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心遺落在馬六甲
2010/03/14 21:56:27瀏覽4120|回應32|推薦165

經歷上學期一段鐵血高壓的職場生活之後,終於捱到了放寒假、可以放鬆身心的時刻。顧不得還有眾多俗務纏身,抱著「女人要好好寵愛自己」的信念,我我我…,我就這樣又吃又玩2個月、恣意享受我的人生去了。

旅行中,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在馬來西亞禮晶渡假村所度過的悠閒午後。一整個下午沒有任何的行程安排,可以盡情地使用飯店裡的各項設施。吹海風、喝下午茶、聊八卦、游游泳…,那不只是「悠閒」而已,簡直就是「放鬆」,身心靈一整個放鬆、閒適自在。啊~!這種感覺,只有經歷過高度壓力狀態下的人才能理解我的心情。真希望時間永遠停留在那一個午後,我一點也不想回台灣啊!套一句別人用過的老話,那就是:「我的心遺留在馬六甲」。   

住宿在建築於海面上的高腳屋,真是別有一番特殊的情趣啊!拖著行李剛進入房間的那一剎那,首先映入眼簾的不是柔軟的大床,而是廁所和開放式的浴缸。

蛤!好大的浴缸啊!可是,為什麼是開放式的呢?這這這…,莫非我跟我同學洗澡時得袒裎相見嗎??哎呀!好害羞喔!看來這麼充滿〝情趣〞的房間比較適合情侶或是夫妻住宿吧!

  

幸好,房間內還有淋浴間,可以拉上拉門在內洗澡,免除了必須赤裸相見的尷尬。不過,這淋浴間居然是露天的,深夜洗澡,抬起頭,還可以望見滿天的星斗呢!真是特別的體驗。

   

室內的地板上還有一個透明的玻璃地窗,往下望去可以望見下面流動的海水。原本滿心期待可以看到清澈的海水、粒粒分明的貝殼,以及在水裡來往穿梭、悠遊自在游泳的魚群。可惜只看得到青綠色的海水,遇到退潮時,還可以看到滿地的泥濘和被貝殼群緊緊吸附的房屋支架。

   

此刻,導遊問了一個讓我充滿疑惑的問題,她問我:「妳往下面望去的時候,會害怕嗎?」

「害怕?!為什麼會害怕?水又不深,一點也不恐怖啊!何懼之有?」我說。

導遊的臉上閃過一抹很詭意的笑容,我突然被〝電〞了一下,心頭充滿疑惑,可是我不敢問出口…。

我在心裡OS想著:「莫非妳在提醒我,往下望的時候,〝可能〞會跟某些〝東西〞四目相望嗎?」哇~!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肯定會嚇掉半條命。雖然說:「子不語怪力亂神」,不過,跟導遊對話之後,我走過玻璃地窗的時候,心裡都會毛毛的,很毛。(又在自己嚇自己了)

不過,水上屋室內真是寬敞啊!柔軟的大床,可以在上頭滾來滾去、打枕頭戰,還有一組懶人沙發床呢!看我同學斜躺在床上凝視窗外、若有所思的模樣,是不是很有fu呢!

 

捲起竹簾、推開窗戶,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望無際的碧海藍天景緻,海風徐徐吹來。趴在窗台上,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就這樣迎著涼涼的海風吹拂、嗅著淡淡的海水氣息、望著藍藍的無邊天際。這慵懶自在的感覺、無憂無慮的此刻,所有的煩惱都會拋諸腦後,讓自己已經耗竭的心靈又重新獲得修補與滋養,這感覺真舒服耶!如果每天的生活都能像是渡假一般的心情的話,那該有多好呢!

