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孕日記 – 新手爸拔的改變
2010/08/03 10:56:54瀏覽975|回應0|推薦11

之前我常跟婷娜聊天的時候,無意的提起最近很累啦,作家事啦,整理家裡或庭院之類的她總是說怎麼不讓S做呢,我是懷孕的人耶,只是我總覺得我還能動啊,只是家事罷了,勞動的內容已經變很多了,院子的事情已經變成只有澆水了,家裡的家事呢,也就剩下整理和洗衣了,也不是很多,但是我們都可以從家裡混亂的情形知道我也越來越沒有辦法把家裡弄乾淨了,東一堆西一堆,每次走過看到都很想收拾,但是總是想.. 等一下吧…S也從來不抱怨,也不會碎碎唸,他知道我要能做/想做就會做了。直到兩三個星期以前,我發現S自己洗衣服了,而且還沒有來邀功呢(S只要洗一次碗,放進洗碗機那種,他就一定要讓我看見然後稱讚他),洗衣服事小,沒來邀功才顯的他在承受著孕期之間的變化,也許他發現我老是忘記幫他洗衣服,或是體恤我要到二樓去洗衣烘衣太辛苦了。第一次發現他自己洗衣,我覺得非常不好意思,連這麼一點點的家事都會忘記做,一直提醒自己要記得的那個週末我又忘記了,我想我的記憶力變差了或是我體力不支吧,謝謝S可以這樣體諒呢。

家裡的媽麻懷孕了通常是焦點,畢竟身體的變化大外加大量荷爾蒙作怪,苗條的小姐身材在短時間裡變成大腹便便的企鵝,在加上那種自然母親的天性,馬上變成可以承受孕其不適的超人媽麻,應付和準備各式各樣的狀況。我的孕期已經進入最後倒數的兩個月了,這七個多月來身心的變化何其大,倒也就這樣走過來了,家裡未來的爸拔呢,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了,畢竟我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忽略S也在承受這樣的變化,他的最後女朋友變成未婚妻,很快的又變成老婆然後沒有預期的懷了孕之後,瞬息間身邊的所有事物都已媽麻和寶寶的健康為中心,一切他熟悉的作息都變了,陪著我產檢,評估嬰兒用品,上媽媽教室等等,不在是那個會陪他遊山玩水,enjoy excitement的老婆了。

那爸拔心理或是作息的變化是在孕期中最被忽略的,畢竟寶寶長在媽麻的肚子裡,所有的責任和身體的不適都是媽麻在承擔,其實我也覺得爸拔心理的變化更是難適應吧。沒有寶寶在體內,很難感同身受,可是有可以感受到身邊的所有事情都在變化,整個過程只有把耳朵貼近媽麻的肚皮聽寶寶的心跳,或是用手感受到胎動,這樣就要讓一個大男孩準備好當爸拔了,倒也真的難為了,我想,真的要變成爸拔也是看到寶寶生出來了,抱在手上了,才開始有感覺吧,而或許要等到寶寶給了第一個笑容或是用用那小手拉著爸拔的手指,才能真心感受到自己當爸拔了。有時我在抱怨身體的不適或是承受女兒的過度胎動的時候,S一直都很體諒,也不會失去耐心的安慰我,只要我跟他說了什麼需要他的,他一定照辦,像是我不在能提重物了,要他跟我去買菜,或是傍晚以後開車我不能專心,他就不在讓我有機會晚上開車了,我想這樣的爸拔已經很有可塑性了,我很滿足了。

至於活動和作息呢,S失去了一個玩伴了,我不在有力氣跟著他上山下海的了,連到DC這樣5個小時車程的旅程,我也不在有興趣了,不能一起騎腳踏車了,就連逛街我也只有不到一個小時的體力而已。我們喜歡的週末電影約會,也一直到最近才又恢復,在前七個月之間,我除了去超市買菜,完全不進出公共場所,避免有機會被傳染感冒。再者,S的那個聊天好夥伴(我啦)也變質了,我不在瀏覽廣泛的新聞或是文章來談話聊天,我有興趣的話題或是知識都是跟懷孕和寶寶相關的,拿在手上的雜誌和書也都是這類別的,所以S也被迫跟我談論這類話題很久很久了,現在想想真的是辛苦他了,我們生活中很大的變化啊,我卻沒有心思去發現,真是個不及格的老婆。 

會讓我想到這些是因為有一堂媽媽教室,講師要媽麻幫爸拔按摩,說是爸拔也承受很多壓力的,這樣的過程也讓爸拔知道,這樣的舒緩的按摩可以在生產的時候幫助媽麻的,也因為這樣,我才真的認真的想想對於S要成位爸拔的改變是啥。我問S對於女兒快出生了會緊張嗎,他說還沒。他總是很冷靜的承受著這樣的變化,這篇文章寫出來的變化只是我自己觀察的,S從來就不會把這樣的壓力放在我身上,是當好爸拔的開始喔。

也許是賀爾蒙變化造成的,也許是即將到來的新生兒影響的,我變的很依賴S,那種依賴是放心的,安安穩穩的想信對方可以拉著我往前走的,我喜歡這樣的不獨立,也謝謝S可以這樣讓我依賴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lanche&aid=428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