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負責與面對,造就身心健康的孩子—「洋媳婦的教育方法,令中國婆婆大開眼界」一文引釋
2010/07/18 22:25:11瀏覽13303|回應8|推薦34

   最近有兩位朋友不約而同轉寄這篇「洋媳婦的教育方法,令中國婆婆大開眼界」給我,這篇文章分享了重要的教養概念,以實例說明,更是發人深省。
   我忍不住寫下一些演繹的延伸想法,以下用不同顏色字體〈藍色為原文〉,分段敘明,希望能給大家一些豐碩具體的回饋。
   這篇文章可能是出自某部落客所寫,但大家在轉寄過程中卻掠去了出處,這是很不恰當的行為;除了感謝原作者的分享,如果有朋友知道出處,也拜託煩請儘快告知。
   段落標題為方便閱讀,本人在原標題的基礎上,新加或稍加更改。

   兒子去美國留學,畢業後定居美國。還給我找了個洋媳婦蘇珊。如今,小孫子托比已經3歲了。今年夏天,兒子為我申請了探親簽證。在美國待了三個月,洋媳婦蘇珊教育孩子的方法,令我這個中國婆婆大開眼界。

讓孩子自己發現錯誤
   每天早上,托比醒來後,蘇珊把早餐往餐桌上一放,就自顧自地忙去了。托比會自己爬上凳子,喝牛奶、吃麵包片。吃飽後,他回自己的房間,在衣櫃裡找衣服、鞋子,再自己穿上。畢竟托比只有3歲,還搞不清褲子的正反面,分不清鞋子的左右腳。有一次托比又把褲子穿反了,我趕緊上前想幫他換,卻被蘇珊制止了。她說,如果他覺得不舒服,會自己脫下來,重新穿好;如果他沒覺得有什麼不舒服,那就隨他的便。那一整天,托比反穿著褲子跑來跑去,蘇姍像沒看見一樣。
   又一次,托比出去和鄰居家的小朋友玩,沒多大會就氣喘吁吁地跑回家,對蘇珊說:「媽媽,露西說我的褲子穿反了,真的嗎?」露西是鄰居家的小姑娘,今年5歲。蘇姍笑著說: 「是的,你要不要換回來?」托比點點頭,自己脫下褲子,仔細看了看,重新穿上了。從那以後,托比再也沒穿反過褲子。
   我不禁想起,我的外孫女五、六歲時不會用筷子,上小學時不會繫鞋帶。如今在上寄宿制初中的她,每個週末都要帶一大堆髒衣服回家洗呢。
 
李醫師按:
   孩子在學步、成長的過程中,總是不免犯錯,從錯誤中學習,不僅是動物糾正自己,朝向生存的本能,更是他藉以追求進步的權利。作為父母,必須時時提醒自己,一定要按捺住「越俎代庖」的衝動。沒錯,你完全看清前面有個陷阱,但除非孩子親自嘗過那個滋味,知道火烙的痛,否則,這次有你提醒,他避開了;但下次面對另一個變裝過的「陷阱」,他卻可能無法分辨,完全失卻免疫的能力。所以把這種接受試煉的機會還給孩子,這會成為他成長過程中,絕佳的養分。
   而且,這種試誤的學習,最好愈早開始愈好,那會植根於他的骨髓,形成一種直覺反應的機制,不用思考,沒有多餘的心理轉折,更不會出現挫敗的後遺症。
   父母吃過的米、走過的路一定比孩子多,但置身不同世代與成長背景,父母絕難僅以自己的經驗來評斷孩子的一切。
   出於愛,想讓孩子少受一些罪,這是一般父母理所當然的想法;但這樣一來,無形中也扼殺了孩子成長的機會與空間。他照著你的安排一步步來到人生的某個點,甚至住在你幫忙購置的房子裡,在你為他一手佈建起來的「人生」,他會活出自己、他會快樂嗎?可能會有兩種狀況:要不就得了某種病(憂鬱症或其他什麼病,好讓他繼續「安住」在那個狀況裡),要不他就開始「反叛」,他必須成為他自己!
  家庭裡,每個人都不能逾越各自角色的「本分」,父母當然也有其權限,不能毫無節制地把自己的意志加諸孩子身上。孩子必得獨立走出他的人生,從他呱呱墜地,剪斷臍帶的那一刻,他就已經是一個獨立的人(即使在法律上,得等到18或20歲以後才是),他都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起最終的責任,不論好的或敗壞的命運,都是他的事;甚至明白地說,與父母無關。
  一般父母面對較難馴服的孩子,總是嘮叨加上批判,從小到大,孩子犯了什麼錯,條列縷析,經常反覆在傷口上灑鹽,卻沒想到:孩子付出代價,也學到該得到的教訓,那個寶貴的教訓,其實是個隱形的「禮物」;如果父母能不計較,他就會在那個平和的流動裡,學到真正的寬恕與愛。

