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沉重的愛得到喘息
2010/12/27 23:00:01瀏覽4280|回應32|推薦281

今天早上讀到一則新聞八旬翁釘死久病愛妻,我覺得非常地震驚與遺憾。當事人疑似不忍心患有帕金森氏症的愛妻為病所苦,所以用鐵鎚和螺絲起子釘死久病的妻子,讓她以死求得病痛的解脫。

之所以會關注到這樣的新聞,那是因為當事人也是城邦的格友~王老頭。一早突然在報端上看到他的新聞,心裡充滿震驚與無力感。其實他早已經在網誌上透露出些許的不尋常,如果可以早一點知道他的狀況、早一點發覺他想要以死尋求解脫的念頭王老頭夫婦決定要安樂死、有人可以幫忙分攤照顧妻子的責任、有人可以經常為高齡長者送上關心,那麼是否有機會避免一件憾事的發生呢???

從報端的新聞可以得知,高齡80幾歲老先生的孩子們都在美國,他一個人要照顧罹患帕金森氏症且行動不便的妻子,實在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尤其他自己也年邁需要他人照料,長期處於這種照顧負擔沉重的壓力狀態下,很容易發生身心耗竭的狀況。如果老先生能夠妥善運用社會資源,向相關單位提出「喘息服務」或「長期照顧服務」的申請,也許透過社福體系的介入協助,或許能夠稍稍減輕他的身心負擔,而不致於釀成這樣的悲劇發生。【後續發展已逐漸釐清本案係屬刑事案件,而非「長期照護」或「安樂死」議題,請參閱後記補充說明】

-------------------------------------------------------------

「喘息服務」是一種因應長期照護所設計的貼心服務,它可以用來暫時替代照顧者的照顧責任,透過日常生活短暫托顧的方式,使得家庭照護者能夠獲得短暫休息的機會。比如說:老先生可以將老太太送往機構照護一段時間(機構喘息),或是由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指派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宅提供服務(居家喘息)。不論是機構式或是居家式的「喘息服務」,這樣的服務方式可以減輕老先生在體力上及精神上的負擔,讓他在照顧老太太之際,自己也能獲得喘息休息,避免自己成為下一位需要被照顧者,同時也能提升老太太的居家照護品質。

至於「長期照顧服務」則是政府為因應人口老化的趨勢以及失能人口數漸增的狀況所規劃的社會福利計畫。一般民眾超過6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超過50歲、原住民滿55歲,就能向各地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只要符合條件、通過評估,就可以依照失能的情況,獲得適當的照護。諸如:照顧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喘息服務、交通接送、機構式照顧、營養餐飲等等。

老先生的事件不僅反映出子女不在身邊的雙老獨居老人議題,更凸顯出高齡失能長者長期照顧的需求以及社會支持系統的重要性。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越來越多的老人需要健康及醫療的照護,我們不可避免地將承擔起照顧老人的責任當我們親愛的家人因為老化、生病或是身體功能障礙而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需要仰賴他人照顧時,「長期照顧服務」日益顯現其重要性與需求性。

很多的社會事件總是在新聞熱頭上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短暫地引起社會的關心與討論。一旦鎂光燈退去,社會邊緣角落的問題依然繼續存在於社會的一角,不斷重蹈覆轍地發生中。這驚世駭俗的一釘,是否能讓我們從中得到警醒與教訓,而真正關注到弱勢角落的問題與需求?抑或繼續淹沒在口水論戰當中?身為社工人,我突然有種很深的無力感,深深嘆息…。

 

後記:

1.沒有一個人有權利剝奪另外一個人生存的權利,尤其是用這樣殘酷的手段對待相守一生的枕邊人。無論其動機是基於怎樣的因素,用這樣的方式終結一個人的生命是錯誤的行為。

2.本文不在探討當事人的個人行為,而在藉由這樣的案例,重新省思「老化」的命題以及高齡長者或失能者「長期照護服務」、「長期照護保險」的重要性與需求性。

3.引用sunism的文字補充說明:「殺妻案必須與長照問題完全脫鉤,王老頭殺妻是刑法問題,必須嚴肅的對待,惡法亦法的精神必須在這個案例上貫徹;如果政府因為擴散模仿效應而禁止失業自殺新聞,一個以殘暴方式對待配偶的行為卻得到不對稱的同情,甚至媒體社論的不當同情,這形同鼓勵殺妻、教唆殺人,我個人對王老頭的行為是嚴予譴責;長照問題太嚴肅太重要,不宜與一個殺妻案相提並論。




  ©2010.12.27 Ruru~天地萬物都有存在的意義,沒有人有放棄的權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473874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事論事
2011/01/21 23:34

我不認同;也不同情王老頭,因為那個手法如同特工襲敵,並不像是出於愛護!

