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愛吳哥》小天使皮雕孤兒學院之自立自強記
2012/02/19 22:00:08瀏覽6052|回應15|推薦240

「什麼!到柬埔寨吳哥窟旅遊居然還有參觀孤兒院的行程?」貝拉娘不解地問我。 

 

是啊!這就是我這一趟柬埔寨之行很特別的地方,不但有令人讚嘆的吳哥文明遺址巡禮,還融入了人文關懷的元素。宗教、歷史、文化、建築、風土、民情…,讓我對這個國家的景物與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覺得吳哥窟不僅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對我而言,我還想要再去第2次。

 

計劃造訪吳哥窟之前,我跟我同學已經說好要為這裡的孩子帶來一些小禮物,於是我準備了糖果,同學準備了玩具。不過,第一天因為目睹小孩集體爭搶糖果的〝恐怖畫面〞之後,同學打算將玩具直接捐給孤兒院。剛好我們第4天的行程將參觀羅洛士遺跡群(Roluos Group)的神牛寺(Preah Ko,比列科寺),而附近正好有一間皮雕孤兒學院,於是,在因緣際會之下,我們很幸運地〝賺〞到一個參訪皮雕孤兒學院的行程。

「小天使皮雕孤兒學院」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因為它不是一間單純的孤兒院而已,而是融合了孤兒院、孤兒寄宿學校、皮雕技能訓練學院以及傳統皮雕藝品商店等多元功能。

 

負責人Sirey rattana先生在柬共內戰期間失去雙親成為孤兒,但憑著一身的皮雕技術而得以自力更生、自立自強。因此他將心比心、回饋社會,在2002年創立「小天使皮雕孤兒學院」,收容約80名無家可歸的院童,這些孩子多半是父母無力撫養或被遺棄的柬埔寨孩童,因為被丟棄在路邊而被人轉送安置於此,有部分孩子還是肢體障礙的小孩。 

  透過皮雕藝術的技能訓練,Sirey rattana先生努力讓這些院童可以習得一技之長,用這樣的能力謀生與自己自足,而不會流落街頭、餐風露宿,或是必須依靠他人的施捨或同情生活。Sirey rattana先生回饋社會、造福孤兒的情懷,真是令人敬佩與感動。 

踏入簡易棚架搭建起來的孤兒學院,映入眼簾的就是皮雕的工作區(左手邊)以及皮雕作品展售區(右手邊),有幾個院童正在工作區內認真地進行雕刻的工作。中間位置是皮影戲表演區,但因為我們是臨時來訪的,僅逗留短暫時間,所以並沒有機會看到院童們現場的皮影戲表演。

 

後方區域左側為教室,右邊為寢室跟浴室,最吸引人注意的是兩側的大幅皮雕作品,很難想像如此精美細緻的皮雕作品均是出自於這群孩子們的手中,這一敲一鑿的過程中,包含了多少的努力與用心啊!

   學院牆上掛著一張張「知識就是力量」、「學習可以脫離貧困」等勵志性標語,接受教育是改變他們處境與命運的方式,這些孩子們似乎也認知到這一點的重要性。因此教室及課桌椅雖然簡陋、圖書教具也有限,但一張張認真上課、聆聽老師教學的臉龐真令人動容。這群孩子白天會在工作區裡學習皮雕技術或是現場雕鑿牛皮,讓遊客們參觀,傍晚和晚上則會利用時間讀書學習。  

教室的一隅擺放了簡單的紙張、鉛筆、筆記本、彩色筆等文具,這就是提供給院內80餘名院童的「學習資源」,想想真是貧乏。在幾次跟柬埔寨小孩互動的過程中,發現他們都會主動跟遊客要筆,而且希望是「原子筆」,而不是「鉛筆」,因為鉛筆需要附上削鉛筆機、削筆器或是刀片比較好用。所以我打算下次再去柬埔寨的時候,除了帶糖果之外,也要帶一些文具給他們。

 

另外,網路上也有很多網友提醒:想要捐贈文具給柬埔寨貧困兒童及孤兒的話,最好在台灣買好文具之後再帶過去,原子筆、鉛筆、削筆器、橡皮擦、蠟筆、彩色筆、筆記本、英文字母學習卡、中文單字學習卡,這些輕便的文具都非常適合。因為在柬埔寨很難買到這些文具,就算買得到,也比台灣貴很多。 

