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鐵老車站】原「高雄車站」-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
2015/03/03 23:00:17瀏覽2650|回應0|推薦20

高雄-台南之間的鐵路是在1899年建築完成,當時高雄的客、貨運都在現在的高雄港站(舊名「打狗驛」,今轉型為打狗鐵道故事館)辦理。直到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政府將高雄規劃為南侵基地,新的都市計劃才規劃在高雄車站現址動工興建高雄車站,將客運業務由高雄港站移往高雄車站。

重建的高雄車站於19416月竣工,是目前較具特色的大站建築中興建較晚的一個,其建築外觀雖不如台中或新竹站來的富麗堂皇,却是日治時期「帝冠樣式建築」建築的代表作之一。

↑玄關有向前延伸之門廊

↑屋頂挑高的塔屋四角鑽尖的屋頂型式,二樓博風板(破風板)

↑博風板(破風板)、牛眼窗

↑很特別的垂脊鳥頭裝飾

↑外牆華麗的鑄鐵牛眼窗

↑外牆柱頭泥塑裝飾

↑門廊柱頭泥飾裝飾

↑大廳挑高三層樓高

↑大廳圓柱柱頭裝飾簡約

↑大廳圓柱銅質飾帶

↑大廳門框線條優美

2002年為配合鐵路地下化及高雄捷運R11車站工工程,陪伴高雄人走過64年頭的火車站面臨存廢兩難的抉擇。

幸運地,最後這帝冠樣式的歷史建築被保留了下來。鐵工局以「總掘工法」以每小時約40公分的龜速,讓車站站體大廳部份「走」了17天,向東南方移動了82公尺。待鐵路地下化完成後,再將站體遷回原址,成為新車站的一部份,屆時高雄車站這歷史建築將再度成為大高雄地區新地標。

高雄車站的紅鯉魚

高雄車站很特別,站前廣場並沒有樹立偉人銅像,而是一尾紅色鯉魚雕像,依據解說牌的說明,高雄車站所在舊稱「大港埔」,更早以前從港口搭小船經「三塊厝」可以上溯至此,這裡河中有很多鯉魚,當地人叫牠「(魚逮)仔魚」,「(魚逮)仔港」也就成了這裡最早的地名,後來台語同音轉為「大港」、「大港埔」。1950年代高雄市政府為了紀念此地名由來,將紅色鯉魚雕像豎立於車站前廣場。

鐵工局為了保存高雄車站的歷史記憶,將老站保留遷移時,同時留了鯉魚雕像,將來新車站完成時,紅色鯉魚將再度回到站前廣場。

目前原「高雄車站」內部展出「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工程」相關資訊,改稱為「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展示館」

↑「高雄鐵路地下化展示館」服務台

依照計畫,原「高雄車站」站體將於2017年鐵路地下化通車時遷回原址成為新車站的一部份,期待屆時老車站風華再現。

為了拍張漂亮全景,到斜對面的咖啡店用餐......二樓角落窗邊座位確實是很讚的拍攝角度......可是這窗玻璃也未免太髒了點=_=#

***** ***** ***** *****

補一張夜間美麗的身影

相關閱讀:

【台鐵老車站】原「高雄港車站」-打狗鐵道故事館

【台鐵木造車站】原「三塊厝車站」(順遊中街仔、喝納姆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2125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