犯錯是孩子的權利。

從吃飯開始訓練-不吃,就餓著
   一天中午,托比鬧情緒,不肯吃飯。蘇珊說了他幾句,憤怒地小托比一把將盤子推到了地上,盤子裡的食物灑了一地。蘇姍看著托比,認真地說:「看來你確實不想吃飯!記住,從現在到明天早上,你什麼都不能吃。」托比點點頭,堅定地回答:「Yes!」我在心裡暗笑,這母子倆,還都挺倔!
  下午,蘇珊和我商量,晚上由我做中國菜。我心領神會,托比特別愛吃中國菜,一定是蘇珊覺得托比中午沒好好吃飯,想讓他晚上多吃點兒。
   那天晚上我施展廚藝,做了托比最愛吃的糖醋里脊、油燜大蝦,還用義大利麵做了中國式的涼麵。托比最喜歡吃那種涼麵,小小的人可以吃滿滿一大盤。
   開始吃晚飯了,托比歡天喜地地爬上凳子。蘇珊卻走過來,拿走了他的盤子和刀叉,說:「我們已經約好了,今天你不能吃飯,你自己也答應了的。」托比看著面容嚴肅的媽媽,「哇」地一聲在哭起來,邊哭邊說:「媽媽,我餓,我要吃飯。」「不行,說過的話要算數。」蘇珊毫不心軟。
   我心疼了,想替托比求情,說點好話,卻見兒子對我使眼色。想起我剛到美國時,兒子就跟我說,在美國,父母教育孩子時,別人千萬不要插手,即使是長輩也不例外。無奈,我只好保持沉默。
   那頓飯,從始至終,可憐的小托比一直坐在玩具車裡,眼巴巴地看著我們三個大人狼吞虎嚥。我這才明白蘇珊讓我做中餐的真正用意。我相信,下一次,托比想發脾氣扔飯碗時,一定會想起自己餓著肚子看爸爸媽媽和奶奶享用美食的經歷。餓著肚子的滋味不好受,況且還是面對自己最喜愛的食物。
   臨睡前,我和蘇珊一起去向托比道晚安。托比小心翼翼地問:「媽媽,我很餓,現在我能吃中國麵嗎?」蘇珊微笑著搖搖頭,堅決地說:「不!」托比嘆了口氣,又問:「那等我睡完覺睜開眼睛時,可以吃嗎?」「當然可以。」蘇珊溫柔地回答。托比甜甜地笑了。
  大部分情況下,托比吃飯都很積極,他不想因為「罷吃」而錯過食物,再受餓肚子的苦。每當看到托比埋頭大口大口地吃飯,嘴上臉上粘的都是食物時,我就想起外孫女。她像托比這麼大時,為了哄她吃飯,幾個大人端著飯碗跟在她屁股後面跑,她還不買賬,還要談條件:吃完這碗買一個玩具,再吃一碗買一個玩具……

