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看冊】之《陪你去環島-一個父親送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2010/02/11 11:42:14瀏覽936|回應0|推薦1

陪你去環島-一個父親送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陪你去環島:一個父親送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 作者:盧蘇士. 盧蘇偉
  • 出版者:寶瓶文化
  • 出版日期:200510

 

盧蘇偉是板橋地方法院少年調查(保護)官,長期從事輔導青少年工作。這次的環島是他送給兒子盧蘇士的畢業禮物。

盧蘇士,那年他13歲、小學畢業,他許了三個心願,其中之一就是「要做一件終生難忘及受用的事」,最後他們決定由爸爸陪盧蘇士騎單車環島。那時侯他没有騎大車的經驗,也從來没有在馬路上騎過車。盧蘇士的決心,加上爸爸媽媽的全力支持,半個月的準備及練習,在畢業典禮的第二天出發,九天完成單車環島(比預定的14天提早5天完成目標)

途中摔車、大雨、艷陽、焚風、疲累、酸痛,種種的考驗都没有讓盧蘇士放棄。爸爸問他要不要坐車回家,他告訴爸爸「我没這個習慣!我要自己擁有的習慣,做事一定堅持,不達成目標絶不放棄。因為爸爸曾經告訴他,人的命運決定在一個人的習慣!有好的習慣,就有好的命運,好命運要從好習慣開始。

嚴格說起來這本書的作者是盧蘇士,全書由盧蘇士執筆記錄從緣起、計劃訓練到整個單車環島的點點滴滴和心得。爸爸盧蘇偉只在每個章節後「父母小語」補述個人的一些想法。

爸爸盧蘇偉在自序(給自己一次成功的機會)提到:「長期從事輔遵青少年工作,看到無數挫敗的父母,他們無法了解孩子為什麼不好好讀書、生活?為什麼會沉溺在網路遊戲?為什麼不聽父母的話,不能體諒父母的辛苦?這些父母的共同特點,就是表面上似乎很關心孩子、愛孩子;但實際上卻很少真正陪伴孩子一起生活、成長。愛不是口號,更不是秀給別人看的表演,愛是一種生活的實踐」我想這些父母並不是不愛孩子,只是不懂如何愛,愛是需要學習的。

盧蘇偉在忙碌的工作中排除萬難,安排這次單車環島,他告訴兒子只要是兒子想做的任何事,爸爸都會支持。書中也提到「父子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心中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我常想,如果没有風雨、没有大太陽、没有忍著腳疲背痛的過程,而是逼孩子去補習、拿滿分….這樣的感動,一輩子都可能遇不到!」,路途上父子有許多平常没有機會碰觸的話題,爸爸也感受到兒子細膩的一面,被將要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的成熟想法感動。

書中強調「成功的經驗」,「一個成功的人很重要的特質,就是對自己充滿自信。一個人的自信來自成功的經驗,因為曾經成功,所以他相信努力一定可以得到他所要的結果,所以他願意堅持再堅持,努力再努力… …

盧蘇士出發前第一次長程練習從板橋騎車回大溪阿媽家,初嘗成功的滋味後就寫下「這一夜雖然有些累,可是完成一件事的滋味真是甜美!未來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我也會堅持到底!」因為爸爸告訴他,人的命運決定在一個人的習慣!有好的習慣,就有好的命運,好命運要從好習慣開始。

盧蘇士在書後結語中說「這一本書不僅是我和爸爸的旅遊日記,更是我的成功經驗。我相信因為這樣的經驗,會影響我做事的態度;更堅信凡事只要努力以赴,没有事情是辦不到的。

 

孩子需要賞識、支持和鼔勵,父母該做的是陪著他勇敢作夢,大膽實踐

父母真的無法放下工作用大量的時間陪伴孩子,也應該學習「優質的陪伴」,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讓孩子因愛而富有

這是一本適合親子共讀的好書。也許我們没有辦法像他們完成單車環島,但是一起讀書,嘗試一些深度的對話,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的話找一個共同的目標,一起完成挑戰,也將會是一份美好的經驗。

***** ***** ***** (2008年8月舊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377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