我也不想譴責他的子女,因為常伴老人身旁,工作和生活收入問題要怎麼辦?

這件事須要從社會問題角度去看,歐美對相關事務有許多做法可參考,為何台灣至今仍沒有人真正著手去關心這個問題?立委們都不會老嗎?行政官員們都不會老嗎?還是自己家境好,已無後顧之憂?!

有震顫症和失智的老人最難照顧,往往單一看護都不能應付得了不時會出現的狀況。較之照顧植物人,這就像戰場火線前方和後方的差異。長期照顧前兩者的家屬如果沒有很強的心理自我調適能力,多半精神狀況都會產生變異,這是周圍未實際參與其事的人很難體會萬一的。

社會生產力正在被許多這類問題無形消耗掉,有工作能力的人被迫放棄工作,是許多家庭中不得不做的犧牲,親人間的互相推諉,又是另一個不常被關注到的社會問題。政府如果在各縣市普設平價照護機構,再以家庭成員輪流為輔,較佳的做法其結果也將會在社會安定度上顯現。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23 12:30 回覆:

客體理論說道:「一個人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都是因為他過去生命經驗的影響……。」

我相信老先生之所以會犯下這樣駭人聽聞的殺妻案,其背後一定有其錯綜複雜的成因,而這樣的個案悲劇,其實也代表著目前大社會在小個體上具體而微的縮影。

我不認同老先生的作為,但我無意針對個人行為做評斷,我只想從社會福利與政策上做討論,從社工者的角度,與格友分享有關「喘息服務」及「長期照護」制度的訊息。有很多格友跟我說,如果不是因為這樣案例的發生,他們還不知道政府單位有這樣的福利措施可以申請。

每個人都會老化,而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各項因應措施與政策,這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很多學者也紛紛提出研究報告與政策建議。只可惜,「老人長期照護保險」的立法還在旅行當中、長期照顧服務員人數嚴重不足、推動此類「居家照顧」服務體系的機構不足或不健全、補殘型社會福利政策隱含著拖垮政府財政的隱憂……。唉!不知道要出現多少個不幸的悲劇之後,政府與國人才能真正重視這樣的議題。

您說的「普設平價照護機構」是很棒的建議,但正如網友Jennifer所言:「老之安養仍是大問題!其中問題錯綜複雜,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人』與『服務機構』的不健全才是現行制度中永遠被忽略的事實!」

我相信這些問題政府有關部門和立委諸公們早就已經知道了,可惜在審議各項法案或是分配預算時,朝野之間總是流於意識形態上的爭吵,在政黨及個人利益優先於人民福祉之上的前提下,我們所關心的老人安養或是老化命題的相關配套,只能繼續淹沒在相互叫囂對罵的口水戰之中,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見天日、具體落實?


覺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每個人該自覺的問題
2011/01/09 12:37

長期照顧失智症或重傷病者,其過程往往會令照顧者,閃過一同輕生的念頭。這是事實,認清事實,面對事實,才能解決問題。

我們絕對斥責輕生,但總得讓那些找不到心靈寄託的人,有正向的導引。而非嘴裡掛著不可以,你不可以自殺,你不可違反道德,你不以怎樣殺人,你不可以,你無權這麼做..之類的訓戒。

問題是,他們的問題點,有被試著了解嗎?這是個家庭問題,也是我們將來可能也會面對的問題,缺乏真心實質的行為關懷與協助,缺乏將心比心的關懷,再加上自我思考方向錯誤,又沒有從旁協助的導引力量,導致悲劇上演。

老人家的子女,是該受到譴責。

人老了,思緒很容易出問題。今天就算老先生沒有殺妻,若兩人死了幾天才被發現,也是很離譜的事。

何況;這種問題,越來越普遍的存在社會裡的許多角落。不止老人,只要家裡有一人臥病,若沒足夠財力僱佣或不想僱佣的,就肯定得另一人無法工作要照顧。家,一定會失衡!問題很多,有人分擔者還好,沒人分擔責任呢?或分擔失衡的不滿呢?