李醫師按:
   吃飯,攸關孩子的生存與成長,這當然是他的事。但中國父母或許基於「命脈」所繫,總把這些事攬在身上,尤其現在少子化的年代,孩子的一舉一動,更是牽絆著父母的神經。
   這麼重要且攸關孩子個人的事,都能擴大成為「大家」的事,這個孩子將來還有能力、還有機會,學會什麼叫做「自我負責」嗎?
   小孩是鬼靈精,父母必須令出必行,不得絲毫動搖-「守信」是父母守則第一條,這樣才有資格談管教。
   從口腔期這個本能訓練階段,就開始磨練他的心智吧,一個能自我負責的孩子,絕對不會走岔路。晚了,恐怕就事倍功半囉!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面對,孩子生存的第一道功課
   有一天,我們帶托比去公園玩。很快,托比就和兩個女孩兒玩起了廚房遊戲。塑膠小鍋、小鏟子、小盤子、小碗擺了一地。忽然,淘氣的托比拿起小鍋,使勁在一個女孩兒頭上敲了一下,女孩兒愣了一下,放聲大哭。另一個女孩兒年紀更小一些,見此情形,也被嚇得大哭起來。大概托比沒想到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站在一旁,愣住了。
   蘇珊走上前,問清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她一聲不吭,拿起小鍋,使勁敲到托比的頭上,托比沒防備,一下子跌坐在草地上,哇哇大哭起來。蘇珊問托比:「疼嗎?下次還這樣嗎?」 托比一邊哭,一邊拚命搖頭。我相信他以後再也不會這麼做了。
   托比的舅舅送了他一輛淺藍色的小自行車,托比非常喜歡,當成寶貝,不許別人碰。鄰居小姑娘露西是托比的好朋友,央求托比好幾次,要騎他的小車,托比都沒答應。
   一次,幾個孩子一起玩時,露西趁托比不注意,偷偷騎上小車,揚長而去。托比發現後,氣憤地跑來向蘇珊告狀。蘇珊正和幾個孩子的母親一起聊天喝咖啡,便微笑著說:「你們的事情自己解決,媽媽可管不了。」托比無奈地走了。
  過了一小會兒,露西騎著小車回來了。托比看到露西,一把將她推倒在地,搶過了小車。露西坐在地上大哭起來。蘇珊抱起露西,安撫了她一會兒。很快,露西就和別的小朋友興高采烈地玩了起來。
   托比自己騎了會車,覺得有些無聊,看到那幾個孩子玩得那麼高興,他想加入,又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蹭到蘇珊身邊,嘟囔道:「媽媽,我想跟露西他們一起玩。」蘇珊不動聲色地說:「那你自己去找他們啦!」「媽媽,你陪我一起去。 」 托比懇求道。「那可不行,剛才是你把露西弄哭的,現在你又想和大家玩,就得自己去解決問題。」
   托比騎著小車慢慢靠近露西,快到她身邊時,又掉頭回來。來回好幾次,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托比和露西又笑逐顏開,鬧成了一團。

李醫師按:
   從個人主義延伸出來的西方文化,比較尊重個人;而從中國集體意識出發的傳統文化,族群利益卻總是凌駕個人意志之上。層出不窮的婆媳、姑嫂、妯娌問題,非理性的集體力量常是悲劇形成的最後那一根稻草。
   孩子是「我」之延伸,因此孩子受了委屈,有些父母常會忍不住跳下去插一腳,往往由孩子間的小紛爭,演變成大人間的對立。
   這個美國媳婦不偏袒自己的孩子,在孩子出了狀況,耍賴求助時,也不急著即時處理,反而把球丟回去給孩子,要他自己面對!
   美國哲人、山達基教會創始者,L.羅恩.賀伯特先生說:「面對的能力,就是擁有空間的能力。你必須擁有空間,才能擁有宇宙。空間就是自由。因此,如果一個人想要自由,他必須要能面對。從敵人面前逃跑的人,從此以後,是不會有自由的」。
   因此,面對的能力,在某一層面,幾乎等同生存的能力。父母必須「動心忍性」,硬下心腸,克制自己忍不住想插手孩子事務的慣性,尊重孩子的決定與之後的結果,不要譏訕與批判,平靜接受一切,因為,那是孩子自己的選擇,他必須承擔後果。最多可以來個檢討,給他一些思考的線索,孩子自己
理出頭緒,這樣才能從日積月累的生活瑣細中,深化這項寶貴的人格特質。