這是他們的寢室,小小的空間要容納80餘位院童,環境凌亂、幽暗,看了有點心疼。因為這是私人空間,實在不好意思多加駐留,只能匆匆拍了一張相片,讓人一窺院童們的生活實況。 

學院的牆上掛滿了院童們的牛皮雕刻作品,這一張張的作品都是當地孤兒親手製作而成,所有的收入用來維持孤兒院的支出。這些作品充滿濃濃的吳哥文化特色,無論是神佛圖像、神話故事、蓮花、大象或動物…等等,每一張作品栩栩如生、獨一無二,而且價錢便宜,真令人愛不釋手。 

看看這些皮雕作品的雕工真的很繁複精細吧!這麼大一張作品,需要花費幾週的時間細細雕鑿才能完成,所以大部分都是年紀較大的院童或是幾位院童共同完成的作品。

 

遠遠看去,仿若吳哥窟裡的精美壁畫一般,每一張作品都訴說著一則神話故事,吸引人想要駐足觀看、深情凝視,沉浸在吳哥王朝燦爛輝煌的記憶裡。

  人們常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而我從這些認真工作的孩子們身上看到希望、看到夢想、看到他們為了未來所做的努力與用心、看到他們的堅持、執著、不放棄……。 

雖然他們的人生乖舛,面臨被親人遺棄的命運,但在這個簡陋克難的環境裡,他們正努力地用自己的雙手認真學習、努力工作,自食其力地創作出一張張美不勝收的皮雕作品。不靠施捨、不用乞討、不需同情,在這一敲一鑿之間,他們構建了無限可能的未來,這一幕幕的畫面讓我看了熱淚盈眶,真是超感動的(泪光闪闪有很多原因。有人因为被感动)  

  商品區的牆上貼了一張「在柬埔寨,大象意謂著幸福」的海報,衝著「幸福」這兩個字,團員們紛紛掏腰包搶購大象圖案的皮雕。這樣一張小小的皮雕創作只賣5美金而已,實在是非常地便宜,因此不一會兒,大象皮雕就銷售一空了。 

我因為忙於拍照的關係,並沒有專注於挑選皮雕的事情,等我意會過來,打算挑選大象皮雕時,大象皮雕已經賣-完-了-。

 

嗚嗚!千里迢迢而來,怎麼可以不抓住「幸福」呢?因此我挑選了一張有人物以及大象圖案的皮雕。有人騎大象,成雙成對,這樣才是「幸福」嘛!哈!買不到單獨的大象皮雕,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  

  這張就是我買的大象皮雕,只要5美金而已,作品後面還有創作者的姓名,只要他們的作品被賣出,他們就可以從中抽取部分的零用錢。而比較特別的是,當我在櫃檯結帳時,院長就會呼喚這位創作者的姓名,讓他拿著作品跟我一起合影留念。(每位購買皮雕的顧客都可以跟創作者合影喔!)  

呵呵!所以左手邊這位就是這張精美皮雕的創作者,有幸挑中他的作品,並且一起合影真是一個難得的緣份。這張皮雕刻工精細,皮質滑順光亮,裝裱後放在臥房裡,每天臨睡前看看它,真的有種幸福的感覺哩! 

   

  這一趟參訪「小天使皮雕孤兒學院」之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群孩子們彬彬有禮的態度。當遊覽車抵達學院門口時,他們會由老師帶領列隊歡迎遊客的光臨,離開的時候,一群人也會聚集在門口向遊客揮手道別,充分表現出他們對於遊客的熱烈歡迎之意與感恩、感謝之情,真讓人感到受寵若驚。

  在我發送糖果給他們的時候,他們不爭、不搶、不吵、不鬧,而是乖乖地排隊,雙手恭敬地領取我遞上的糖果,並且用非常標準的國語跟我說:「謝謝姐姐,祝姐姐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可能是因為前幾天的行程經歷太多柬埔寨小孩爭搶糖果、貪婪無厭的一面,再對照這裡有教養、有禮貌、有秩序、懂得感謝的孩子,格外覺得這其間的落差真大,也讓我對這裡的孩子留下極佳的印象。可惜我的糖果已經在這裡都發光了、美金也快用完了,沒辦法為這群孩子再多做些什麼,這是我在柬埔寨留下的第2個「遺憾」,幸好我還有機會再度造訪柬埔寨,可以一一圓滿這些遺落在外的遺憾。 

