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我要休學》
2009/08/03 17:18:05瀏覽68|回應1|推薦0

 

作者:小野‧李亞

出版者: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4年4月

 

我要休學,我堅持。我不會再猶豫,因為我不想再浪費任何一分一秒在没有用的東西上了。講台黑板課本講義考卷都令我想吐,我不願意再忍受。

我再也無法忍受坐在教室裡面的感覺。… …我有好多事情想做,可是我却只能坐在教室裡,透過積滿灰塵的窗口看著日出和日落。… …

這是小野的女兒李可在高一下學期寫給爸爸的信。「爸爸,我要休學」一書集結李可決定要休學後父女間的私密信件,真實而坦白,讀後感慨萬千,尤其是在女兒經歷了國中生活和兩次基測的荼毒,重讀這本書有更多的感觸。

李可說「我怕。我怕就這樣,鼻頭循著地上鋪好的鐵軌,一個車站一個車站地爬完一生,頭都不用抬一下。我只是想站起。我只是想站起來而已。我只是想站起來,然後橫跨一小步,離開這條鐡軌。這樣很可怕嗎?

只要在體制裡,不管念哪裡都一樣。… …因為分數和聯考依然存在,只要在它們的陰影下多活一天,我就會多變態一點。

看一個十六歲的女孩的憤怒與無奈,其實蠻心酸的,一種使不上力的心酸。她的言論不無偏頗,但是小野夫妻的「態度」讓孩子有機會面對問題釐清問題。小野在序中提到的「如果有一個十六歲的女孩對她的父母親說她堅決要休學,讓自己提早進入『真實』的世界,走一條和別人不一的路,做為父母親只有三種選擇。一是立刻同意,二是完全不同意,三是和孩子站在同一個立場共同來思考、辯證,並共同承受這個孩子卸下來的重擔,再做出最後的抉擇

小野相信「每個乖乖去補習去拼考試的孩子,並不表示他們的內心没有懷疑,更不表示他們没有痛苦。他們只是放棄抱怨放棄懷疑… …

… …經過懷疑和反抗的發現才是真的體驗,才能陪伴著一個人去面對人生更大的困難。

他告訴女兒:「我們並不想替你做太多決定,並不是要逃避做父母親的責任。而是希望你能在自己摸索中前進,每一步都很踏實,跌倒了受傷了也都是成長的必要訓練。而我們能做的只是讓你們相信父母永遠是你們的支持,你們不要畏首畏尾的,只管向前進。

說没有期待是不可能的,只是我們的期待是你們能尋找到自己存活下去的理由和動力,如果能自我實踐一些夢想那就更好了。

讓人動容的一段是,小野以為李亞想要休學是因為高中入學考試的挫敗,李亞回信中提到她看到父母被親友問到考試結果時怕剌激到女兒而小心翼翼,李亞寫道「你們是那麼的心疼,讓我不忍心再表現出受創的樣子。但是我是受創了。而我却壓抑下來… …」「我很心疼你們這麼心疼我」。怎樣的家庭教育可以讓十六歲的孩子心庝父母的心疼?我想這是非常值得思索的一個問題。

讀這本書讓我們思索「愛一個孩子要用什麼方式?」、思索「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同時也讓我們學習親子間的溝通與尊重。 一本好書,推薦給關心教育的父母,也推薦給迷失在求學路上的莘莘學子。

 

相關閱讀-

溝通

參考閱讀-

博克來網路書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牛@guest
Re: 《爸爸,我要休學》
2009/08/05 18:10

尊重、愛與不捨的糾葛,哈,臭姐、臭庭逐漸進入青春期,看來臭媽的好日子不會太多了。

 

[版主回覆08/06/2009 15:28:32]

哈哈~

乖寶寶臭姊平安渡過國中三年,希望高中繼續當乖乖牌

至於臭庭,觀察中~

希望有燒香有保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