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日記 - 第一次感冒
2011/03/31 07:30:51瀏覽277|回應0|推薦6

第一次感冒

經過了五天的褓母家生活,小縵在星期五 (3/11) 的傍晚出現的第一個咳嗽,心想 … 完蛋了,不會這麼快就中獎了吧。唉,果然要出去江湖走跳,是需要身強體壯的,像小縵這樣被阿嬤照過的好好的,沒有跟別人家的小孩玩在一起的,結果呢,一接觸到細菌就是中獎了。

星期六的作息還算正常,吃喝睡玩都還不錯,就是會有點咳嗽,然後睡不好,一直醒來,也比較要人抱,到了晚上,變成一個小時不到醒來一次, “ 歡 ” 的那種,要奶嘴和拍拍才再繼續睡,我想是開始不舒服了吧。

星期日一早, S 出門出差,隔周二才回來。小縵已經漸漸可以聽到呼嚕呼嚕的聲音從鼻子出來了,不僅咳嗽,鼻涕也來了,每次小縵一咳嗽,就用那種不舒服而且不解的眼神看著我,這是她第一次知道有感冒症兆的東西存在吧,所以很不解,每次她這麼的看著我,我老是有淚水在眼眶打轉,因為不知道還可以做什麼讓她舒服一些,或是讓這些感冒症狀減輕,原來,看了自己的小孩生病是這麼痛苦的事情,還真不知道還要經歷多少次呢。

星期一下午約四點鐘,褓母來電說小縵發燒了,要給他吃退燒藥吧。順手打電話去小兒科想問該給多少劑量,護士問了問小縵的症狀,要我帶她近診所給醫生看一下。一個人帶小孩還好,一個人要帶寶寶去看醫生,就讓我有點心驚膽跳的。醫生說肺和耳朵沒有感染,就是病毒式的感冒,觀察鼻涕的顏色若變成濃稠的黃色,那就開始吃抗生素。回家給小縵洗了個充滿蒸氣的熱水澡,食鹽水噴霧清鼻子,也正常的上床睡了。

星期二都還好,但是咳嗽越來越濁,鼻涕也越來越濃,吃的少一些,還算正常。繼續清鼻子,熱水浴。我的喉嚨開始痛了,也有點鼻塞,看來也被小縵傳染了。這也難怪,睡眠不足,又時時刻刻在小縵身邊,她一咳嗽就往我臉上來,唉,全身骨頭都痠了,小孩一生病就要人抱。

星期三下午,褓母來電,又發燒了,而且更高溫了, 102.1F 。到診所看了之後,肺和耳朵都好,開始吃抗生素。五點多吃了一次退燒藥,到了九點要睡之前量體溫就退燒了,到是我和 S 第一次給嬰兒吃藥,搞的很狼狽和慌亂,看小縵哭的傷心,我也不捨的哭起來。

星期四請假在家裡,一來可以多照顧小縵,多喝些母奶,多睡一些,二來我也需要休息啊,我的感冒症狀越來越嚴重了,得帶著口罩才能照顧小縵,不然你噴我,我噴你,感冒都不用好了。小縵睡了三次,兩個小時,三個小時,和一個小時,沒有發燒,復原的很好。

星期五是熱天,是入春以來第一天沖到 80F ,小縵在褓母家要穿短袖的了,這天穿著 DKNY 的短袖包屁衣外加 baby GAP 的花花薄長褲 ( 屁股有花的 ) ,就算是生病中的小縵還是超可愛的啊。四點多接她回家,本想可以散個步的,誰知她累的,也就回家小睡一下了。到是發現,我們家前院在入冬前種下的鬱金香已經開花了,黃色的打前鋒喔,春天真的來了。

周末就是在家裡,小縵在復原中,需要很多睡眠,每每起來不到兩個小時,就要去小睡一下,如果有我在旁邊陪著,還可以睡上兩三個小時呢。我也學會怎麼讓她喝藥了。小縵是個乖寶寶,就算是身體不舒服,還是沒有亂哭鬧,就是比較要人抱ㄧ些,要人陪在旁邊,累了讓她去睡就好了。我就是盡量讓小縵睡多一點,正常得喝奶,該吃藥吃藥,就也這樣過了一個周末了。

沒有阿娘在的第一周,我很努力的對抗要跟小縵分離的那種情緒焦慮和掛念 (separation anxiety) ,明知道她在褓母家很開心,也被照顧得很好,但是,就是和她在家裡跟阿娘在一起不一樣,中午不再可以見到她了, 8-9 小時還真的挺長的。第一周哭了不少。倒是 S 幫我很多,每天都想些事情來跟我說說,或是找我去吃中飯。第二周,我和小縵都病了,努力對付感冒中,面對生病的寶寶,當媽麻的我也學到如何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狀況多ㄧ些,大概是累吧,反到少了那分離焦慮,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3/11/1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503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