能自我負責,才有面對的能力。

管教孩子是父母的事
    蘇珊的父母住在加利福尼亞州,聽說我來了,兩人開車來探望我們。家裡來了客人,托比很興奮,跑上跑下地亂竄。他把玩沙子用的小桶裝滿了水,提著小桶在屋裡四處轉悠。蘇珊警告了她好幾次,不要把水灑到地板上,托比置若罔聞。最後,托比還是把水桶弄倒了,水灑了一地。興奮的小托比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事,還得意地光著腳丫踩水玩,把褲子全弄濕了。我連忙找出拖把準備拖地。蘇珊從我手中搶過拖把交給托比,對他說:「把地拖乾,把濕衣服脫下來,自己洗乾淨。」托比不願意,又哭又鬧。蘇珊二話不說,直接把他拉到貯藏室,關了禁閉。聽到托比在裡面發出驚天動地的哭喊,我心疼壞了,想進去把他抱出來。托比的外婆卻攔住我,說:「這是蘇珊的事。」
   過了一會兒,托比不哭了,他在貯藏室裡大聲喊:「媽媽,我錯了。」蘇珊站在門外,問:「那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嗎?」「我知道。」蘇珊打開門,托比從貯藏室走出來,臉上還掛著兩行淚珠。他拿起有他兩個高的拖把吃力地把地上的水拖乾淨。然後,他脫下褲子,拎在手上,光著屁股走進洗手間,稀里嘩啦地洗起衣服來。
  托比的外公外婆看著表情驚異的我,意味深長地笑了。這件事讓我感觸頗深。在很多中國家庭,父母管教孩子時,常常會引起「世界大戰」,往往是外婆外公護,爺爺奶奶攔,夫妻吵架,雞飛狗跳。
   後來,我和托比的外公外婆聊天時,提到這件事,托比的外公說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孩子是父母的孩子,首先要尊重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孩子雖然小,卻是天生的外交家,當他看到家庭成員之間出現分歧時,他會很聰明地鑽空子。這不僅對改善他的行為毫無益處,反而會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帶來更多別的問題。而且,家庭成員之間發生衝突,不和諧的家庭氛圍會帶給孩子更多的不安全感,對孩子的心理發展產生不利影響。所以,無論是父輩與祖輩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發生分歧,還是夫妻兩人的教育觀念有差異,都不能在孩子面前發生衝突。

李醫師按:
   這道理與前面所提相通,祖父母或其他長輩,一樣要克制忍不住插手孩子事務的慣性,尤其在孩子成家立業,還做了父母之後。
   但這非常困難,一位病人就坦白跟我說,這是不可能辦到的事。上一代沒有建立這樣的觀念,他們認為自己永遠是「父母」,而孩子永遠是「孩子」,所以他們有權行使父母的一切「權利」。甚至我也不免臆想,寫下這篇文章的這位開明婆婆,如果美國媳婦嫁來台灣,而且同住在一起(不是到美國,在媳婦主中饋的兒子家「作客」,形勢截然不同),這套現在看來很有水準且管用的教養方式,還能行得通嗎?
   由此可見,能謹守分際,行父母之道,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可以說是一項美德了。

不要無意中造就出貪婪的孩子
  托比的外公外婆在家裡住了一週,準備回加利福尼亞了。臨走前兩天,托比的外公鄭重地問女兒:「托比想要一輛玩具挖掘機,我可以買給他嗎?」蘇珊想了想,說:「你們這次來,已經送給他一雙旱冰鞋作為禮物了,到聖誕節時,再買玩具挖掘機當禮物送給他吧!」
   我不知道托比的外公是怎麼告訴小傢伙的,後來我帶托比去超市,他指著玩具挖掘機說:「外公說,聖誕節時,給我買這個當禮物。」語氣裡滿是欣喜和期待。
   雖然蘇珊對托比如此嚴格,托比去卻對媽媽愛得不得了。他在外面玩時,會採集一些好看的小花或者他認為漂亮的葉子,鄭重其事地送給媽媽;別人送給他禮物,他會叫媽媽和他一起拆開;有什麼好吃的,也總要留一半給媽媽。
   想到很多中國孩子對父母的漠視與冷淡,我不得不佩服我的洋媳婦。在我看來,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美國媽媽的確有很多值得中國媽媽學習的地方。