這是社會問題,每個人都該正視。家人是第一道該相互關懷的防線,里長是第二道該關懷的防線,再由里長上報社會局,社會局也是第三道該主動關懷的防線。再來是政府政策,一定要正視日後越來越多的家扶問題。

最最最重要的是,自我的心理建設,最好學會某些哲理鼓勵自己,既來之,則安之。不計較,別亂想,多找些快樂的節目和書籍看,自然舒暢的音樂聽,讓自己每天依然快樂過日子,別想自己辛苦,這只是本分。

我照顧接近植物人媽媽快十年了,心理建設一向很好,時常快樂、自在,不計較得失,自然就沒了苦。

---------

在我的信仰裡,自殺或殺人,是別想獲得解脫,死後只會去到一個比人世間更淒慘的空間去受刑,所以自殺或殺人以為可以解脫的人,是天底下最笨的人,將會面臨更劇大的痛苦。那些行為只能算鴕鳥行為,以為自己看不見,恐懼和恐怖就不會存在。

----

千萬記住:在人間,再怎麼苦,都不能選擇滅了自己或滅了他人,否則;就真的萬劫不復,連後悔都來不及。當苦不能亂來時,當然只好朝著快樂的方向前進,而世間也很奇妙,當你願意朝往快樂的方向學習時,快樂就真的會到來。

祝福大家現在和未來都能擁有,健康快樂的每一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09 18:14 回覆:

您的回應寫得真好,很多的問題點都是值得深思與探究的議題,謝謝您這樣精彩的分享。

我最近接觸了一個個案,他所面臨的困境剛好包括您回應中所提的幾點面向:憂鬱、自殺、家庭關係失衡以及分攤照顧父母責任的難題…等等。

正如同您所說的,如果家中成員有人長期生病的話,這樣的壓力事件會對家庭生活造成影響,包括家庭成員角色的改變、經濟負擔的增加以及家庭功能的失衡等等。可能有些人需要身兼數職,除了原有的工作或課業之外,還得再承擔更多家庭照顧的責任,不只被照顧者本身的身心靈關懷,包括照顧者的心理調適與社會支持系統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所以我的文章重點主要是想讓大家知道:在照護長者的工作上,其實是可以透過尋找社會資源、集合群體的力量來減輕個人的照護工作,包括透過專業團隊的力量,如:醫生、護士、社工、營養師或諮商心理師等專業人員,從醫療照護、心理輔導及實際工作上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我很贊同您所說的由點,而線,以致於面的三道主動關懷防護線,但這需要健全的配套支撐體系,而這也回歸到鄰里社區間守望相助的重要。我還蠻懷念我小時候那種「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的社區氛圍,但這樣的美德好像越來越看不到了……。

老化是我們必定會面對的議題,正視這樣的現狀、規劃適宜的老人安養政策,實是刻不容緩的事情。期待在一波波的口水論戰當中,朝野能有實際的政策與作為推出,因為「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我們平民百姓們最深切的期望啊!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殺妻案必須與長照問題完全脫鉤
2011/01/08 02:37

王老頭殺妻是刑法問題,必須嚴肅的對待,惡法亦法的精神必須在這個案例上貫徹;如果政府因為擴散模仿效應而禁止失業自殺新聞,一個以殘暴方式對待配偶的行為卻得到不對稱的同情,甚至媒體社論的不當同情,這形同鼓勵殺妻、教唆殺人,我個人對王老頭的行為是嚴予譴責;

長照問題太嚴肅太重要,不宜與一個殺妻案相提並論。

照顧長期病患、癌末病人、失智老人的辛苦,很多人都經歷過。毫無疑問的,如果我們能活得夠久,這也將是我們自己的問題,這個政策形成的過程必須有更多的通案,而不是由一個極度價值觀扭曲的個案來取得正確的資訊。

UDN裡有很多我們曾經相處的天使,他們默默付出辛勞的另一半與子女,在價值觀的形成過程中,似乎更值得我們注意。

我自己曾經一年多的時間睡在醫院的看護床上,家裡不是沒錢請外傭請看護,是兄弟們珍惜最後相處的時間;價值觀讓兄弟們即使遠在日本,美國,也甘之如飴。在昏天暗地的一年中,我感謝每一個同事的鼎力相助、我感謝鄰居阿伯幫我看家,我感謝每個朋友的安慰,對我來說,那是最美好的喘息服務。

我記得小時候,我們發神經推著鄰家小兒麻痺姐姐的輪椅,帶著他去暗夜大冒險,夏日追蜻蜓,這麼多年後,我驚訝的發現那是她心中最美的回憶。

一年,我在路上看到外省老兵唐老鴨與本省銀行家在路上哭成一團;莫名奇妙之下,我知道本省銀行家摔斷腿了,唐老鴨自傷於竟然老了扶不起他,.....

我們也許不喜歡美國社會對老人的冷漠

我們到底要形塑一個甚麼樣的人我關係? 怎樣的一個社會?

是一個政府低效率使用社福預算的社會?

是一個以延長外傭裡兩年合約來達到"長照"目的的社會?

還是一個讓每一個將滅的燭火發光發熱的社會?

