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川壯麗 物產豐隆3--七里香
2013/09/16 12:20:04瀏覽355|回應0|推薦1

作者:六十七

物產詩/

 

雪魄冰姿淡淡粧,送春時節弄芬芳。
著花何止三迴笑每歲開花,率有三五度,惹袖猶餘半日香。

竟使青蠅垂翅避,不教昏瘴逐風狂能袪蠅蚋,

並辟煙瘴。靈均莫漫悲蘭茝,正色宜令幽谷藏。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貳冊。七里香,芸香科常綠小喬木,花白色五瓣,漿果成熟變為鮮紅色。分佈於臺灣平野山麓,因為枝葉耐修剪且花香濃郁,時常作為庭園植栽、盆景或綠籬之用。臺灣在清領時期的文獻當中,就有不少相關記載,亦見於詩人之吟詠。本詩首聯與頷聯描述七里香的白淨花色、濃烈花香以及每年開放數次之特性,頸聯則以實用層面讚賞其能夠驅除蚊蠅與瘴氣,末聯則運用典故云:屈原不用那麼哀傷感嘆說著:「雖萎絕其亦何傷兮,哀眾芳之蕪穢」(〈離騷〉),因為在臺灣的山野之間還有這麼美麗的花樹值得欣賞珍藏呢。

【作者】
       
六十七,字居魯,滿州鑲紅旗人。歷任內閣中書、刑部主事、禮部員外郎、監察御史、戶科給事中等職,乾隆8年(1743)奉命擔任滿籍巡視臺灣監察御史,在12月從北京啟程,翌年三月抵臺。聽取各地輿情,提出改革建議,先後奏請開放在臺漢人接取眷屬來臺、調臺武職任期應由抵臺起算等,皆從其所奏,此外也勘查漢番田界以禁止漢人侵佔番產等事。乾隆11年(1746)原本奉命再留任二年,然於翌年便因福建巡撫密奏滿漢巡臺御史往往擅作威福、滋擾地方、濫准詞訟,與當時漢籍巡臺御史范咸同遭革職查辦。在臺三年期間,留心殊風絕俗,珍視在地文獻,先後編著《重修臺灣府志》(與范咸聯名)、《臺海采風圖考》、《番社采風圖考》、《海東選蒐圖》以及《使署閒情》,其在臺詩作皆已收錄於《全臺詩》第貳冊。

【心得感想】

根據台灣大百科對於七里香的介紹,七里香別稱多樣,包括:月桔、十里香、千里香、石柃、石芬、四時橘、芸香、山礬、滿山香、台灣海桐。七里香為台灣原生植物,屬於芸香科的花卉之一,花期為整年四季,由於當其成簇的白花綻放時,會有一股濃郁的撲鼻清香,有人誇大形容其香氣彷彿可傳播七里外那麼遠都聞得到,因此得名『七里香』。七里香花朵呈白色,約有五片花瓣,頂生或腋生呈繖形花序,白色花冠為五瓣呈鐘形,有強烈香氣,故有七里、十里乃至千里香之名。當花朵凋謝後,會結出卵狀的漿果,直徑約一公分,內含種子一到二粒,未熟果是青綠色,成熟後會由綠轉為橘紅色。由於七里香可修剪成各種形狀,因此是常見之庭園綠籬植物。此外,七里香的質材相當細緻,可作為良好的農具、手杖和印章的材料,而且花和果實均可食用,花朵漂洗後曬乾,也可泡茶或加入菜湯中作為天然香料。不僅如此,花可提取芳香油,花香還可驅蚊蠅,由於葉子經過搓揉後,還會產生一股濃郁的柑橘香味,所以七里香又稱為『月桔』、『月橘』,全株也可作藥用,有活血散瘀、行氣活血之功效。

在住家附近種了不少的七里香,我覺得七里香有一種神奇的療癒力量,只要走進與它們接觸,就能感受到希望和生命力,這種感覺是與生俱來的,就在我的基因裡。聞到七里香的香氣,可以營造令人放鬆和舒服的氛圍,心情好或不好的時候,都能和香草說說話,與它分享心情。七里香具有香味,除了是常見之庭園綠籬植物之外,還包括皮膚清潔保養、驅蟲、染色之功效。其實,在維基百科中,香草除了食用香草和藥用香草外,還包括宗教用途的聖藥與蟲害控制兩項,所以香草植物可是極佳的園藝治療植物。香草植物除了給人綠意盎然的感覺,部份香草在開花期間也讓人驚豔,像是金蓮花、水果鼠尾草、茴藿香等等,它的花朵顏色豐富,花朵大而優雅,隨風搖曳散發清香,可以讓原本平面的視覺向上延伸,同時也將美麗蔓延,也是香草園不可或缺的主角。

