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愛吳哥》女神的誘惑‧婀娜多姿的飛天仙女們
2012/03/04 22:03:37瀏覽7273|回應16|推薦276

  

   

   

 

 

  女神們剛剛沐浴歸來,裸露著上身。

 

  她們飽滿的乳房如同熟透豐碩的果實,她們的腰肢圓潤如修長輕盈的樹幹,在風中緩緩搖擺。

 

  她們的頸項上戴著黃金的纓絡,手臂上箍著金釧。

 

  她們緩緩走來,下身圍著細棉布的長裙,腰胯上垂著珠寶鑲飾的沉甸甸的腰帶。

 

  她們赤足踩踏過石板的引道,足踝上的腳鐲輕輕碰撞出聲音。

 

  她們全身散放著新沐浴後河水清涼的氣息,蓮花的氣息,夏日午后肉體成熟的氣息。

 

  她們顧盼自己的身影,手中拈著蓮花的蓓蕾,彷彿在尋找歇息的位置。…

 

 

蔣勳《寫給MING的信》二:美麗的斑蒂絲蕾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女皇宮斑蒂絲蕾Banteay Srei

讀蔣勳老師書寫吳哥之美的文字,雖然我之前不曾到過吳哥窟,但透過這樣生花妙筆的文字描述,讓我對吳哥王朝精緻繁複的石雕藝術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別是那一尊尊雕刻在神廟砂岩上的女神,仿若走出千年神龕、活靈活現地出現在我眼前,這樣的場景令我心神嚮往。於是,尋找傳說中的 玻璃大浴缸 蒂娃妲(Devata)女神以及阿帕薩拉(apsara)飛天仙女遂成為我此次吳哥窟之旅的重要任務。

談起昔日吳哥王朝工藝技術,我只能用「嘆為觀止」這4個字來形容,你若是能夠親臨現場、目睹這媲美世界任何文明的雕刻藝術傑作,一定會像我這樣看得目瞪口呆、目不暇給、目不轉睛吧!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寶劍塔‧Preah Khan

堅硬的砂岩被裁切成方正的石塊,像積木一樣層層堆砌在一起,不用現代水泥來黏合,而是利用石塊相互依靠承接的力量堆疊砌建,豐富多變的雕刻藝術與宏偉壯觀的神廟建築鑲嵌在一起完美的施工讓這些神廟屹立千年也不會傾倒。

我覺得古代高棉工匠可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石雕工藝家,他們擅長在砂岩上雕刻出繁複細密的花紋圖案。走一趟吳哥神廟群,處處可見女神們在高高的神龕上對著你微笑著,這一抹既親切又神祕的微笑,從千年之前到現在都沒有改變,無論風吹、日曬、雨淋、雷擊、青苔覆蓋、歲月侵蝕,她們始終在那裡看顧著吳哥窟的神廟建築、庇護著柬埔寨的土地人民,靜默地迎接每天來自四面八方、數以萬計的遊客。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塔普倫神殿‧Taprohm Temple

蔣勳老師筆下的蒂娃妲女神從書上躍然而出,真實地出現在我眼前,彷彿他鄉遇故知般的熟悉與親切。我看到那淺淺的微笑,耳際仿若傳來陣陣金屬碰撞的清脆敲擊聲,是女神手臂上的金釧或腳踝上的金鈴因為顫動而發出來的聲響嗎?一尊尊的女神仿若從織錦般的神龕中走下來,用她的甜甜一笑,回報我的熱情與激動。

「女神,我來了,我來看妳了。」千里迢迢而來,只為一睹妳的風采,妳果然如同傳說中的靜定安謐。靜靜地凝望著,心裡默默與這一尊尊讓我魂縈夢繫已久的蒂娃妲女神對話。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塔普倫神殿‧Taprohm Temple

女神無所不在,在塔普倫神殿(Taprohm Temple)裡處處可以看到靜靜站立在神龕中的蒂娃妲女神,女神面容寧靜安詳、恬淡溫柔,淺淺一笑,是否有種「東方蒙娜麗莎」的感覺呢!

