吧,第二階段的食物都買得差不多了,就等進入第三階段再來換到Sprout

跟我們外出吃飯的時候,都可以乖乖坐在高腳椅上,先是玩玩具或是咬固齒器,然後再給一些零食,通常都可以不吵不鬧的跟著我們吃玩一頓飯,S媽都覺得太神奇了,她的印象中,小孩子都會吵(還是經驗值來自小縵的爹啊…haha),看著小縵很開心的觀察環境,玩自己的玩具,開始把玩具都到地上(還會用不經意的方式咧,眼睛看著你,手就往旁邊移動,然後輕輕放手,切..),我就開始給她吃一些零食餅乾,喝水,反正也是很忙就是了,但是我們也都很enjoy她跟我們出門。

:

上個月末藉玩奶嘴,連續三天睡了11.5-12小時呢,然後就感冒、中耳炎,還是可以睡個7-8小時,然後起來喝奶,再回去睡,小睡或是午覺也有1-2小時。感冒好了之後,又回復到11-12小時,每天都有小睡三次,自從睡足11小時候,很自然的一天就只能吃四餐了,在副食品中增加麥片和高蛋白食品也幫助小縵可以有多一些食物來消化久一些,最重要的是,小縵不再依賴奶嘴,睡眠就不會中斷了。

就有那麼一天是例外,小縵兩點多就叫我了,推門進去看到一副很好笑的景象,小縵的身體有一半貼在床頭板上,頭還歪著卡在那裏,被子有一半還蓋在身上,手裡抓著陪睡小熊,撕牙裂嘴的對我笑,真的被她打敗了。小縵一邊睡覺會一邊往頭頂方向移動,我通常把她放在床的下方一些,好讓她有空間往上移,那夜,我應該是忘記了,放在中間,所以才到半夜就已經移到最上方了,只能叫媽麻來幫忙了。最後這星期的每天早上,她醒來就是跟小熊和小羊玩耍,也不會哭鬧,但是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床頭板那個方向找到她的,只要看到我進去了,就是那種 啊,媽麻,你發現我醒了喔,真開心見到你的表情,讓我也很期待每天早上見到她呢。我也漸漸的可以睡久一些,但是還沒有辦法一覺到天亮,總是在凌晨三點、五點多醒來,翻身在睡,希望下個月,我也可以開始睡過夜啊。

有的育兒書上說,睡過夜就像事長牙、說話、或是走路一樣的一個階段的過程,小孩子準備好了,自然就睡過夜了,我想這個準備,應該是寶寶的身體可以分的清楚白天和黑晝,讓晚上的新陳代謝慢一些,而且胃的容量也可以有既定的容量來消化食物,以提供後半夜的熱量。我想,小縵應該是更早就準備好了,只是被要還著奶嘴睡覺給模糊了視聽了。還是很棒的,七個半夜的寶寶可以睡足11-12小時,白天也有三次小睡,40分鐘到兩個小時不等,算是個很有時間表的寶寶。

可以睡過夜了,不就是我們一直希望的嗎? 怎麼就有一些失落感呢,好像我的女兒長大了,不再需要我照顧了一樣,我這個當媽的啊,還真的就愛胡思亂想,噗。

事件和活動:

4/20/11今早,我賴了幾分鐘的床,不自覺的伸展身體讓後背的痠痛減緩一些,突然驚覺,啊~~我終於可以趴著睡了,從懷孕後,接著就是餵母奶,不是肚子大著就是胸部脹著,時間一久,也就習慣正睡或是側睡,就連腰酸背痛的不適,也隨著時間沒有減緩,只有習慣了。當娘的,真的沒有機會喊累或休息的吧。

4/30/11 昨夜小縵不但一覺到天亮,還睡足了11.5小時,我自己也睡了七個小時,想想,這是過去這十二個月以來第一次睡足了七個小時啊,真好。(結果也就這麼一夜七個小時,後來我這個老媽子就一直半夜醒過來,一直沒有辦法放鬆睡覺)

第二次感冒、第一次中耳炎(請看上一篇文章)

5/4/11和小縵在地墊上玩耍,我對小縵說,媽麻去整理一下浴室,然後就來抱你去睡睡喔,快要起身的時候,小縵拉住我的裙子,然後給我一個超級燦爛的笑容,我問她,你要去睡睡了嗎?(其實已經是到了她要睡覺的時間了),我抱她進房間,才搖個不到兩分鐘,她就睡著了。感覺上,她好像聽得我講話耶,還是被我矇到的,好緊張喔。一個星期後,小縵就會伸手討抱了,兩手揮舞著,對著你笑得燦爛,身體還會扭兩下咧,不抱起來都捨不得。

