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山日先照》
2009/06/29 15:22:25瀏覽89|回應2|推薦0
(圖片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吳豐秋/

出版社:躍昇

出版日期:19960201

 

看完海神家族一書,想起幾年前看過的一本好書-後山日先照」,一個關於台灣島嶼上族群矛盾與和解的故事,一部關於「愛」的故事,對家庭的愛、對故鄉的愛、不同族群之間的愛,甚至可以將陌生人視為家人的愛。

整部小說跨越的時間背景從二次大戰終戰時期,經二二八事件,至白色恐怖時代。描寫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族群,如何共同經歷這一段不平凡的歲月。

故事發生在台灣的「後山」花蓮,貫穿整個故事的主軸人物--老奶奶周雨綢,是個外柔內剛,堅毅果斷的傳統台灣母親。她的父親為清廷水師師爺,在甲午戰爭時,父親將她託孤給泰雅族人扥弗拉。輾轉來到花蓮定居,並嫁給漢醫世家子弟陳北印為妻。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她的兒子被徵調往南洋當兵,一去不返,二二八事件時,丈夫被槍殺,在白色恐怖時期,孫媳婦又被捕入獄。她的一生經歷了從清末至民國以來所有的時代的悲劇,但她以「無私大愛」不但曾救治過美軍飛官,更收容了外省籍的一雙孤女。也不曾因為丈夫死於外省兵槍下而仇恨外省兵,她依然同情當時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外省少年兵,適時給予温暖的關懷。

在作者的專訪中,作者吳豐秋說:「全書以戰後台灣將近二十年的史實為格局,用意不僅在於反省台灣的上一代及上上代曾經經歷過的是非、對錯,更想藉著書中的大家庭成員及周圍的人物角色,在賴以為生的台灣後山土地上交織著、迸放出人與人之間的「大愛」,以凸顯那曾經是上一代台灣人所擁有的,卻正是這一代台灣人所欠缺的。」(作者介紹詳公視後山日先照官網

本書雖是作者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但書中人物個性鮮明,委委訴說一個關於島嶼台灣,關於你我的故事,寫盡大時代的變遷的悲喜。不悲情、不抗訴,而從最平凡的生活經驗中去表顯雖是不同族群却同是「受害者」的小人物間,由人性自然流出的「愛」

公視文學大戲「後山日先照」就是改編自本書(其實我是先看了劇才去找書來看的),這部連續劇從20025月在公視首播後,在公視及其他電視台重播十數回,是一部精緻的好戲。導演李岳峰非常用心,連劇中早晨搖著鈴噹賣醬菜的推車都真實呈現,更別說其服裝佈景的講究了。

看這本書、這部連續劇讓我好像重新走過我的父母、祖父母所經歷的時空。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透過這本書、這部戲,認識他們的祖父母(外祖父母)與曾祖及所有敦厚善良的台灣人,認識那一代台灣人經歷的風雨飄搖,並學習雨綢阿媽的堅毅與大愛。(這是臭姊這個暑假的書單喔~)

 

參閱

博客來網路書店

公視-後山日先照官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grace-轉念心就寬@guest
Re: 《後山日先照》
2009/06/29 19:10

這本書真的很棒

前幾天才剛又翻出來看

每次看都有不一樣的感動

[版主回覆06/30/2009 14:54:31]

對啊~每次看都有不一樣的感動

不變的是

對這塊土地, 對經歷那些動亂的那一代人更多的疼惜

對政客操弄族群議題更加不屑


橘子爹@guest
Re: 《後山日先照》
2009/06/29 16:04
書我還沒看
不過
戲倒是感動我好多次
尤其是周雨綢 這個角色

最後她回西天做仙的那一場戲
賺走了我不少眼淚
[版主回覆06/30/2009 14:19:48]

嘿咩~有幾場戲每次看都忍不住掉眼淚

書好像買不到了說~我手上這本是二手書店買的

書和戲,各有千秋,都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