再艱困、再貧乏的地方,只要有一個『機會』存在,就能創造希望與夢想。」誠懇建議有意前往柬埔寨吳哥窟旅遊的格友們,在參觀羅洛士遺跡群(Roluos Group)之際,也能順道前往神牛寺(Preah Ko)對面的「小天使皮雕孤兒學院」走走,用具體行動支持他們的努力與用心。我相信在這裡您可以充分感受到一群失依失怙的孩子們努力奮發向上、自食其力、自立自強,用自己的力量打造希望、迎向夢想的過程。

 

某人說:「泪光闪闪有很多原因。」有人因為被感動,是的,我真的被感動到了。雖然某人嚴禁淚光閃閃,但我還是忍不住流下感動的淚水,但願老天爺保佑與祝福這群孩子們,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與能力成就夢想、讓他們的人生平安順遂,從今以後不再有苦難…。

 

©2012.02.19  Ruru~生命的價值在於「用生命影響生命」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珍愛吳哥》失落的純真vs.知足的幸福 

  延伸閱讀:《珍愛吳哥》女神的誘惑婀娜多姿的飛天仙女們

  網站連結: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資助柬埔寨兒童

   Ruru相簿:小天使皮雕孤兒學院 

 

  ☆ 本文於10137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推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613228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23:45 【udn】 這裡便宜!擦擦 蠟筆 削筆器 橡皮擦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3/18 10:24

好精緻,真不簡單

這些孩子個個都是藝術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18 17:38 回覆:
  我覺得最感動的地方是,這個孤兒院所灌輸給孩子們的觀念是自力更生、自立自強,而不是用自己坎坷的身世來博取別人的施捨或同情。他們栽培孩子具有一技之長,讓他們有能力謀生,這是最令我感動且覺得很了不起的地方。大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皮雕孤兒學院
2012/03/03 21:46

好精彩的一篇遊記

因妳愛心與良善

溫暖了世界某個陰暗角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5 22:07 回覆:

呵呵!謝謝您喔!我相信任何一個參訪小天使皮雕孤兒學院的人都會像我一樣的感動,這群孩子真的很窩心喔!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士願意給他們「機會」,相信「愛」能改變他們的人生故事。大笑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心
2012/03/03 12:45

閱畢

感人的知性之旅

肯定自己最大的力量就是發心

只要發大心 小天使就是大人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5 22:05 回覆:

德蕾莎修女曾說:「窮人是很偉大的,他們能教我們很多美好的事情。」

 

萍水相逢,其實我們也無法為他們多做些什麼,但我卻能從他們的身上學到:在絕望中找到希望的曙光;在貧窮中發現富有的心靈;在卑微中看到偉大的力量;在漂流中擁有付出的滿足,呵!我覺得應該是我感謝他們才對。大笑


Assunt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2/29 11:54

感動的文章

謝謝妳的推薦


雅Assunt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1 18:53 回覆:
  呵呵!也謝謝您的來訪與回應。大笑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不是索取 而是奮鬥
2012/02/23 16:15
其實 看 圖片 很容易讓人知道想表達什麼
但文字 讓人更清晰 真的不錯哦
這群小天使隨著 自身的努力 一切都會在改善中
生活不是索取 而是奮鬥 在他們身上 有著很好的體現
向你致敬!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2-24 22:19 回覆:

生活不是索取,而是奮鬥」這句話說得真好,自立立人、自達達人,唯有自立自強,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相信他們此刻的努力將會大幅改善他們未來的生活。

「手心向上,領受祝福;手心向下,分享幸福」,期盼他們領受這麼多善心人士的溫暖之後,有朝一日也能回饋社會,讓其他失親的孩子都能同樣分享幸福。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
2012/02/21 09:36

旅遊兼付出愛心

很令人感動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2-21 22:07 回覆:

每個人出遊都帶著不同的心情與目的,有人單純度假放鬆、有人欣賞古蹟建築、有人關注歷史文化、有人鍾情浮雕壁畫。而我則是想去體驗那裡的風土民情,用不同的視野與角度,書寫我眼中的柬埔寨吳哥窟。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
2012/02/21 07:52
Ruru 真有愛心,海爺看了也窩心!

樓下蔡阿公也要去越柬寮旅遊喔?