整座神殿處處可見富麗細緻的雕工,蒂娃妲雕像豐腴圓潤,手持蓮花、莊嚴神聖。而石牆的雕刻,無論是神龕、假門或是石柱,如浪花或火焰般的雕刻栩栩如生。這千年之前的石雕創作讓人大開眼界、讚賞不已,難怪女神們毫不猶豫地選擇這石壁間的神龕,做為她們永世駐足停留的所在。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小吳哥皇城‧Angkor Wat

在小吳哥皇城裡(Angkor Wat)的阿帕薩拉飛天仙女更是讓人看得入神、渾然忘我,神話中的阿帕薩拉是宇宙創世紀時所翻動的乳海浪花幻化而成,她們是隨侍神祇的天界舞者,是吳哥窟寺廟浮雕上的常客。體態婀娜、面帶微笑、纖纖細腰、性感俏臀、 妖妖嬈嬈香香馥馥、 搔首弄姿、千嬌百媚…。在小吳哥皇城裡,這樣的飛天仙女將近2000尊,儀態萬千,每一尊淺浮雕像的模樣都不相同,讓人看了之後忍不住想要跟著她們一起翩翩起舞。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小吳哥皇城‧Angkor Wat

瞧!這些帶著繁複頭飾的阿帕薩拉仙女裸露飽滿渾圓的乳房,曼妙妖嬈地舞蹈者,只以一條腰帶及沙龍繫住腰間。在微風輕拂之下,裙襬隨風飄揚,丰姿綽約,她們迷人的微笑、美麗婀娜的身影飛騰在一堵堵石牆上。尊尊手工雕刻的仙女雕像表情神韻刻劃入微、維妙維肖、栩栩如生。恍然似夢之間,飛天仙女仿若從浮雕上穿牆而出,在你我身旁翩翩起舞,令人看得如癡如醉、神魂顛倒。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小吳哥皇城‧Angkor Wat

小吳哥皇城之所以名列「世界七大奇景」、「人生必去的50大景點」、「世界文化遺產」,真是名不虛傳,單是欣賞城內精雕細琢、藝術價值極高的磚磚瓦瓦,就令人讚嘆連連了。這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真值得一遊,因為它不只是一座榮耀神祇的廟宇而已,也是人間對天堂的極致想像與體現,更見證了古代高棉工匠出神入化的石雕技法以及吳哥王朝曾經締造的輝煌璀燦文明。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小吳哥皇城‧Angkor Wat

看看這些飛天仙女們展現嫵媚撩人的姿態,是不是非常引人遐思呢?可是她們袒露的豐滿乳房居然被經過的遊客摸得發亮。

誰?誰?誰?怎麼可以褻瀆我心目中的女神呢? 氣

導遊說:遊客們都相信觸摸這些仙女浮雕的胸部可以心想事成,讓自己的身材變得像她們一樣豐滿、曼妙、輕盈、窈窕。

語畢,只見團員們蜂擁而上、紛紛伸出「祿山之爪」,往阿帕薩拉仙女的胸部上紮實地摸上一把…。 汗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小吳哥皇城‧Angkor Wat

阿帕薩拉仙女扭動著腰肢,臉上帶著淺淺微笑,輕盈的身軀、健美的體態,確實是很多男人、女人心目中夢寐以求的「女神」。她們纖纖玉指拈著新綻放的鮮花,搖擺款款而來,誰能拒絕得了這樣的魅力誘惑呢!羞

在小吳哥皇城裡有2尊非常特別的阿帕薩拉仙女雕像,左邊那尊精巧細緻、美目盼兮的仙女正忘情地享受著冰淇淋的滋味(誤),右邊那尊雕工精細、巧笑倩兮的仙女則是寺廟內獨一無二露齒微笑的飛天仙女呢!若是有機會到小吳哥皇城遊歷的話,千萬不要忘了來看看她們呦!她們落入凡塵、在這裡佇足千年守候,為的是有朝一日能與你在此相遇。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塔瑪儂神殿Thommanom