5/6/11小縵會揮手了喔,只要抱起她來,她就知道要去不同的地方,然後就開始揮手,雖然她還沒有連結說 再見” “要跟著揮手,但是她就是揮得很開心。每次拉著她的小手,要kiss bye的送出飛吻,她就會咯咯的笑,然後把撫在嘴巴上,她可以知道這是離開時要做的動作,但是她還不能連結自己可以做這樣的動作,有時候,我會抓她的手來讓我親親,Mmm-ma的喊好多聲喔,她老是笑的賊賊的,感覺好像是說,我知道要做啥啦,看,我有賺到親親了。

5/7/11 參加隔壁小孩雷恩的一歲生日趴,是小縵第一個趴喔。

5/7/11要睡覺前,小縵很有興趣的拿起小抱枕來玩,雙手握著兩邊,把自己的臉藏起來,然後轉頭看你,大笑,如果我配上”peek a poo, poo~~”的聲音,小縵更是大笑,開心藏起來,也很開心被找到。快快通知S媽和S進房來看看,S跟著一起玩,小縵笑得更起進呢。S媽看的歡喜的很,直說要找相機來拍照,可以讓S媽看到自己的兒子變成一個爸拔在照顧小女兒,感覺一定很讚。H後來,只要拿著什麼東西可以蓋著臉,小縵就要玩誰在那裏的遊戲,只要一聽到Peek a poopoo就會把頭冒出來,然後大笑~~~有沒有那麼可愛啊~~~

媽麻過了人生的第一個母親節。感恩。

5/10/2011買了個大嘴鴨的玩具給小縵,本來看上它也只是特價品,但是小縵倒是被它的鮮艷顏色給吸引,後來S坐下來教小縵怎麼玩,S把四個不同顏色和形狀的積木放在大嘴加的嘴裡排好,小縵一一把它們拍下去(進入大嘴裡),每次小縵都會探頭去看看那四個方塊在哪裡,然後S把蓋子拉開一些,小縵就把蓋子推開,然後伸手把那四個積木一一拿出來,有時候還會伸進兩手試著把所有的積木撈出來呢,然後S在放上去,這樣的循環,有天下午玩了四十來次,隔天只想咬積木,我們也搞不懂,這是學會了還是還沒搞懂怎麼玩,呵,慢慢來吧,小縵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吧。

5/11/11 小縵的小屁股好多了,從星期日(5/8)晚上開始擦新買的Eucerin Aquaphor Healing Ointment Baby,紅腫的部分慢慢消失了,本來她只是用很濃稠的乳液,還是不夠用,需要可以形成保護膜,不會因為尿尿把擦上去的乳液給洗掉了,還好用了Eucerin這款,大推~~

5/12/11 得到小縵的第一個親親,歐耶~~~,小縵親我耶,嘴對嘴喔,得意的呢~~~媽麻我已經親小縵很久了,沒事就是抓來親一親,也會親她的嘴說,平日,小縵都是很給面子的讓我消費她,最近,她一直在練習啵啵的聲音呢,原來,是準備好要給媽麻熱吻喔。本來就是在地墊上玩樂,小縵坐在小帳篷裡,我躺在她雙腿附近陪她玩樂。我開始發出聲音要親她,然後她就俯身下來,直接對準我的嘴,然後停格好幾秒不動,還偷偷把舌頭貼上來咧,剛開始,我當然被嚇到,心想應該是矇到的,忍不住又試了幾次,結果只要我對著她說 "親親" 或是"kissy",她就靠過來親我的嘴,真是有熱情的法式吻啊。我的小縵回親我了耶。隔了幾天,小縵也親了Nana了,讓她高興的逢人就講。只是,爸拔的鬍渣太刺了,小縵試了幾次,摸來摸去之後還俯身了,就是沒親下去,讓爸拔失望了一下。

5/14/11 小縵開始吃葷食了,從地瓜雞肉開始,我還加了不少香蕉,小縵也沒有感覺有啥不同,還是吃得很開心,而且也全由米精變成加入部分麥片了,感覺上好像又進入了下一個階段了,小縵對什麼食物都很有興趣,還好我選擇的是大廠牌的副食品,開了就可以餵,什麼食材都買來給小縵試試。一開始都只有水果和蔬菜,現在就進入倒蛋白類的肉品類了,這個週末來搞個蒸蛋來讓小縵試試吧。小縵已經有18.5磅了,爸拔說越來越抱不動了啊,我天天都在抱,是覺得越來越重,不過我的肌肉也被訓練的很好吧,目前還勉強可以勝任。