李醫師按:
   中國父母習慣用金錢「收買」孩子,尤其那些有錢沒時間,也沒心力的父母。其次,總是省吃儉用,積攢錢財,留給孩子,這是親情的延伸,但孩子是不是一定領情呢?
  從成家(幫忙結婚、買房子)、立業(幫忙出資本),甚至收爛攤子(賭債、卡債
吸毒費用、幫忙收養、教養孫子…),無止盡的需索與付出,是大多數中國父母與孩子之間關係的寫照。
   孩子從小習慣「拿」,拿得心安理得,理所當然;父母也給得毫不手軟,總是予取予求。等到某一天,父母老了,給不起了,甚至給得心不甘情不願了(取予之間失衡落差太大),但一切都來不及了,拿慣了的孩子,一旦拿不到,反噬之心非常強烈,人倫悲劇每由此衍生。
  但是,這要怪該呢?這個貪婪的孩子,是自己從小養出來、慣出來的呀!
  作者的孫子被母親如此嚴格管教,他卻依舊愛他的媽媽,為什麼呢?因為她是個有原則的母親,讓他知所遵循,從而確立了基本的安全感,不會動輒得咎,而也因此,這樣的媽媽反能贏得孩子的尊敬。
   取予之間要有一定程度的平衡關係。一個全然沒有自己,只為另一個他者存活的人,終有一日必然會成為他人的噩夢,這樣的父母怎麼可能贏得孩子的尊敬呢?同樣作為父母,中國父母滿溢無邊的愛,卻常因得不到孩子相對的回報,而鬱鬱以終,問題出在那裡,各位心知肚明了吧!
  作為家庭成員,團體的一分子,孩子必須要有適當的回報,才能心安理得地享用他所得到的。孩提時,他付出他的「可愛」,他的出現與存在,為家人帶來歡樂與希望,只要他好好長大,健康存活,就是對家人最大的回饋。
   隨著時日消逝,已經脫離嬰兒期的孩子,必須學會或多或少承擔一部分的家庭勞務,那是他對家人所能做出的貢獻。父母必須允許並創造機會,讓孩子給出他所能給的服務,即使他做得實在不怎麼樣(甚至挑剔的父母還得事後偷偷重做),你也不能剝奪他貢獻的機會,一旦從小養成這樣的習慣,日後他會是一個知道感恩的人;同時,他清楚自己在這個團體裡的分量,確定且不會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他會成為一個自信且有行動能力的人。
   讓孩子參與家庭事務,不要自己吞下所有的苦,卻奢望那個一向享福慣了的孩子
還能稍稍體諒你,這根本是緣木求魚。但若父母漠視或抹殺他企圖貢獻的意願,只要求他扮演父母要他扮演的角色(比如,永遠聽話的「孩子」、永遠討人喜歡的「洋娃娃」),他處在這個家庭裡,但卻完全懵然於這個團體是如何運作與生存,他甚至從來沒有擁有過自主權(自己決定穿什麼衣服、念什麼學校、依自己意願,實質擁有,並處置個人物品等等…),父母只要求他做好該做的「那一塊」(至於是那一塊,當然由父母決定),在這種情況下成長的孩子,當他踏入社會,面對紛亂無序的環境,宛如由無菌的隔離房,驟然來到百菌叢生的原始狀態,他的生存能力、免疫能力,豈能一夕發生且成熟?〈17/July/2010初寫〉