多帶點美金就可以啦!學一元神父多派錢給需要的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2-21 21:57 回覆:

呵呵!海爺爺說的極是,忘了提醒蔡阿公要多帶些美金到柬埔寨,尤其是小額美金。不但可以支付各項小費,還可以幫助辛苦工作的柬埔寨小孩(幾乎每個景點都會遇到一群小孩賣力地兜售物品),或是神殿前認真彈奏樂曲的地雷受害者。

1塊美金對我們而言可能買杯飲料就花掉了,但對他們來說卻可能是一天收入的來源。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
2012/02/21 06:13

看他們的笑容

隱含著好多辛酸、辛苦

卻也看到一些 希望和未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2-21 21:34 回覆:

照理說,收容這些失依失怙孩子的責任應該在政府身上,可是這卻是一間私人籌設的孤兒院,他們照顧這些孩子,讓他們受教育、栽培他們有一技之長。孩子們得到好的照顧與教養,溫和、善良、有禮貌,我想他們的未來將是充滿希望的。如果他們長大後能夠感恩與回饋社會,我相信這個國家會越來越好的。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2/02/21 01:56
我打算月底回台灣參加旅行團八日遊越南和吳哥窖,須要打預防針嗎?有建議帶什麼過去,萬一導遊也帶大家到探望?我現只査了富利和燦星網頁,有其他建議嗎?

謝謝!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2-21 17:25 回覆:

我們沒有打預防針耶!柬埔寨雖然比較落後一點,但因為我們全程住宿五星級飯店,外出都搭遊覽車,所到之處都是知名的景點,這些地方因應觀光客的來訪,全都特別建設過了,所以比較不會有染病或是吃壞肚子的危險,應該是不用打預防針,不過腸胃藥還是備著比較安心。那裡天氣酷熱、太陽很曬,比較需要擔心的是中暑問題,吃的部分都是大飯店的餐飲,應該不會吃到不乾淨的食物。

如果您所挑選的行程有參觀羅洛士遺跡群(Roluos Group)神牛寺(Preah Ko)的話,您可以跟導遊要求順道參觀小天使皮雕孤兒學院,我想旅行社應該不會拒絕。若有機會造訪的話,建議攜帶文具過去,原子筆、鉛筆、削筆器(削鉛筆機)、橡皮擦、蠟筆、彩色筆、筆記本(作業簿)、英文字母學習卡、中文單字學習卡,這些輕便的文具都非常適合,因為在柬埔寨比較難買到這些文具。另外,您也可以採購這些孩子們親手雕刻的皮雕作品,無論是送禮或是自用都是很棒的禮物,同時能實質鼓勵這些小小皮雕創作者的辛苦與努力。

我參加的是盈達旅行社的「珍愛吳哥團」,他們主打吳哥窟、越南行程,我想應該可以符合您的期待與需求。以我這次參加的經驗來說,導遊夠專業、領隊服務充滿熱忱。我在前篇文章提到我在吳哥窟留下了一個「遺憾」,領隊讀到我這篇文章之後,他熱情地表示要幫我去看看那位在吳哥窟塔凱歐寺(Ta Keo)附近兜售明信片的微笑小女孩,呵!參加旅行團還有〝售後服務〞耶!真的就甘心ㄟ! 

PS:如果您到塔凱歐寺參觀時,有遇到這位微笑小女孩的話,請記得買她一份明信片唷!1塊美金對我們而言只是小錢,但卻可能是她全家一天的收入來源。這位不會強迫推銷,且會以甜美微笑目送你離開的小女孩,我對她印象深刻。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自組去探望小朋友嗎?
2012/02/20 17:17
偶三月也想跟旅行團去觀光!

您不是經過旅行社安排的吧?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2-20 23:35 回覆:

去孤兒院是順路經過,不是既定行程的安排,因為孤兒院剛好就在神牛寺對面,應團員要求,導遊特地帶我們短暫參訪。

第一次去柬埔寨吳哥窟,人生地不熟,所以我跟我同學是跟團的喔!吃好、住好、玩得愉快,不但帶回滿滿的回憶,還多了幾斤肥肉。

領隊說:吳哥窟很適合自助旅行喔!因為那裡的人民純樸善良,其實自助很安全的,只是行前得做好完善的功課。有些非常精彩的景點值得花上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好好欣賞與品味(跟團經常是走馬看花),所以自助旅行比較能達到深度旅遊的目的。

若是我跟我同學再度造訪,我們會選擇自助,但若是帶家人一起去的話,還是跟團比較方便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