   

        黃昏的時候,坐在陽台上觀看夕陽西沉的落日美景,或是欣賞退潮之後水上高腳屋的景緻,抑或是在沙灘上漫步、撿拾貝殼…,在在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馬來風情。碧海藍天、雪白細砂、無止盡的海岸線,真令人流連不已呢!難怪我的心會掉落在那裡、帶不回來。 

   

 

夜晚,跟同學及同事在度假村裡狂歡,非吃不可的沙嗲、肉乾、燒雞翼…,配上啤酒,那真是對味啊!所以,在馬六甲我遺失了一顆〝心〞,卻帶回了幾斤〝肥肉〞,想想真是有點得不償失。

    

       
        不過,失去的好像不只一顆心而已,回台灣的航程裡,我遇到了歷次出國以來最大一次的高空亂流經驗,讓我一度以為我回不來了。嗚嗚!我還年輕啊!全世界還沒走透透耶!雖然我已經預留了遺囑
【*】,可是,我還沒有機會聽到我喜歡的男生跟我說:「他同樣喜歡我」、我還沒有機會完成當醫療社工師的職志、我還沒有機會生一個像貝拉【*】一樣可愛的女兒、我還沒有聽到我想要聽的「故事」……,我死不瞑目啊!    我在飛機上暗自祈禱:「如果能讓我活著回台灣,我爾後一定要更努力行善、回饋社會。」

在這次恐怖的亂流經驗裡,我的三魂七魄好像嚇跑了一魂,現在它應該在馬六甲海域的高空中遊盪著,還找不到元神歸位…。因此,為了找回我的〝心〞和我的一條〝魂〞,我得再去一趟馬來西亞才行。嗯!非常合理且正當的出遊理由,贊同的請舉手。


©2010.03.14  Ruru~生命不會重新來過,要盡情享受人生


 本文於99317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385271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2/01/18 13:21
美麗的地方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1-18 18:39 回覆:

馬六甲是個很好玩的地方,特別是住宿在水上屋,閒適自在,真的很棒喔!有空也可以去那裏渡渡假。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言難盡
2010/08/21 23:36

真要說起來,還真有點一言難盡耶

我的個性很直,很多事情不喜歡拐彎抹角,

所以我就大剌剌直說囉

我可能不會像其他同行夥伴那麼客觀,幫你分析正反兩面,

我可能會有些主觀,但都是我親身經歷的....。

先從整體環境來看(這是最現實的一面),

健保總額制度讓醫院越來越難生存,

這問題太大,就先姑且不論

但很現實的是它會影響我們的薪資福利。

加上三年一次的"新制評鑑"惡夢,真的是惡夢,

(我現在又正在經歷...)

雖是三年一次,若在"區域"等級以上的醫院,

幾乎是一年前就得開始不斷不斷的準備書面資料、開會、修改、影印...

開會、修改、影印...開會、修改、影印...

所以算起來根本是兩年就得循環一次,

花這麼多功夫與時間在應付評鑑,

服務個案的質量不可能不被壓縮,

這還不包括社服室本身須擔負的其他行政業務

比如說:申訴抱怨、醫療糾紛、諮詢業務、

外籍看護工評估、身心障礙鑑定、社區健康營造、志工管理、器官捐贈....等等等等等。

(其中身心障礙鑑定,民國100年即將上路的ICF鑑定方法,屆時會很精采很精采.....

跟你說,我個人是打算在此之前隱退,回家當家庭主婦)

還有,其他無法歸類到其他單位而被推來社服室的業務,

還有,每天隨時出現需要你停下手邊工作的"救火事項",

(如二樓門診區有個病人在破口大罵醫生護士,盧要醫生讓他通過鑑定,

不然就是急診有個遊民醉的不醒人事,要我們找他已經失聯八百年的家屬,

或是有個家暴加害者在加護病房嫌受害者傷還不夠重想繼續痛扁一頓.....)

別以為這類事情會先找保全,NONONO,絕對先找社工。

這些例子只是冰山一角,每天每天都有更多光怪陸離的事情等著你)

你知道嗎?我在當醫療社工的那三年,

幾乎只有加班才能真正做我的個案紀錄或其他需要腦袋思考的事。

說了這麼多,似乎還沒說到本業呢,

個案的部份,病患的流動太快,

往往當你才剛開始建立關係,病患就死亡或出院了,

所以我們在個案部分做最多的就是:

醫療費用補助、看護費用補助、安置費用補助,還有出院準備

說好聽是出院準備,說白的一點其實是幫醫院趕人,

安寧病房或許會好一點,

(我也待過半年安寧病房)

