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其林一星蟹宴與台州料理的邂逅 @ 上海 成隆行蟹王府 / 上海榮小館 / 香港新榮記
2023/10/30 10:38:00瀏覽1988|回應0|推薦16


五年十三城 : 蘇滬 / 3.西安(華珊).洛陽 (龍門)/ 4.杭州寧波.揚州 / 2.北京天津 / 5.南京揚州  / 6.四川 成都 重慶 

自從中秋過後這幾周以來秋意漸濃,兩岸朋友們也相繼在社群軟體上,分享近日品味秋蟹美饌的用餐經驗,舉凡:香港帝京酒店帝京軒,由江肇淇師傅推出的蟹殿宴套餐、福田香格里拉酒店的尋蟹季、九龍酒店龍逸軒的以蟹會友大閘蟹套餐等;當中又以香港好友Kevin日前至澳門旅遊時,在剛開幕不久的上海人氣蟹料餐廳:蟹家小院,所品味的蟹饌料理心得貼文,讓我想念起幾周前在上海品味蟹饌的記憶。這趟5年13城優先造訪上海及蘇州的柏睿,對於許多每到秋季便展開尋蟹行程的友人來說垂涎稱羨,畢竟前者是蟹饌食府林立、後者是蟹隻興盛為名,於是在一周行程中,也特別安排兩日停留在蘇州的我,可接連品味不同檔次的蟹饌佳餚,而本篇則先從上海蟹饌漫談起。

放眼上海以蟹饌領銜之餐廳不在少數,當中又以蟹尊苑以及成隆行蟹王府,這兩家最吸引柏睿登門尋味;然而在有限的用餐行程中,僅能安排一間蟹饌餐廳之下,最後考量前一個行程於武康路的老麥咖啡館啜飲咖啡,所以我倆就步行到位在淮海中路上,蟬聯多年東方黑珍珠、西方米其林以及大眾點評等美食評鑑殊榮認可,曾被香港著名美食評論家蔡瀾先生,評為人生必去蟹宴餐廳,當前更擴點至日本,實力旗鼓相當的蟹王府,領略美蟹滋味。講求貨源品質顧自設養殖場的蟹王府,其餐牌內菜式仍以鮮蟹料理居冠,並存若干海鮮美饌點綴精彩,於是當晚便以漫溢酒香、甘雅順口,選自二兩大的大閘蟹並由花雕酒醃製的成隆行醉熟蟹揭開序曲。

緊接著兩道新意滿載,蟹肉與雞蛋白相結合、味道醇香的雪花蟹斗,以及將蟹肉放入橙子內烤炙,清新香甜且滋味合拍的蟹粉釀橙,不僅讓人味蕾煥然一新,也與熟悉的粵式名菜:鮮蟹蓋有異曲同工之妙且足以分庭抗禮;話說心心念念的蟹尊苑,雖然並不在這回訪滬名單內,因此無緣嚐到將蟹黃蟹肉等部位分離乾淨,再交由顧客拌入麵條內的蟹尊巨無霸,不過份量細緻的禿黃油撈飯與蟹粉拌麵,可令人唇齒留香也相當銷魂;至於上海生煎聞名遐邇,於是不免來上蟹粉生煎,其皮酥有勁、內鮮味佳的表現可與層次分明的鮮肉月餅、蟹肉月餅,口感有所對比但風味可都令人吮指稱是。

古典雅致、別有意境有著明清徽式風尚的環境裝修下,蟹王府除了受到米其林一星殊榮的背書之外,門庭若市的盛況顯見在市場競逐的蟹宴餐廳環境中,儼然成為上海人家宴客賞蟹的最佳餐廳,然而更拜裕興記、蟹尊苑、蟹仙画宴、蟹家大院、蟹上黃及蟹王府這些蟹宴餐廳,也讓本就需要慢條斯理、耗神賞味的鮮蟹,變得益加方便輕鬆食用,造福嚮往賞蟹之食客,亦讓賞蟹成為一樁優雅易事。至於上海朋友對於蟹王府的蟹饌吮指稱是之外,另外近年成為後起之秀的台州料理代表:沙蒜麵,還有使用被台州人稱為無黃魚不成席之大黃魚,再以堂杓技法烹調呈現的鮮美魚饌,質素也被友人認同。

上海榮小館

這幾年朋友圈中,放眼中華菜系討論度最高的便為江浙菜分支的台州菜餚,並且又以紅遍兩岸三地的新榮記莫屬,當中獲得米其林三星之北京店,也讓幾位食林友人預計冬季組團前往領略;而當前「五年十三城」計劃,尚未前往北京走訪的我,這一回在基於去年於新榮記香港店用餐後,則是選擇來到旗下價位益加實惠,菜色內容大致相同、名氣斐然的榮小館,嚐鮮之餘也實際感受箇中差異;然而相比新榮記能事先致電訂位,榮小館僅接受現場候位,因此在上班日傍晚約六點前來位在安達仕分店時,已得候位一個小時,不過絲毫不減興致,也先行在旁承襲新榮記特點,陳列鮮美海鮮食材、明碼標示的「東海海鮮魚市場」,欣賞囊括:沙蒜、甲魚、龍蝦等食材。