後記:
   最近其實很忙,還有一些更重要的事正在進行中,但我實在忍不住,不得不寫這樣的一篇分析式的回應文章。
   一位失眠的母親告訴我,她是如何用心照料那兩個寶貝女兒,幾乎不讓他們吃外食,總是挖空心思調配各種營養可口的餐點,還有教養、學業等等,方方面面煞費苦心。沒想到大女兒卻被一個痞子似的旅遊業者盯上,她很擔心女兒的未來,但是說也說不聽。
   還有父母訴說,他們那罹憂鬱症的兒女,從小是多麼優秀、乖巧,從來沒有讓他們操過心。沒想到出國留學回來,工作沒多久,就出狀況了。
   我能理解作為父母親,此刻痛惜的心情。一件美好的作品,還沒機會展現它獨特的丰采,捧在手裡,一不小心,就這樣碎裂了…
   人生恆常如此,常有許多無可奈何,總在我們無法預期之處,猛然給予致命的一擊…
   剛出生的嬰兒,帶給家族多少希望與歡笑,然而,三、四十年過後,誰知道他竟成了「陳進興」?
   新嫁娘幸福地依偎在夫婿身邊,豈知死神已在向她招手(南橫搞軌案死者越南新娘陳紅琛)?
   一位大學教授,退休後領了一大筆錢。已入美籍的獨子,邀他們到美國享清福。夫妻倆興沖沖賣了房子,飛越太平洋,與兒子團聚。二年後某日,警察上門,原來兒子並未幫他們辦妥居留,竟還通知警方,把父母遞解出境。
   朋友的母親是小學老師,生養一堆孩子,長子最得寵愛。成家、分家後,母子卻難得見上一面;某日,媽媽忍不住思念之情,悄然來到兒子家,只見大門深鎖。母親坐在地上,從早上等到中午,直到日落黃昏,才見到兒子一家,興高采烈地回來。母親高興地迎上去,卻被潑了一大桶冷水:我們晚上還有活動,奶奶你回去吧!
   還有見諸報端的諸多人倫悲劇…
   宿命,難道是以這種無知無覺的方式,一代代複製下去嗎?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文明的興揚與傳承,都得靠他們啊!如果,根苗腐爛,人類還有前途嗎?
   許多看不孕症門診的年輕夫妻,如果不明白這層最根本的道理,你們辛苦孕育的寶貝,將來或許可能竟
長為魔…
   於是,在這樣的心情背景下,我寫下這篇引釋的文章,可能有些冗長,但願對大家有些許助益!(18/July/2010)
By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回應
李璧如 某病人為了糾正孩子偏食、不吃正餐的毛病,就仿效文中的美國媽媽,不讓他餓了才吃─但孩子跟阿嬤睡─這位媽媽就搬個凳子坐在房門口,不讓他們偷渡食物進去。
結果非常洩氣的是,她還是聽到kiki koukou的湯匙碰觸碗的聲音。她百思不解,不知食物是怎麼進去的?2010年11月20日 23:0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byskylark&aid=4234797

 回應文章

erin mary
2016/10/20 06:39
親愛的朋友, 工作和結轉庫存任務的最好方法是安全的方式。沒有比以正確的方式更好的辦法,也可能是硬盤的方式,或者很長的路要走,但它是由這個上午艾琳Mary'm不是來自美國的法子,我在這裡給我的,我怎麼得到見證固化形式皰疹。來到這個網站,之前接觸過的人天的研究。我被診斷為皰疹1和2 2016年5月,我拒絕讓這個接替我的life.I'm在這裡告訴你,有一個治愈。它我在這裡向大家介紹的偉大博士阿利誰與治愈高度笑它太真實,如果你正在尋找一種方式來獲得你的皰疹病毒治療我建議你聯繫阿利博士在Allispellhelp1@gmail.com短信或電話或2348100772528打電話是真實的
(allispellhelp1@gmail.com)

說故事
扯蛋
2010/11/30 18:17
作者很有想像力, 實不為科幻小說之作家也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11-30 20:13 回覆:
每個人都有一些故事,那是生命走過的印記。
有些發人深省,給人正向能量;
不論親歷或僅是與聞,其間或許可能蘊藏某些我們所一時無法參透的智慧。


夢兒
回出處
2010/10/03 23:00
網上找到, 摘自張淑敏的《現代家長》, 轉自2010年3月18-24日的《大河文摘報》- 教子育女.

請自行確認.