塔瑪儂神殿(Thommanom)裡的蒂娃妲仙女雕工細緻,精緻服裝以及頭飾非常具有小吳哥皇城的風格,其雕工又比塔普倫神殿裡的神像精緻。在這裡靜靜地凝視著這些雕像,立體鏤空的雕法,巧奪天工,精細玲瓏,讓人不得不再三讚嘆古代高棉工匠高超的雕刻技法,真的可用「嘆為觀止」、「目瞪口呆」來形容。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巴戎廟‧Bayon

在巴戎廟(Bayon)裡可以見到不同風情的阿帕薩拉仙女以及蒂娃妲女神,飛天仙女踩在蓮花上面翩翩起舞,纖纖玉指以及輕柔優美的肢體展現美妙非凡的舞姿。她們的手勢以及腳步的變化,極具傳統宮廷舞蹈的特色。

我彷彿聽到柬埔寨悠揚的樂曲在耳際輕輕響起,體態輕盈的仙女們凌空飛舞、舞姿曼妙,空氣中遺留著淡淡蓮花的餘香…。這麼充滿戲劇效果且活潑生動的人物肢體動作,令人駐足流連、不忍離去。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女皇宮斑蒂絲蕾Banteay Srei

而在吳哥窟所有的神廟裡面,我覺得最精采、最震撼、最值得花上半天細細欣賞品味的神廟,就是有「高棉藝術之鑽」美譽的女皇宮(又名斑蒂絲蕾古剎,Banteay Srei)。它是一座比較接近印度風格的神廟,建造古剎所使用的石頭是美麗的赭紅色砂岩,廟裡壁畫的雕刻是所有吳哥窟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可說是寺廟之美的典範。

單是欣賞整座廟宇的雕刻,就足以待上個大半天,因為這裡的石雕居然可以被處理成織錦刺繡般的繁瑣細膩,真令人瞠目結舌、讚嘆不已。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女皇宮斑蒂絲蕾Banteay Srei

看看這些精細的鏤空雕刻,就好像是一朵朵的火焰往上竄生,又好像是一重重的浪花向上濺迸。古代高棉工匠居然能夠將堅硬的石塊,如雕刻木頭一般地琢磨出層次分明、線條流暢的精細作品,出神入化的繁複雕工,就好像是欣賞織錦一般,巧奪天工、玲瓏剔透,實在妙不可言,我很難用一隻禿筆來描述我親眼所見的震撼與感動。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女皇宮斑蒂絲蕾Banteay Srei

無論是葉飾、門楣、山形牆、石柱、石壁、假門或是窗櫺,每一吋的雕工一絲不茍、清麗脫俗,精美的程度為吳哥神廟之冠,是吳哥所有寺廟中最上乘的石雕作品,也是柬埔寨藝術的登峰造極之作,真令人大開眼界啊!這樣非凡的藝術創作,一生如果沒來看一次的話,真的太可惜啦啦啦!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女皇宮斑蒂絲蕾Banteay Srei

女皇宮不像其他神殿一樣高不可攀,正因為它的規模精緻小巧,所以遊客們可以近距離、面對面與蒂娃妲女神深情相望。

看,佇足在精緻赭紅色神龕內,蒂娃妲女神身穿傳統服飾、手持蓮花,溫柔婉約地凝視著數以萬計與她近身接觸的遊客們。欲語還休、風情萬種,這「東方的蒙娜麗絲微笑」勾魂攝魄,讓我傾倒在她的神祕微笑之下。 親

 (圖:2012年‧柬埔寨吳哥窟‧女皇宮Banteay Srei

陽光灑在赭紅色砂岩上,映照出華麗的色澤,整座女皇宮像一朵盛開的淡粉紅玫瑰花一般,如夢似幻,令人心醉沉迷。女神的誘惑會撩人心魄、勾人心魂,我的心彷彿遺落在吳哥的眾神廟之間,流連往返、念念不忘,迄今仍深深惦記著飛天仙女們的一顰一笑…。

