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看冊】之《十月的天空-一位NASA科學家的逐夢少年歲月》
2010/02/10 11:34:20瀏覽607|回應0|推薦3

十月的天空-一位NASA科學家的逐夢少年歲月October Sky (Rocket Boys), A memoir

十月的天空:一位NASA科學家的逐夢少年歲月

作者:Homer H. Hickam, Jr.希坎姆

譯者:陳可崗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10月(2008年4月第三版)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煤林鎮是一個為了採煤礦而建造的小鎮,當時煤林鎮已經逐漸蕭條没落。煤林鎮的孩子除了少數拿到美式足球獎學金離開煤林鎮外,大多一輩子只能待在暗無天日的礦坑。

桑尼當時14歲,個子小又深度近視,不能像高大英挺的哥哥吉姆參加美式足球隊。爸爸是煤礦公司在當地的管理者,希望兒子高中畢業後到煤礦公司工作,事實上他也認定桑尼除了下礦坑没有其他的路好走。

媽媽愛西知道煤林鎮「死定了」-像其他因採礦而建造的小鎮一樣。更何況採礦是危險的工作,採礦長期吸入的煤灰也是健康的殺手。媽媽堅決要讓桑尼擺脫煤灰,離開煤林鎮去念大學。

1957年10月,蘇聯發射人類第一枚人造衛星,桑尼有了一個大大的夢想--送火箭上太空。

桑尼和一群朋友在很有限的資源中一路摸索,跌跌撞撞。桑尼原來連代數都學不好,為了製作火箭靠著自習學會三角函數、微積分,萊莉老師用心為他找來「導向飛彈設計原理」一書,讓他接觸到「熱力學」、「氣體動力學」,他努力鑽研,設計火箭噴嘴讓火箭飛得更高更遠。鍥而不捨的精神,桑尼和伙伴終於克服種種困難造出衝天的火箭,並在全國科學展拿下金牌。爸爸也終於認同桑尼的夢想,支持他離開煤林鎮。

剛開始,他的火箭是全鎮的笑柄,爸爸對著媽媽抱怨,說:「別讓他在煤林鎮到處給我丟臉」。媽媽告訴桑尼:「你必須證明給爸爸看,你比他所想的更聰明,更能幹,然後你才能走出去。我相信你能夠製作火箭,而他不相信,我要你證明我是對的… …」

媽媽的態度是桑尼成功的最大助力,媽媽相信桑尼能造火箭,媽媽也堅持桑尼必須離開煤林鎮擁有自己的天空。

當桑尼炸飛她心愛的花園籬笆,她只有深深嘆一口氣,說:「我不是說過別把你自己炸掉嗎?」。

為了讓火箭飛起來,為了讓火箭飛得更高,桑尼除了把籬笆炸飛外還做了不少蠢事、闖了不少禍,媽媽也只是說:「答應我,別把自己炸掉。」

一次為了研發更有效的火藥時,桑尼把他家的熱水爐炸掉了,媽媽看到被炸毀的熱水爐,笑到肩膀都抖動起來,她說:「我一直想把這個燒煤的舊爐子丟掉,已經好多年了。現在你們幫我解決了… …」

桑尼收過最精采的聖誕禮物是用心的媽媽送的--桑尼最崇拜的火箭科學家馮布朗的親筆短函和簽名照片。媽媽說:「我把你的事情寫信告訴他,我猜他應該願意知道什麼人正在下功夫準備幫他製造火箭」。結果馮布朗博士親筆寫了一封短函附上簽名照片,祝賀桑尼在製作火箭上的成就,勸勉桑尼努力讀書,短函的結尾寫著:「只要你下的功夫夠深,要做什麼都必能成功。」

書中的桑尼,也就是作者小荷默.希坎姆Homer H. Hickam, Jr.,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退休工程師,這是他的回憶錄。他透過輕鬆細膩的筆調述說一個少年逐夢、親子矛盾衝突的真實故事。

這是一本不錯的勵志書,輕鬆幽默不說教,卻可以看到鍥而不捨的科學研究精神、親子衝突的無奈、友誼、師恩,還有屬於那個年紀純純的愛。

它更值得推薦給父母師長,洪蘭教授推薦本書特別強調「母親的態度對孩子的成就非常重要」,事實上除了母親之外,父親師長的態度,尤其是父親的態度,都是影響孩子高度的重要因素。

 

PS. 本書曾被拍成同名電影--「十月的天空」,不久前還在HBO頻道播出。

***** ***** *****(2008年10月舊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inawu&aid=376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