但那些行政業務可一點都沒減少,

而且,你得確認你可以完全不用去碰緊急事件,

否則,步調一下慢一下快,會精神錯亂的,

但那很難,因為現在許多醫院遇缺不補,一個人當三個人用,

而這又和前面說的總額制度有關了,沒辦法醫院沒錢,或根本不想花錢。

說了這麼多醫院的壞話,

不過也不是沒有正面的東西啦,

但正面的東西對我個人來說沒有上述的負面變項強

但這種東西因人而異,也有許多同伴還在原地堅持著,

我這個逃兵,其實也沒立場說太多(已經說了粉多)

所以,如果我是你,我會毫不考慮選擇考公職社工師的。

醫務社工師缺乏公信力,對工作並沒太多加分(這是真的,在醫院沒人在乎這個),

若還是想從事醫務社工工作,

我覺得就直接去醫學中心吧

比如說榮總、馬偕之流,

至少榮總的社工很專業,也很驕傲

有能力拒絕不該被丟過來的行政業務

他們可以很大聲說:我們醫院社工不做醫糾

其他區域以下的醫院社工對這些事幾乎事完全無招架之力的,

和主管有沒有力有關,也和這個醫院對社工角色的認定有關。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22 12:14 回覆:

首先,我要感謝妳願意花時間寫這麼長的回應給我,與我分享妳的經驗。說真的,我非常需要這樣的〝內幕〞訊息,讓我了解這領域的〝黑暗面〞,這樣我才能評估是否要投入這樣的場域裡工作。

看來醫療社工要做的事情真不少,而且很多都是非專業性的雜事。雖然我們服務的領域不同,但在我的工作環境裡,我所負責的業務也是評鑑、申訴、會議以及一些綜合性的協調溝通、資源整合…等庶務,我也常常在做救火以及收拾善後的工作,看來我已經在為未來的工作開始〝暖身〞了,呵呵!

「身心障礙鑑定」剛好是我很有興趣的一塊,因為我曾經擔任過身心障礙學生的輔導老師,對身障議題分外關心。只是對於它的執行細節部分,可能需要再多一點瞭解,但我大概知道那是怎樣的狀態。

醫療社工的工作真的很辛苦,需要擁有18般武藝、堅強的意志力與永不止息的熱忱,而且還得有能力消化身心上的耗竭,與得不到工作成就感的失落。妳能在那場域裡堅持了3年,算是很棒了。我一直嚷嚷著要回歸專業,但說歸說,一直沒勇氣去做。唉!學校環境太安逸了,待遇佳,又有寒暑假,老實說可以在這裡安養天年。可是大環境的競爭、少子化的影響,這環境能保有多長的優勢也待評估,所以我得開始想想另一個退路。

我看我這輩子是沒本事當全職家庭主婦,而且我還蠻喜歡富有挑戰性的工作,所以我應該會做一些準備之後,再投入這樣的領域。我朋友們也是勸我考「公職社工師」,因為屆時也可以選擇進入醫療體系服務。我對醫療社工的工作還是充滿期待的,可能是因為我深受老師的影響,覺得應該要做一些能夠發揮最大福祉與效能的工作。

我的使命感很強,常常讓我充滿一些不切實際的理想與想像。妳的這一番話讓我看到了醫療社工不為人知的另一面,雖不會讓我因此而打了退堂鼓,但卻會讓我知道我必須把我自己準備好,再投入這樣的領域。這樣一來,我才不會因為理想與現實之間大幅的落差而感到幻滅或失望,這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再次感謝妳這樣熱心地提供經驗分享喔!認識妳真好,如果有其他需要提醒我的部分,也歡迎妳隨時在我的訪客簿留言喔!謝謝妳。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度假村
2010/08/20 13:37

和我之前去過的海中天度假村好像的

真的一模模一樣樣耶

不會是海中天改名的吧

另外  原來當醫療社工是你的職志呀

我在一般醫療當了三年社工

現在在精神科

我有很多很多可以讓你打退堂鼓的經驗要不要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20 18:58 回覆:

這是禮晶渡假村,不是海中天喔!可能是馬來西亞的海濱景色都很雷同,所以會有相似的渡假村設計。聽說海中天渡假村也很讚,那是我下一次再訪馬來西亞的時候,計劃入住的渡假村。

好啊!好啊!沒想到這麼湊巧會在網路上遇到醫療社工,快跟我分享一下擔任醫療社工的酸甜苦澀吧!因為我正在抉擇要繼續報考「公職社工師」,還是「醫療社工師」?