盡情倘佯在吳哥輝煌璀璨的石雕藝術之中,從容優閒地欣賞浮雕創作的極致之美,這蘊含豐富的柬埔寨古國,有太多的雋永石刻與古蹟勝景讓我造訪之後,沉浸在吳哥的神話世界裡回味不已。這種震撼與感動需要你親自來體驗才能感受得到,這裡真的很值得大家前來一遊、細膩品味,吳哥的美,保證讓你不虛此行。


©2012.03.04 Ruru~吳哥之美,魂縈夢繫


  延伸閱讀:《珍愛吳哥》失落的純真vs.知足的幸福 

  延伸閱讀:《珍愛吳哥》小天使皮雕孤兒學院之自立自強記

 Ruru相簿:婀娜多姿的飛天仙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61725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20:49

是神話,不必當真.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1-13 17:40 回覆:
  呵呵!是神話沒錯,但生活中要多些想像與浪漫,這樣生活比較有樂趣,呵呵!大笑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女
2012/03/16 14:03

哇!摸阿帕莎拉仙女的乳房...

可以心想事成?嫵價好康喔!

叫蔡阿公這次去,要著實摸她一把!Fox想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16 23:15 回覆:

這這這…,蔡阿公已經諸事順心如意了,應該不用靠這個來〝加持〞,況且觸摸古蹟只是遊客們以訛傳訛的說法而已,不足以採信。

 

樓下『鞋跟跟高』同學提到保護古蹟的重要性,說真的,如果每位遊客都這樣著實摸上一把的話,真擔心多年以後,這飽滿的胸部就被摸成〝飛機場了,所以我們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很期待蔡阿公此番旅行的遊記分享,希望他擁有一個充實愉快的美好旅程。大笑


Gigi
女人的城堡
2012/03/14 10:17
女皇宮真不虧是女人的城堡,可以想見昔日的富麗堂皇,親臨現場欣賞,那樣的震撼感一定很強烈。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15 22:44 回覆:

現場看的感覺真的蠻震撼的,尤其女皇宮不像其他神殿那樣高不可攀、必須仰望凝視,它可以近距離欣賞這些精細雕刻。而這些古蹟建築經歷千年的風吹雨打,或許有部分已經損毀剝落,但還是可以一窺其昔日的富麗堂皇,真讓人嘆為觀止。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伸手 ....
2012/03/12 07:00

不過,連 OBS 我都看得 ... 目不轉睛ROES什麼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12 21:47 回覆:

凝視這些千年古蹟雕像,其實我們的心中是震攝的、敬畏的,感覺祂們神聖不可侵犯,所以我從來沒想過伸手去觸摸祂們。就像在拍照的時候,遇到某些或坐或臥或站的神佛,我總是會先恭敬膜拜一下再拍照,在這些古蹟之前,我們是謙卑的、微小的。

 

我唯一會觸摸且非得觸摸的古蹟只有難以計數、爬不完的石階吧!哇!攀爬這些石階需要五體投地、手腳並用哩!敬天畏神,我的小吳哥攀城記,下回再與各位分享。大笑


Zhuom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12/03/08 10:17

百聞不如一見,讀妳筆下所描述的吳哥窟古蹟,真令人大開眼界。

聽說吳哥窟還有一尊長得很像安潔莉娜裘莉的雕像,不知道妳有沒有看到?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8 21:54 回覆:

呵!在出發前偶然看到某個旅遊節目剛好介紹吳哥窟有一尊酷似安潔莉娜裘莉的雕像,厚唇、豐胸,十分美麗。原以為是在小吳哥皇城,可是並沒有發現,後來才知道是在塔普倫神殿。可惜造訪塔普倫神殿僅逗留短暫的時間,加上遊客如織,幾乎塞滿了神殿,以至於並沒有時間去找尋這尊雕像的蹤影,十分可惜。

 

不過,下回還有機會造訪,可以再去尋找傳說中的「安潔莉娜裘莉雕像」。大笑


鞋跟跟高
非禮勿摸
2012/03/07 19:14


 

 

有一事欲與同學商榷。

 

[導遊說:遊客們都相信觸摸這些仙女浮雕的胸部。。。]


導遊只是說"觸摸",即點到為止,意思一下就行了。

而這些色郎色侶們,竟然個個都"紮實地摸上一把"!

