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看冊】之絕版書《保母包萍》(改寫,重新貼文)
2010/05/13 14:42:32瀏覽2771|回應4|推薦15

小時候没有太多娛樂,閱讀是其中一項殺時間的活動。那時候從舅舅家接收了不少好書,【國語日報出版社】(更早的名稱是【國語日報附設出版部】)出版的【文學傑作選】系列叢書是我們的最愛。

孩子有閱讀能力後,開始為孩子準備各種讀物,希望培養孩子閱讀習慣。記起卅年前百讀不厭的國語日報系列叢書,尤其是像想像空間不輸《哈利波特》的《保母包萍》。可惜年代久遠,連書名都記不完整,不知從何找起。

後來在網路上逛到【遠流博識網】的【綠蠹魚森林】的【求文堂】討論區,發現一則很長壽的主題討論~《由魔衣櫥想到一連串絶版好書,從200012月到2009年還陸陸續續有讀友回應,因為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一些和我一樣看國語日報出版的書長大的人上網回應,聊自己懷念的書。(看到這麼多和我同一年代的人、討論這些非常懷念的書,不禁要讚嘆網硌世界真的太神奇了!)

參考這些讀友提供的詳細資料上網到圖書館搜尋館藏,讓我找到好多本伴著我成長的絶版好書~《保母包萍》、《柳景盤》、《柳林中的風聲》、《黑鳥湖》... ...,還有繪本《讓路給小鴨子》等。

其中《保母包萍》是我最念念不忘、最期待的一本書。曾經在旅遊頻道看到主持人撐一把大黑傘作勢從高處往下跳,她說:「Mary can, I can, too.」,讓人更懷念起乘風而來的魔法保母--瑪麗.包萍

《保母包萍》原著作者是生長在澳洲昆士蘭的女作家帕密拉.L.特萊維絲Pamela L. Travers,她英國鄉下養病的時候創造出瑪麗.包萍Mary Poppins這個有趣的人物。Mary Poppins系列包括《Mary Poppins》、《Mary Poppins Opens the Door》、《Mary Poppins in the Park》、《Mary Poppins Comes Back》等四本書。Mary Poppins曾經被迪士尼拍成電影《歡樂滿人間(由茱莉安德魯斯主演的歌舞片),後來還改編成音樂劇。

【國語日報附設出版部】出版的《保母包萍》,由何欣翻譯,主要翻譯自Mary Poppins系列中的《Mary Poppins Opens the Door》,民國579月初版。(民國57?! 不要懷疑!民國57年,可能比你還老喔~圖書館借到的這本《保母包萍》是民國789月印行的第九版,很長壽的一本童書)。何欣在序言提到「我感到兒童們的讀物必須能啟發他們的想像,必須是被成年人斥為nonsense的東西」,《保母包萍》就是這樣一本天馬行空充滿想像空間非常有趣的書。

故事發生在櫻樹巷17號的家~家一團亂,因為孩子們的保母–瑪麗.包萍不辭而別。

包萍第一次來家是西風把她吹來的,風往東吹,她又乘著傘走了。那天他們放風箏的時候,她乘風箏又回來,可是後來她走掉了... ...

包萍在的時候,班家的一切事情都做得有條有理,什麼事都不用太太操心。可是她突然不辭而別,家又是一團亂。就在先生越來越暴躁、太太被五個淘氣精煩得臉又瘦了點、酒窩都快不見了時,包萍一手拎個手提包、一手拿著手把上有鸚鵡頭的傘,在「烟火節」的花火中踏伴著花火再次從天而降... ...

一絲不苟的包萍讓孩子又愛又怕,但有包萍在的日子總是會有神奇的事情發生

一根針就能換來一根薄荷糖做的小手杖,小手杖竟然變成可以騎乘的、飛天的薄荷馬,公園的上空到處是騎著薄荷馬的人... ...

阿姨送給班麥克的白瓷小貓,弓一弓背、伸個懶腰、跳下壁爐... ...牠要到皇宮去探望皇后... ...

抱著產自非洲的貝殼閉上眼睛、閉住氣、往下跳... ...麥克簡來到繽紛的海底世界參加住在世界最深的地方、最老最聰明的老鱉主持的歡迎會... ...

會做音樂盒的童戈利先生告訴麥克,每一天都有各式的音樂、什麼東西都會有音樂....樹在長的時候也會有聲音,那是一種很慢、很低沉的響聲... ...

還有~還有~

你知道在除夕的半夜士二點第一聲鐘響到敲完第十二聲鐘響,這舊年與新年的「夾縫」中會發生什麼事呢?

..... ....

《保母包萍》是我最懷念的童書。第一次在圖書館找到這「老朋友」時,迫不及待、囫圇吞下它。可能是「記憶」放大了對她的期待,亦或是長大了、童心不再,當時看完有一點點失落。最近整理舊文,想起這老友,到圖書館再度把她帶回家細細品味,她喚回我那被塞在某個陰暗角落不見天日的柔軟童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4029215

 回應文章

若若
保母包萍
2011/08/02 13:23
現在有瑪莉包萍新出版,封面顯然漂亮很多,內容也變的更有深度。(網購都訂得到喔)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1-08-03 08:05 回覆:

嗯~~

在誠品有看到說~共五冊呢!應該是完整的瑪莉包萍了

還發現當年同一系列【文學傑作選】中另一本我很喜歡的《柳林中的風聲》也重新出版了說~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
2010/05/15 10:55

我看的是《隨風而來的瑪麗阿姨》,後來才知道這本書也就是《保母包萍》,很不錯的書,不過,我是當了媽媽才看這本書的。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0-05-17 09:29 回覆:

嗯~《隨風而來的瑪麗阿姨》也就是《保母包萍》,好像是志文出版社出版的。

比較可惜的是瑪麗包萍系列原著四本,在台灣就只出版了一本。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外讀物
2010/05/14 18:01

我的童書是廣大無邊的田園。小時候沒有課外讀物,直到讀初中才看到「學友」、「東方少年」等有趣的課外讀物,好口年哦!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0-05-15 09:54 回覆:

想想,自已是幸福?還是不幸?我也很迷惑.... ...

從小環境稱不上優沃但也不愁吃穿、還有很好的讀書環境(父母堅持)...有父母、祖父母滿滿的愛....

可是十七八歲沒了母親、廿六七歲沒了父親...

我想是我小時候透支了幸福吧!!!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電影
2010/05/14 00:05

卻沒看過這系列的書.

我太老了, 大概也不太適合我了吧!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0-05-14 11:46 回覆:

呵呵~

老老不老... ...

趕快去把老老的童心找出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