Facebook (for message): Roni Dream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10-06 10:45 回覆:
 謝謝,總算有一點線索了。

李璧如醫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早的揠苗助長,有時反而是孩子的噩夢
2010/08/27 10:27

學習必須出於自發自動,過早的揠苗助長,有時反而是孩子的噩夢。有些從小被逼上來的小孩,到一定的年齡或逼他的外力沒了,也就無法資優下去了。學齡前的孩童需要的是人生歷程裡,真正重要的築基的東西:強健的體魄、正確且良好的生活習慣、文化的薰習、大自然的天人合一之親等等,絕非智育,這個現階段反而要擺最後的東西‧‧‧



李璧如醫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揠苗助長是沒用的,抓住根本才重要
2010/08/27 09:59
超級超級資優!北一女畢業  美7所大學搶要她
TVBS 更新日期:2010/08/22 13:51
  當許多家長還在為小孩的未來憂心的時候,今年北一女畢業的高于珺,美國7所長春藤名校搶著要她,對於自己的未來早已經擘劃了藍圖,她的媽媽梁旅珠,是怎麼教育小孩自動自發?或許可以給您一個參考。
   高于珺罕見地擊出了一支滿貫全壘打,7所長春藤名校打開校門,等她入學,哈佛、史丹佛等學術殿堂,是多少青青子衿畢生的夢想,高于珺表現突出,媽媽梁旅珠,位居首功。
   高于珺母親梁旅珠:「我認為在學齡前,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那是一個習慣,習慣養成,現在很多家長,會把時間跟重點,放在智育方面,比方說怎麼樣去啟發這個左腦、右腦,我以前從來沒管這些,但是我在生活,教育跟觀念上,我非常的嚴格。」
   像栽樹苗,一開始扶正了,後來的生長方向,自然向著陽光去。高于珺:「其實就像剛剛媽媽有提到說,小時候其實很多道理,是沒辦法跟小朋友講的,那當初就是因為媽媽很嚴格,其實媽媽真的…。」
   主持人方念華:「妳有想講過嗎?」高于珺:「就是媽媽從小在...,甚至連朋友、同學,還有親戚之間都是,小朋友眼中都是惡名昭彰。」
   在「看板人物」的節目中,笑談媽媽的「惡名昭彰」,是因為母女倆人感情好到無話不談,今年9月高于珺即將成為史丹佛大學的新鮮人,儘管美好的未來在眼前開展,但是高于珺對於自己能有出色的表現,還是歸功於媽媽,在她幼時打下的基礎教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各有利弊
2010/07/26 10:28

恩你說的對.東西方的文化底子真的不同

難怪我在看這些關於教育的網路好文.總是覺得有矛盾

現代父母不容易.不能太指望孩子有沒有能力孝順

只求至少能為自己人生負責.不當啃老族就很好

最近日本的新聞.又有一族群的年輕人不工作足不出戶.不跟家人以外的人來往

適應社會有困難的樣子.都搞不清楚病態的是環境還是孩子的抗壓性太低了....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7-26 18:13 回覆:
會當宅男宅女,基本上不外負責面對能力出了問題,這還是本文提到的重心:父母教育的主軸是否明確清晰?
有的父母認為自己已以身作則,不懂孩子為什麼還會走調?這是一個施教方法與關鍵點的問題。要趁他還沒成型時去影響他、雕塑他,趁他累世的痼習還沒完全甦醒前,給他對症的薰染,善巧對治,這樣他就有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洋媳婦養不出"孝順"的孩子喔!
2010/07/25 22:16

我也滿接受認同西式教育的觀念

只是西方不太有孝順的觀念.中國文化下的父母不只要接受教育方式

更重要的可能是先改變自己的觀念.我看到自己同一輩(6年級的)大多數父母

都還是期望能老來依靠孩子.孝順竟還是西式教育理念後最大的隱性期待

只是父母再怎麼努力.人性還是會有無法預料的發展(或許一部份是因果業力)