別誤會我是來念道德經的,我只是講保護古蹟。

許多古蹟儮經千年,接待過的遊客不知有多少。如果每個人都像同學這麼[紮實地摸上一把],那麼就算它是鐵打石造的,過不了多久,這些古蹟就會讓人摸沒掉的。

中國古話說得好:鐵杵都會摸成針。

這不是危言聳聽,看看下面這個吧。

 敏感部位6.jpg

 


這個古蹟就不僅是"摸得發亮",而且是摸平了!

看了同學介紹的吳哥窟,我也心動,很想去一次。但我就擔心等到我去看時,只看到"飛機場"了。

同學你倒是值回票價了,而我卻是血本無歸呢。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8 18:51 回覆:

同學,你理解錯誤我的文字了。烏雲飄過

 

我在文章中用了一個生氣的表情(氣)來責備這些人怎麼可以〝褻瀆〞我心目中的女神?文後還用了一個無言的表情(汗)來表達我對這種行為的不認同和無語。在這些千年古蹟之前,我懷抱著震撼、謙卑、崇敬、戒慎的心情去面對,怎麼可能做出這種破壞古蹟的行為?讀聖賢書,所為何事?這些基本道理我還懂得。

 

你貼的圖讓我想起〝五車哥〞那裡也有一張雷同的相片,摸到哈佛銅像的皮鞋可以考運亨通金榜題名,可見,這種以訛傳訛的迷信,到處都有。。。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去
2012/03/06 21:40

吾友上周也剛從柬國自助旅回來

對吳哥窟也嘆為觀止

另對其國民窮而樂觀友善

消除我對波布政權恐怖之疑慮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6 22:32 回覆:

柬埔寨人民樂觀、溫和、友善,那裡其實蠻適合自助旅行的,如果想要專程前往欣賞古蹟神廟景緻的話,我覺得自助旅行比較能夠達到深度旅遊的目的。

 

在吳哥窟比較不會感受到波布政權的恐怖,只要不去參觀波布罪惡館及萬人塚就好。不過每個景點都會看到地雷受害者的身影,戰爭的可怕、無情與遺毒,可以在這些人身上感受到,看了會覺得心裡很難過。天啊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2/03/06 09:48

馬蹄歷劫歸來,今日開始發布史上最不一樣的"遊記"--我在大陸看守所的日子,詳述進出始末,在牢中所見,第一篇遊記"死刑犯的最後願望"已經張貼,歡迎指教。我將陸續把整個過程,前因後果都寫出來。同時,近期發布的廈門,鼓浪嶼等文章都是我在等待司法程序時所拍攝的照片。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準備好了
2012/03/06 07:00
那一篇,這一篇,像前導,就等前往一探了!

我已換了一疊百張一元鈔票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6 22:12 回覆:

預祝蔡阿公吳哥窟之行充實愉快、一路順風。

 

我最愛的吳哥窟三處景點分別是小吳哥皇城(Angkor Wat)、女皇宮(Banteay Srei)以及塔普倫寺(Taprohm Temple),提醒蔡阿公到了這些景點之後,要放慢腳步好好體驗感受喔!真的可用「大開眼界」、「嘆為觀止」這八個字來形容哩!大笑


紹小丌a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著等死
2012/03/05 20:24

這個理由充分嗎.有沒想輔導一下

我家好野本來有故事.因為假日繳電話費.櫃檯的魅一直要跟她玩.但我怕被誤認在把妹.就沒拍照寫故事.下次來寫個海豚奇遇記好了.看會不會跟海豚會轉彎一樣紅遍各大報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06 22:33 回覆:

這位叔叔,還沒幫你做人格分析之前,你應該心願未了、心有罣礙,捨不得這麼早移民天國吧?!

 

把忙的焦點轉移到其他地方啊!,「吉娃娃HOYA的交友剳記」才進行到22而已,這樣要等到何年何月何日,吉娃娃HOYA的交友剳記-100才能正式登場啊啊啊!嘿嘿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