生活中哪些算是香草呢?其實,香草無所不在,茶包裡的馬鞭草、喉糖裡的薄荷、魚丸湯裡的香菜、西餐點綴主菜的百里香、泰式火鍋裡的香茅、梅子茶裡的紫蘇、乳液裡的薰衣草、香水裡的馬郁蘭,這些都是香草實際運用之巧妙!若您也想要種點香草,則需留意香草植物雖多數是全日照植物,但因為台灣夏季天氣著實炎熱,植物容易因悶熱而死,為了渡過夏天,可以稍微減少植物日照時間,或者將生長茂密的枝條稍做修剪,秋天來時會冒出新芽,再現美麗風華。

我也喜歡到台灣各地走走,一段快樂的知性之旅,既可豐富生活經驗,更可以讓自己的身心適時的獲得舒展可以擴展視野、享用美食、體驗文化,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特別注意與香草有關的事物記得有一次,我與友人騎單車漫遊美麗的台六甲公路時,在一個不知名的角落,被路邊伸出的一整排白花綻放的七里香驚出喜來。我們向眼睛盯著那,不自覺的靈魂似乎也已經望出了神,突然間只覺天空也變了顏色,原來那七里香不是幾棵,也不是幾十棵,而是整個都是一片純白。『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白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我彷彿置身世外桃源般,浪漫至極。此處不但水光山色,風景十分可觀,更是各種珍稀動植物的『舞台』,天人菊散透芬芳、青蛙喚醒春雷、蝴蝶破蛹紛飛、鳥雀遨遊綠野。此時若能放慢腳步、隨處徜徉,說不定有時還可以和澎湖小雲雀來個美麗的邂逅呢!許多畫眉之類的小鳥,在七里香間穿梭來去,有時成群飛起,枝椏顫動,花瓣便紛紛飄落!除此之外,還可見各種美麗的不知名蝶類翩翩飛舞,大樹下的小野花也不甘寂寞的在畫面中吐蕊競芳,身處在如詩如畫的景中,才赫然發現小樹林裡不見喧鬧,卻在寧靜之中感覺萬物勃勃生氣,那種錯愕,竟然也成為旅行時一種類似獵奇的快感。變是美,不變亦是美。在這裡,我佇足沉思,把生命融入永恆的完美之境。『蟬噪林愈深,鳥鳴山更幽。』深與幽的清涼,不正是我們在炎炎夏日裡追尋的目標嗎?『澗水無聲遶竹流,一鳥不啼山更幽。』只有真正的心靈悸動,才能領略無聲無言的音響。於是我決定重拾兒時的樂趣,在涼風習習的樹下,隨手掛起吊床,編織一個輕鬆快意的仲夏美夢。原來,小小一塊方寸地,悠閒走來不費力氣,內容卻豐富得嚇人一大跳!

人間原有多少可驚羨的風景,當我們以整個心靈仔細閱讀,常常有更深一層的啟示,也從而生出無限的歡喜。因此,我也喜歡站在行道樹旁,看著行道樹隨風搖曳的擺弄姿態,引領著我一同深入自然盛宴,體會動與靜、行與止、空與有的幻化多變。我也喜歡站在蔥鬱的山林與山谷間的溪壑旁,用感覺撫摸、用想像觸探這片親切的土地,把整個身心和靈魂都給予大自然來浸濡,讓清新的空氣洗浴我們的疲憊、滌濾我們的污穢、澄清我們的混濁。台灣,我們的家,山與河,歷歷在目,土地壯闊美麗,融入我們的眼界、心境,與我們的呼吸相諧。有時我回頭望,在靜動之間,青綠的山巒疊疊重重,綿延至盡頭和藍天、白雲漫融成一片,彷彿世界上只有山嶺和山谷,沒有別的了。我想,森林一方面隱隱綿延不絕地透露出無限的宏深寂靜,一方面又好像永遠有一泓深沉澎湃的音樂在自由流動,旋律貫穿湧迴在這片土地上,呈示著宇宙大地的神奇與奧妙。我想在迷人香草的世界裡,必定住著一群既可愛又充滿法力的小精靈吧!

星光燦爛,風兒輕輕,以天為幕,以地為席,我就這樣坐在涼亭,享受著夏夜的清爽,傾聽著一池蛙叫一片蟲鳴,遙望那綴滿星星的夜空。原來生活中,處處充滿著香草的身影,或許您早就認識它了;如果,在自家前庭後院能享受自己種植、随心活用的情境,似乎又距離樂活生活更接近了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8820572002&aid=854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