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找碴」,讓生活從「找好」開始
2010/11/22 10:38:26瀏覽5908|回應1|推薦26
   阿珍是在懷第二胎尾聲時,因劇咳來診與我相識。三伏天在鐵皮屋裡作月子的她,總是三不五時打電話來問東問西,就這樣在汗流浹背中,逐漸建立起互信的醫病關係。

   之後,她遠在台中的弟弟和媽媽也來看診,因為實在夠熟了,她也就不忌諱地在我面前和母親槓起來,她像媽媽一樣,數落也勸誡母親的姿態,讓她媽媽忍不住抗議:不要在這裡說好嗎?

    從小患癲癇的母親,因為生病,一向受到嬌寵,直至婚後,習性未改。那委屈了一輩子的尪婿,早早就因肝癌辭世,然後她的目標就放在孩子身上,總要他們順著她的心意,一有怫逆,就生悶氣。兒女倒也罷了,最倒楣的是媳婦,而她的規矩忑多,比如祭拜,儀式內容與供品擺置方式,都有定見,非得依她不可。

   現代人家庭工作兩忙,媳婦也要上工,她要人家每天上香什麼的,連早餐都顧不得吃了,誰還有力氣管到神明與先人?就為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讓她整天悶悶不樂,除了癲癇的藥,還有一堆西藥輪流吃不停。

   那次阿珍實在看不下去,把她帶到婆家住了一陣子,然後讓她看中醫,調理體質,戒掉她濫吃西藥的習慣。

    有次,我得知感冒夜咳的她,竟與親家母同睡,且是女婿開車載她們來看診。我意有所指地說:「女兒是自己生的,但女婿能這樣對待你,非常好了,要偷笑,懂得感恩!」

   我一說完,女兒立即小聲接口:「對,她完全不懂感恩,大家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在她眼中,所看到的都是缺點,最慘的是我弟媳…」

    她弟媳我看過一次,去年底弟弟患了怪病,陪他來過一次,看起來是個很盡責、認分的老婆。我私下跟阿珍說,媽媽這樣子,那你要對弟媳好一些,免得萬一待不下跑了,小孩就可憐了。阿珍說,「有啊,有啊,我都一直勸她,直說好話…」

    這次阿珍來拿藥,我問起她母親。她說前一陣子,大約一整個月的時間,母親的臉色特別緋紅,好像剛泡過溫泉的模樣,大家都說她氣色很好,問是上妝了嗎?

    我聞言一驚,老人家這樣子是有問題的,這是「虛陽外越」。我問,她血壓有沒有升高?有沒有頭暈脹痛?

    身為護理人員的阿珍這才恍然,「我們家都是低血壓的,那一陣子,我媽跟我說她血壓高到150,我還跟她說不可能,是血壓計壞了,沒想到真的是血壓升高!幸好這一陣子退了。」

    我說:「如果冬天出現這種現象特別危險,非其人、非其時而有其色,要特別注意,千萬別吃降壓藥,用中藥就可輕易降下來。記住,多一個常識,知道嗎?」然後,我問:「媽媽現在心情怎樣?」

   阿珍說:「我想出一個方法,告訴她是醫院醫師規定的作業,我要她寫每天生活中所見的『好』,而且每天一定要寫一個,所以,她每天睡醒,就開始找『好』(以前是『找碴』),寫了二個月,我發現她有比較平穩些。」

  「很好,她提過媳婦嗎?」
  「誰都寫,就是不提媳婦…」

  「那你規定,家裡的每一個成員,連狗都要寫,這樣,她就非得找找媳婦的『好』了。」

  「我規定她先寫自己,從自己的『好』開始,再寫『環境』,比如客廳、廚房…。一開始她說,都一樣嘛,還不是那樣,有什麼好寫?但硬要她寫,她就去找,總會找到可寫之處…」

  「非常好的點子,然後再下來就要寫『人』,這樣就能夠一點一滴地校正她的心態了。」

    阿珍真是很有覺察力、很用心的女兒。她曾頗為挫折地說,「因為受母親的影響,我常會不自覺出現失控的狀況,也會用襲自母親的那套態度來對待家人。明知道啊,但就是沒辦法…」

   沒關係,「看見」就是療癒的初步,只要有所覺察,生命就已經開始瞄準正確的方向,緩緩位移了。

家庭是業力較勁的場域。

    阿珍的二個孩子,老大不太受教,非常敏感、瘦小、喜歡咬指甲,到現在快九歲了,都還這樣。老二一歲半,很少看西醫,但最近不知怎麼有時會半夜哮吼。

   我問,小孩白日誰帶?他似乎有些情緒問題。

   她說,平常是外勞在帶,他很怕外勞阿姨。而她也覺得對老大太鬆了,所以對老二就嚴格一些。

    小孩是需要一些可資遵循的規矩,但過猶不及,我說這兩個孩子表面看起來不太一樣,但本質上好像都有一些潛藏的焦慮,很難釋放與釐清的情緒壓力。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原來她那個公公有被迫害妄想的精神分裂病史,到現在都還在懷疑她是FBI派來臥底的…。所以她老公每隔一段時間,總要出遠門透透氣,留下兩個老的和孩子,由她面對。

    原來如此,之前我還狐疑,那有太太還在坐月子,老公就先開溜了—這就難怪了!「辛苦了,你要加油喔!」

    這是由一個人推衍出來,涉及兩個家族的故事—我們可以看見,業力以各種無孔不入的姿態,羅織人間的愛恨情仇,一個個血淚模糊的生命事件,就這樣鮮活生動地輪番上演。

    診間裡,不同的病人來來去去,總是轉遞著各式各樣的紅塵心事。前天一位帶孫子來看診的阿嬤,告訴我:「我應該沒什麼病,只是被媳婦氣到心痛悶欲裂,又不能發作,怕毀了這個家。」

    她說:「我實在受不了時,就一直求菩薩,拜託一定要讓我憋住…」這是一位識大體、成熟虔誠的佛教徒母親,為了維持家的和諧,所承受的具體犧牲。

    我只能勸導她儘量放輕鬆,女兒都不能完全稱我們的意了,何況媳婦?她是兒子終生的伴侶,只要能跟兒子相處就好;我們只是陪他們一段而已,一切就平常心看待,標準不要太高。

   人與人原就比類相親,周圍親眷卻偏偏多是「怨憎會」,這有什麼辦法呢?這是我們挑選的功課呀,透過這樣「定框住」的折磨,才能紮紮實實淬練我們那亙古以來,層層疊垢的業習啊!

   所有令人畏懼、生膩的業緣,就到此為止吧!如果你真有這樣的體認與決心,得先安下心來,誠心誠意來了這段塵緣—那麼就不要「找碴」,讓生活從「找好」開始,你會從慣常忽略的視覺死角,找到一些不一樣的景致,這是從前的你所無法領略的新滋味!(20/Dec./2010)By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找好」讓我們看見生命的另一種可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4619335

 回應文章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文!
2010/11/29 18:14

最近辦公室來了新人讓路人怡覺得煩躁,總覺得他做什麼都不如我的意,看來我也要先找他的“好”才行哩!不然最近在辦公室真的挺煩的!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12-01 19:58 回覆:
是呀!正向思考引發正向能量─不是壓抑,這是宇宙鐵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