對於台灣台州料理氣候未成之下,柏睿認為好友們不妨能嚐試榮小館其招牌美饌:沙蒜豆麵,不過基於已在新榮記嚐過,即便想再次領略是否兩者有別,但熱衷嚐鮮的我則是以豆腐魚與鮮蝦,交融出湯頭鮮醇的東海三鮮,做為這晚的主角菜色;其豆腐魚格外柔嫩爽滑、海蝦肉質緊實,還有水潺的相輔相成下,讓這道佳餚滋味確實在舌尖上迴盪許久。話說沙蒜豆麵、醉蟹、黃金帶魚皆為新榮記招牌美饌,而對於往昔未曾領略過的浙東佳餚,自然食意盎然,所以也選擇:溫州魚餅、家燒蒲瓜,還有細雨紛飛下氣溫驟降許多,嚐來暖胃且湯頭色淺韻深、風味獨特的白水洋豆腐,都讓我味蕾留下深刻印象。

雖然台州料理以海鮮美饌膾炙人口,然而禽類料理:脆炸乳鴿,也為榮小館的招牌菜品,其皮脆肉腴的口感也讓這晚菜餚風味精彩豐富,形成海陸風味台州晚餐,更滿足上回在香港新榮記無緣嚐到乳鴿的味蕾遺憾;猶記得當時造訪這家從台州、北京、上海、杭州,一路紅到香港的新榮記用餐前兩個月致電訂位時,侍者便告知用餐日烤鴨已售罄,不難看出於上世紀末在台州以大排檔起家,然而幾經歲月洗禮轉型下,最終於前幾年在北京版米其林評鑑中,一舉拿下唯一三星餐廳,甚至其多座城市分店,又分別拿下星星殊榮的熱門程度,而料理質素咸信也無庸置疑,昭然若揭,於是也讓來到新榮記香港店的柏睿格外期待。

既然在當初訂位時,被告知用餐當日已無烤鴨能供應下,便選擇幾道榮家菜餚、台州風味及鎮店招牌食饌;在踏入環境靜謐、沈穩典雅、高貴大器的用餐環境後,侍者除了先行介紹推介菜餚之外,也有條不紊送上三款香辣脆口的湖南小菜以及品質尤佳的橙子、花生酥,可令人對於緊接登場的菜餚有著諸多期待。隸屬浙菜分支的台州菜忠於食材原味,調味簡單,並以烹飪海鮮食材為擅,因此像是椒香鮑魚、家燒鯧魚年糕、黃金脆帶魚等️皆是諸方饕家的選擇;至於這日在侍者建議下,則是以琥珀冰醉早秋大閘蟹領銜打頭陣,儘管肉質稱不上飽滿,卻格外鮮甜細嫩,尤其帶著一絲清雅酒香,可讓賞蟹同時益加耐人尋味。

而從北京到上海、杭州再到香港,許多熟稔新榮記的饕客們,肯定對於家燒蘿蔔片、蜜汁紅薯、沙蒜豆麵這三道菜餚毫不陌生,其蘿蔔片鮮嫩脆口也燒得入味、蜜汁紅薯則是綿密細緻,甜度得宜;至於來訪食客泰半毫不遺漏的菜色:沙蒜豆麵,便是以生長於東南沿海一帶的海葵入饌,但由於烹飪講求功夫,如何燒得滋味得宜便是廚藝功夫彰顯之處,然而融入松露菌香等食料,再與紅薯而製的豆麵相輔相成下,造就出這濃郁透鮮兼具層次底蘊,同時彰顯出「濃」、「鮮」二字在於新榮記之菜色中的鮮明風格,並且完美詮釋這道台州特色佳餚,表現確實讓人撫掌稱是、回味無窮。

在胃口有限下,除了幾道耳熟能詳的招牌菜之外,也分別選擇列在菜單上之榮家菜範圍的:原味黑毛豬仔排,以及頂替原先預期選擇的蟹肉包之海參包子。前者送至桌上時香氣四溢,其肉質肥美柔嫩之際,在濃郁甘口的醬汁燉煮下十足下飯,搭配著同時滷製的梅乾菜口感更具層次;至於後者以彈牙脆口的海蔘入餡,取代坊間熟見食材(舉凡:蟹粉、鮮肉、素菜等)不僅讓人耳目一新也從中體會到,做為當代引領台州菜,走向國際的新榮記,其料理巧思與菜系本身之精神。經過細細品味這餐,從海味延伸至禽饌所譜出的米其林一星質素佳餚後,確實對於每道菜餚表現印象尤佳;對於當前台州菜氣候尚未成熟的台灣市場,也盼望日後新榮記、榮小館有業者願意引進設點,抑或有餐廳願意將台州料理,放入菜單之中,讓中餐環境別開生面、益加豐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7956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