終於,是時候可以我把小縵的小澡盆放進大浴缸(Zoe媽咪,我們家的小澡盆跟你們是一樣的,我就是因為在網路上找澡盆,才看到你的文章,開啟我默默分享Zoe的生活的時刻),一來小縵可以自己坐著讓我幫她洗澡,枕在我手背上的時間已經很短了,二來小已經學會怎麼用手掌拍水,躺著就用腳踢,坐著就用手拍,搞得整個浴室的地板都是水,女傭媽麻我呢,就得要每次都趴在地板上吸水。第一次進浴缸,東看西摸的,一直要玩水龍頭,直到我開始跟她玩水,這小妮子簡直是玩瘋了啊。

5/16/11 SNana帶著小縵去小兒科復診,確定中耳炎已經復原,不知怎麼了,小縵從上次就不喜歡那個女醫生(讓我們等了30分鐘的那個),也不喜歡跟她配合的護士,竟然在候診室哭了,也沒有打針,就是很拗,很不愛待在那裏,還好我已經決定把小縵換到另一個醫生試試看。小縵一回到家,還不能平復,一邊玩著她的玩具,還要一邊抱怨剛剛發生的事情,一直講一直講,爸拔和Nana回應她之後,她吞口水後,又繼續講,不是那種哼哼叫那種無意義哼哼,還有起伏和段句的呢,講了20分鐘才停咧,小縵啊,你會不會口渴啊~~

5/17/11 小縵經過連續八個整天在家,終於在星期二又到褓母家(褓母放假一個星期)。我們才開門進去,三個小朋友連續的一直喊著Nora..Nora…,好不熱鬧喔,每個小朋友都很想念對方,一直對我說她們去做了啥事。下午接小縵的時候,褓母說她好累喔,每個人今天都累壞了,太興奮了。結果,小縵不到七點就睡著了,一路就睡到隔天早上七點十分,真是累壞了。小縵可以跟著哥哥姐姐一起長大,那種感覺真好。

夏天來了,已經有蚊子出現在院子裡了,我的腿上的三個紅點可以證明。

在小縵滿八個月前的一個星期,爸拔種下小縵的盆栽,這兩盆Gardenia(梔子花)就在前門兩旁,像是守候著小縵長大一樣,這是羅家式的女兒紅喔。

by 5/20/20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239543

 回應文章

Zoe媽
2011/06/03 02:25
真高興小縵身體好了
看來小縵也是頭好壯壯啊
我記得Zoe剛突破11公斤時,那一陣子都覺得快抱不動了
本來在那之前我還可以單手抱她煮菜做事哦
不過最近抱著已經12.2的小人,突然覺得又能負荷了
可見媽媽是可以被訓練的啦
現在我又可以單手抱她了,所以
嘿嘿~你也可以的啦

看你寫的日誌真的覺得你好用心哦
真的做到完全的營養均衡耶
好厲害!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6-16 00:40 回覆:

你來了~~ 沒有你出沒,有點寂寞耶~~~ 真糟糕,我這個荷爾蒙怎麼還不平衡啊,一點小小的變化,就緊張起來了~~~ 真是個歐巴桑的媽啊~~

最近忙的,把自己的網誌都荒廢了。小縵啊,挺好的,都快要九個月了,好像在長牙,最近又歡一些。至於營養嘛,照書養瞜,我沒有自己做食物泥,省很多時間,小縵也還吃得很習慣,也就這樣繼續吃下去了。最近小縵已經突破19磅了,我單手抱的挺辛苦的,若她又亂動一下,都很怕把她摔下去咧,不過看著她一天天長胖長高,挺有成就感的。

祝全家在台度假快樂,可以回去那麼久,真的很幸福耶~~~


安妮
真好~
2011/05/23 15:22

謝謝你和我們分享小縵的育兒經,我看的很投入,就好像在看影集一樣,我很enjoy呢 ^_^ 


因為兒子要參加summer camp,這次美國行程比較趕,應該是沒機會帶兒子們去看你了,好想看看你們喔~今年回來台灣時,一定要告訴我行程讓我看看你和小縵喔!

Blanche(sablanche) 於 2011-05-25 07:48 回覆:
哪有什麼經啊~~ 我老是也戰戰兢兢的啊,養小孩還真的不是簡單的是啊,天天都有新的課題。
謝謝你來,還讓我知道你的想法,這樣我寫起格來就更起勁了喔  :D
沒問題,這次回去一定有時間可以跟你見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