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資優班》
2009/05/11 15:39:42瀏覽59|回應4|推薦0

資優也許是天生,但資優的態度可以學習

 

下面這篇文章發表於我的資優班一書的作者游森棚教授的部落格-森棚教官的塗鴉。我的資優班這本好書堂堂進入二十刷。

 

"我的資優班" 二十刷

前天應彰師大的邀請, 講一場資優教育研習演講, ``(數學)資優教育經驗談". 先前以為是研究所的演講課, 但到現場後我知道底下有許多老師, 或是主任甚或校長. 於是我臨時決定, 在一開始講了一些資優教育的理論.

台灣絕大多數的 "資優班" 都是為了招生用的升學班. 這是大環境的錯, 已經無解了. 教到這班的老師各式各樣, 有為了頭銜以便在外面大撈一筆的, 有沒人要帶只好下海唉聲嘆氣自認倒楣的, 有莫名其妙接手不知所措孤立無援的, 有老師家長學校學生其中任取幾種被頭銜迷惑從而瘋狂填鴨搞得師生身心俱疲的; 當然, 有更多的是有理念和熱誠, 卻不知道如何下手的
.

因為 ``資優" 這兩個字在台灣實在是太不正常了, 所以有機會, 我一定要先正視聽, 再談其他, 特別是台下有這麼多行政同仁和資優班老師
!

我提了資優的定義, 資優生的特質和學習需求, 資優生的過度激動特質, 現行資優教育的一些盲點, 以及資優生的重要他人. 但也因多講了這些, 原本太長的兩個小時演講, 居然一晃眼就過去了. 還有很多東西來不及分享. 頗懊惱. 真是很懊惱
.

演講結束後, 我和邀請我來演講的張教授在辦公室聊天. 一位台大電機的同學 A 敲門進辦公室. 他說, 今天原本是陪女朋友來, 但聽完演講好激動, 一定要來跟老師講講話. 他只說, 真希望過去成長的過程中有一個師長可以帶著走, 就可以不要這麼迷惘. 我說, 你現在有一個了
.

然後, 他的眼淚就掉下來, 哭得像一個孩子
.

我看著他嚶嚶啜泣, 眼淚撲漱漱地掉, 也跟著鼻酸起來. 想必壓抑了很久了. 說實在, 我何德何能, 能和初次見面的優秀學生分享心裡的話. 我更沒有什麼資格輔導學生. 但是我知道太多聰明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的焦慮和迷惘. 在生命的轉彎處的掙扎, 優秀學生纖細的敏感與脆弱, 更常常因為外顯的好表現而有意無意被忽略. 這種壓抑是非常不健康的
.

細心的張教授遞來一包衛生紙, 然後把辦公室留給我們. 我跟 A 聊了一會, 迷惘和焦慮, 現況與未來的計畫. 最後, 我拍拍 A 的肩膀, , 加油, 眼淚擦乾再出去. 還有, 我的學生都不叫我老師的, 這是判斷是不是我學生的判別法. A 破涕為笑, , 謝謝教官. 眼神清澈聰明
.

我要謝謝張教授, 讓我又重拾和聰明學生相處時, 那種心靈交會的戰慄
.

演講完趕回家, 準備幫親愛的媽媽慶生六十大壽. 媽媽說, 出版社寄來一張通知, "我的資優班" 二十刷了
.

二十刷. 我看著通知單, 一時不知要作什麼反應. 我應該要感謝父母的
.

每個人的生命都獨一無二, 都必須在成長過程中學會接受生命賦予的挑戰. 這是別人沒辦法替你作, 替你分擔的. 但是啊, 有時候, 孩子也不是真的要你幫他作什麼, 他真的只是需要一個人跟他分享焦慮和不安, 陪著他, 讓他覺得不是無依無靠, 如此而已啊
.

2009,
森棚教官

 

***** ***** ***** ***** *****

 

游森棚教授出身建中數理資優班,又曾任教於建中數理資優班(現任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他數度率隊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殊榮。「我的資優班」就是作者任教建中數理資優班時,記錄班上的點點滴滴,及對教育/資優教育的一些想法。游老師「得天下英才教之」,但對他而言,世界上有比聰明、成績、掌聲更重要的事。他鼔勵學生參加社團、鼔勵學生閱讀,他讓學生學習同理心、學習抗壓、學習團隊合作、學習面對挫敗,他讓學生學習「做自己」。他的傾聽、信任與陪伴,給頂著資優光環的學生一段笑淚交織的成長過程。

 

如果你以為這本書能告訴你如何進入建中資優班或如何考上所謂的好學校,那你可能會有點失望。

如果你以為這本書可以告訴你如何「訓練」資優,你可能也會有點失望。

可是這是認識「資優」的一個窗口,而「資優也許是天生,但資優的態度可以學習」。

洪蘭教授推薦這本書說:「如果大家能用本書作者的方式去教學生,我敢說台灣的未來一定會不一樣。」

而我要說:「父母如果能用本書作者的態度去教孩子,孩子的未來也一定會不一樣。」

 

我的資優班

作者:游森棚

出版者: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7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奇摩斯@guest
Re: 《我的資優班》
2009/09/22 17:40

曾經住在一所小學旁邊,常看到有些家長送小孩來附近的語文、數理、才藝班,家長把車停到路邊就在車內休息,一直等到孩子上完課再接回家。

或許有些資優的孩子是這樣培養出來的,但這些孩子幸不幸福就不知道了。

[版主回覆09/23/2009 14:17:10]

培養出來的是"真資優"還是"假資優"呢?幸不幸福又怎麼定義呢?

 

這兩天才在老ㄙㄨ的部落格讀到放學後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推薦一本書-《放學後才是關鍵!》,有點感觸。

還蠻慶幸臭爸一直很支持我的一些想法,不會堅持要讓孩子學這學那,也不會太看重孩子的考試成績(雖然他對孩子的期望很高)


亦媽@guest
Re: 《我的資優班》
2009/09/15 15:30

可是為什麼有時侯覺得連有人陪這麼簡單的要求都有點奢侈呢?

承上,的確!

[版主回覆09/17/2009 16:41:18]

拍謝拍謝~這兩天比較忙

 

小亦和亦媽一起玩部落格,我想"有人陪"對你們來說應該不太奢侈吧~

很令人羨慕說~


Paul@guest
Re: 《我的資優班》
2009/05/12 18:24
資優
在我孩提時候
已經有的名詞

當時同儕小孩
都會被長輩
拿出來做比較
誰得了多少獎狀
誰拿了多少獎杯
誰又獲得多少的讚賞

這樣的社會
改變似乎沒又太多

資優
也是一種迷思
卻也忘卻
帶小孩的負面情感與壓力


[版主回覆05/13/2009 11:57:53]

資優,確實是一種迷思

父母家長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別人強,只是比來比去都只比成績,大家都忘了還有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推薦這本書是因為森棚教官談的不只是資優教育,他還談到很多態度:同理心, 團隊合作, 品格... ...

不管資不資優,這是所有父母都應該學習的重要課題。


橘子爹@guest
Re: 《我的資優班》
2009/05/12 14:12
我喜歡這兩個字"陪伴"。
不管資不資優,
有人陪
就是幸福!
[版主回覆05/12/2009 17:25:14]

森棚教官說:"有時候,孩子也不是真的要你幫他作什麼,他真的只是需要一個人跟他分享焦慮和不安,陪著他,讓他覺得不是無依無靠,如此而已啊!"

是啊!不管資不資優,不管大人還是小孩,不管男人還是女人,有人陪就是幸福,可是為什麼有時侯覺得連有人陪這麼簡單的要求都有點奢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