其實我對安寧療護很有興趣,如果走醫療社工領域的話,我希望在癌末病房或是安寧病房服務。為了增加對這領域的熟悉度,過陣子我打算去醫院當志工。

會讓我打退堂鼓嗎?呵呵!我對任何人事物都蠻堅持與執著的耶!一旦認定之後就會全力以赴,所以…,妳還是放馬過來吧!  也許我所接觸的資訊還不夠充分,會有判斷錯誤或是過於美好想像的疑慮,讓我幻滅或是有所準備也不錯。

謝謝妳願意跟我分享妳的經驗呦!這是很寶貴的資訊。


休士頓山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補舉手
2010/08/14 03:05
我來補舉手 可是下次去不一樣的地方說不定可以有不同的收穫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14 22:23 回覆:

我覺得雖然是去同樣的國家,但是在不同季節去,或是跟不同人去,那種旅遊的心情與感覺都不一樣呦!

不過,我還是希望趁年輕,多去不同的國家走走,這些深刻的旅行經驗,都將會是以後很美好的回憶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納麻貼心!!!這是捷運站ㄇ???~
2010/07/17 20:19
是誰納瑪晚還在你背後幫你留下倩影~約會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7-17 21:34 回覆:

哈哈哈哈哈!算命的說我是「異性絕緣體」,所以我身邊不會出現什麼桃花,更不可能出現什麼護花使者。所以你看到有人在深夜送我去搭車,這很罕見齁!

哈哈哈哈哈!我身邊確實沒有護花使者,這位就是傳說中的0204先生,上次我們還一起去彰化玩,記得嗎?

相片是Poppy偷拍的,地點不是捷運站,是晶華飯店旁邊,詳情請參閱:【命中注定之「吃」很大】,你就知道了,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客串~
2010/07/14 22:19

"客串"下列兩景

                 ~ 1. 誰來沙手

                 ~ 2. 倚窗思情

                                                  *別再躲了本尊現身ㄅ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7-16 21:50 回覆:

那是「流沙歲月」+「凝望光的所在處」。 

本尊蒙面中,見不得人,我只有背影還可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愛玩的小朋友友友..................
2010/07/14 22:12

想要隨時可以出去玩,

千萬不要遺下暑假作業-來困擾呦~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7-15 22:39 回覆:

唉!不見棺材不掉淚…,偏偏我…,一失足成千古恨。

工作這麼多、業務這麼忙,我哪有時間寫論文啊~~!(哀嚎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美的像型錄DM~PRO
2010/07/11 16:46

一見照片,

身歷其境,

一入文中,

遨遊其間.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7-11 17:24 回覆:

哈哈!你有沒有發現:其實我也在相片中客串兩角?

放暑假了,我好想出國玩啊!可惜今年要趕論文無法出國,偏偏今年超多人誘惑我的,北京之旅、德國之旅、俄羅斯之旅…,連我姑姑都要找我去東莞玩,可惜、可惜、可惜啊!我要被關在台灣寫論文啦!(淚奔)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六甲
2010/04/25 20:49

唉呀

照片不夠詳細

可以再去拍一次嗎  這應該是好理由

放心  不會再遇到亂流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4-26 21:59 回覆:

哈哈哈!這是一個非常棒的理由,Yes!就是這個理由,讓我非得再去一次不可。

亂流是個可怕的經驗,承您金口,希望我爾後搭機的飛航過程中不會再遇到亂流。這樣就可以快快樂樂地出遊、平平安安地回家了,呵呵!


珊●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六甲
2010/03/19 16:28

謝謝分享唷!

哈哈我喜歡那個大浴缸

躺在裡面,可以盡情享受ㄋㄟ

偶最怕高空亂流-恐怖ㄝ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3-20 13:46 回覆:

呵呵!浴缸超大的,在裡面泡澡肯定很舒服。可惜它是開放式的,大門一開就看見了,毫無遮掩及隱密性。

我很疑惑,萬一有人按電鈴,「叮咚!」一聲,那那那…,那正在泡澡、呈現全裸狀態的人,到底是要不要起身開門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