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行業】綉補
2014/08/28 15:30:23瀏覽10468|回應5|推薦34

打狗鐵路故事館、駁二特區,也可以順道到曾經是高雄最繁華的商業區、舊稱「鹽埕埔」的鹽埕區走走。

鹽埕埔,除了前文提到手作蒸籠、竹編的老店外,還有一些傳承數十年的傳統美食老店。上次去鹽埕埔在巷弄間閒逛時,還意外發現一項被遺忘的古老行業-「綉補」。

說到「綉補」,年輕小朋友應該是聽都沒聽過。

絲襪一雙幾十塊錢、破了、勾紗了就丟(甚至根本不穿絲襪)的年輕世代,應該是完全無法想像早年絲襪是如何時髦又昂貴的舶來品,絲襪破了哪捨得丟,可是得補一補再穿的,而「綉補」就提供了補絲襪的服務。

當然,「綉補」最重要的工作還是補衣服啦~在物資不是那麼豐裕的年代,衣服總是要一補再補捨不得丟棄。可是,並非人人有雙巧手,於是有了「綉補」這個行業。據說,綉補的巧手必需將衣物修補得「天衣無縫」 完全看不出來修補過。(紅樓夢裡的晴雯應該是名氣最響亮的綉補高手吧~詳紅樓夢52回「勇晴雯病補雀金裘」。科科

隨著成衣/紡織發達,經濟起飛物資充裕,衣物舊了、破了就被丟棄,「綉補」成了日漸被遺望的古老行業,這美妙神奇的手藝也即將失傳。

在鹽埕埔瀨南街騎樓下數十年歷史的這個小攤位,就是擁有一雙神奇巧手的「綉補」職人-葉媽媽的工作室。有近50年綉補經驗的葉媽媽,就守著她小小的攤位,看著「綉補」這個行業的盛衰。

那天,和葉媽媽閒聊間,看葉媽媽巧手修補著客人的毛衣、口中訴說著綉補的興衰,不禁擔心起這項技藝的傳承。

只能用相機記錄下這即將失傳的巧手技藝,期許更多人認識這位努力保存這傳統技藝的老職人。

請大家多多「交關」。


精工繡補(葉太太)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172號(大仁路139號統一超商旁騎樓,距捷運鹽埕埔站約400公尺)

電話:0753111830;0937317431

營業時間:10:00am~5:00pm(星期日休假)

 

(連絡電話已變更:電話手機0966623567 電話07 5217589)

同場加映~

可愛的葉媽媽除了「綉補」的好手藝,還是個素人畫家喔~

葉媽媽說只要給她圖片或相片,她就可以臨摹作畫、畫得一模一樣喔~

這些就是葉媽媽閒暇時的臨摹的畫作~(跟葉媽媽說我要把她的畫作po上網,她笑得好開心說~可惜拍照技術不好,拍糊掉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16727805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2 19:30

   還有 "換拉鍊的店家" , 也是個令人 懷舊與感恩的 老行業 ~

   我有一件 鋪棉絨的背心外套 便是如此

   已穿了十幾個年頭的秋冬季了

   運動與跑步時, 都極方便與保暖

   美式的拉鍊, 今年終於由鍊口的縫布處粉裂開

   本以為 可能就應該將會 走入歷史

   但菜場入口處的老太太提醒我 : 還可以換條新拉鍊啊...

   真讓我見識到了 感動莫名的 超高級的老技術

   老媽媽師傅說 : 換好後, 背心至少還可以穿用個十年

   但店面, 卻未必還會有新一代的人手, 肯經營了

   很感動, 並且也頗覺感傷


Judy
2017/12/22 17:23
你好
請問還有在幫人繡補嗎?
我在台南找不到繡補的店,搜尋網頁才找到你們這裡
(jjjj1029@yahoo.com.tw)

乃豪
2017/12/09 17:57
高個你好

我是葉媽媽的孫子

我阿嬤的手機跟電話換樓

手機0966623567 電話07 5217589

另外您的朋友有衣服沒有拿哦 提醒一下
(nhcheng.tw@gmail.com)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5 12:39

這個才是真"國寶"! 厲害!  這文讓我想起張藝謀的"我的父親母親",裡頭有一個補碗的,很難想像,碎的也能全,這裡居然破的也無恙...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4-10-07 12:37 回覆:

看葉媽媽巧手綉補

莫名感動說~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23:38
讚!畫得也很好!
miss OBS(高個)(sabinawu) 於 2014-08-29 09:39 回覆:

可惜拍糊了

也可惜忘了拍她修補好的毛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