記得我們所說的每一步,因為,那都離我們一點都不遠

 

 


http://www.youmaker.com/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08 20:21 回覆:

我同意你所說的「殺妻案必須與長照問題完全脫鉤」,因為這根本是兩回事。只是當案件剛發生時,在資訊不充分的狀態下,很容易將其視為長照的議題。我在文章中有提到,本文不在探討當事人的行為,只是想透過社會關注「長期照護」這樣的議題時,再次省思有關「老化」的命題。

其實我應該修正我的文章內容,將兩者脫鉤。不過,我在書寫文章時,那是我當時〝此時此刻〞的心情紀錄,我的震驚、我的遺憾、我的省思歷程,所以我不想更改,只做補充。其實我最遺憾的是老太太的枉死,而我們卻無能為力這一點。

你的喘息服務經驗很令人動容,想當初我照顧我爹的時候,也經歷過相同的過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娘也不願意假手看護照顧,所以在我爹臨終階段,所有的孩子都圍繞在父親身旁照料、不離不棄,連當時身懷六甲的貝拉娘都在醫院裡的看護床上睡了好幾晚。

那段臨終陪伴的時光是千金難買的珍貴日子,到現在我都還深深地記得,想起來還會忍不住哭泣…。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
2011/01/05 23:05

這是一個每一個中年人都開始憂心的問題

年輕時候生活的苦,是可以忍受的苦

可是老年病痛折磨人的苦,卻是不堪的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06 17:48 回覆:

是的,身體病痛的苦,有時候會帶給當事人生不如死的感受,不僅僅當事人本身受苦,連帶地,有時候也會拖累身邊的家人,造成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身心俱疲的狀況。

長期照顧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這時候如果能有一些喘息服務的緩衝,稍作休息之後,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要好好宣揚他的德政
2011/01/05 01:10
沒幾個人知道。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06 17:48 回覆:

對啊!有很多的社會福利政策和社會資源,因為沒有加以宣導,因此很多人不知道有這樣的資源與求助管道可以運用。有機會的話,我會盡力把我所知道可以使用的社福資源一一跟大家分享。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03 21:48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04 18:33 回覆:
  很沉重的議題。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山一隅
2011/01/02 14:44

怎麼會有這種事

這樣的社會問題需要大家關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03 19:48 回覆:

這新聞事件是最近很熱門的頭條,因為這案件的發生,而喚起社會大眾對相關議題的重視。只可惜,就像所有的社會新聞事件一樣,沸沸騰騰之後歸於平靜,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能持續關注社福政策的推動,避免類似問題的發生?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開熟悉的家很難
2011/01/01 13:26

喘息服務立意很好

但是當事者也有真不想離開自己的家的

除非是植物人不能表示

除非..不得已..


浮雲任游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01 21:45 回覆:

有些當事人習慣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生活,所以不願意離開家接受服務。對這部分,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可以指派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宅提供居家服務或居家護理,或是像我所服務的機構一樣,請志工定時為獨居老人提供送餐服務…等等。

不過正如樓下格友所言,大部分的服務都有資產限制,有需要的人不見得申請得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服務,所以很容易發生服務看得到卻使用不到的狀況,這是需要改善的地方。


紫薔薇M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白˙謝謝
2011/01/01 11:18

看到你的回應˙讓我感到溫暖˙謝謝你˙這篇已經讓我心裡有個文章的方向˙

只是還沒有空去寫˙我會慢慢的去把這樣的感觸寫出來分享的˙靜待文章嚕˙

謝謝你的分享囉^^ 

Melody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01 21:47 回覆:

呵呵!期待妳梳理好自己的想法之後,將它具體化為文字呈現喔!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愛太沈重
2011/01/01 00:43
王老頭這樣殘酷的愛讓人駭然,他個人長時所受的痛苦折磨可想而知。
雖為悲劇嘆息但絕不能認同他的做法,傳道書說得好「無 人 有 權 力 掌 管 生 命 、 將 生 命 留 住 . 也 無 人 有 權 力 掌 管 死 期 . 這 場 爭 戰 、 無 人 能 免 . 邪 惡 也 不 能 救 那 好 行 邪 惡 的 人 。」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一般人都對公眾福利普遍缺乏認知,尤其無助的老年人更不知如何求援和得到喘息的機會。希望政府和民間能通力合作,改善老年福利並多作宣導,期能防患悲劇於未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01 21:55 回覆:

「天地萬物都有存在的意義,沒有人有放棄的權利」。我也認為沒有一個人有權利剝奪另外一個人生存的權利,尤其是用這樣殘忍的手段對待他口中所謂的「愛妻」,這種視同謀殺的行徑,真令人感到不寒而慄。不過,事出必有因,只是我們不清楚來龍去脈之前,也無法置喙。

謝謝妳喜歡這樣的文章,有機會的話,我會繼續透過社工的眼睛,用最淺顯的文字,讓大家瞭解更多社會福利政策與可以尋求的社會資源,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分享。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