這方面我倒是從沒有寫過自己的想法...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7-26 00:11 回覆:
現在有一些人在推行讀經運動,這是非常有價值的文化傳承,讓小孩在類似古代書院的氛圍下,接受濡染,這種無形中的教化對形塑正向人格,非常有助益。不用填鴨,而是讓他在自然、輕鬆的情境下,很生活化地接觸、薰習,這會是日後他生命底層非常重要的壓艙貨。遇到低迷的谷底、遇到難堪的挫敗,他會有個心靈的原鄉,可供依恃;那是透過一整個文化,無窮盡的先哲智慧所提供的無形滋養。有沒有念古書,30年後就可見真章。我自己就覺受益良多。
基本上我同意:父母有時再怎麼努力,人性還是可能會有無法預料的發展(或許一部份是因果業力)。但是,如果我們確實是走在正確的路上,失誤的機會還是會低很多。
一個走在正確道路的孩子,他對所有的生命與因緣,都會懂得感恩與回饋,何況是自己的父母?

悅眾
一個國家的錢,如果不用在教育上,一定用在監獄上
2010/07/25 15:34
 等待的投資      ◎文/洪  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美國南加州大心理學的講座教授雷恩博士日前在榮總做了一場「腦與暴力行為」的演講,因為他是世界上,唯一掃描過四十一名殺人犯大腦的人,所以會場擠得滿滿的。

    雷恩教授發現,殺人犯的腦果然不一樣,預謀形態的罪犯腦袋,跟我們正常人差不多。但是臨時起意,衝動型的,前腦就非常的不活化。最令人驚訝的是,他報告了一個他在非洲模里西斯做的兒童健康計畫的成果。

    他們給一百名三到五歲的孩子,「豐富」的生長環境,如額外的營養,像牛奶、魚肝油等,每天二個半小時額外的運動,及額外的活動如說故事給孩子聽、戶外教學,帶去參觀爸爸工作的工廠、磨坊、烘焙坊等。等到這些孩子長到十一歲時,追蹤他們注意力的生理反應,如膚電反應及腦波(EEG),發現都比在一般家庭中成長的一百名對照組孩子,好很多。

    到他們十七歲及二十三歲時,再做這兩組孩子比對,發現在反社會行為上有大不同。童年期這二年的特別照顧,發生了影響,他認為差別在於大腦的發展,尤其是海馬迴、胼胝體及額葉的眼眶皮質的部分,因為現在已知這些地方跟暴力行為有關。

    他的演講跟我過去的想法一樣,看到了數據,也更令我憂心,因為前一天,我正好從新竹尖石鄉的部落小學演講回來,我看到了原住民教育的盲點,如果雷恩教授是對的,我們現在不改善,以後會付出社會成本。

    這些孩子散居深山之中,上學往返費時,所以大部分孩子住校,有的學校住宿孩子高達90%,而且有的是從幼稚園就住校,看到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在搓洗自己的衣服,很是不捨。

    部落小學的老師流動率很高。有的學校高達百分之八十,教了一年便想請調回平地。因為後山部落皆無公車,除非自己有車,不然困在山區,無法下山。所有老師都很年輕,幾乎沒有老師超過三十歲,沒有結婚的老師,有時不知怎樣去帶孩子,尤其不是自己的孩子。

    最嚴重的是隔代教養,年輕人都在平地討生活,孩子由祖父母帶。看到幼稚園就住校的孩子,真是令人心酸。一個還要媽媽抱抱的孩子,孤獨地坐在台階上望著夕陽,那個落寞的神情讓我腳步沈重,登不上要離去的車。

    一個國家的錢,如果不用在教育上,一定用在監獄上。

    雷恩教授的研究指出,大腦發展與暴力行為及反社會行為的關係。童年期只要二年的額外照顧,就可以避免以後很多的社會成本。

    台灣不是沒有錢,但是沒有用對地方。我們從公投的那四億元,或是支援馬其頓的三億美金就可以看出。

    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能要求立竿見影,馬上見效,它是潛移默化,教化心靈的過程。

    教育也不是蓋學校、買設備,它最重要的是人,是人的那顆熱忱的心。

    對「人」我有信心,因為這一次我們一起上山的,有數位麗林國小很有經驗的老師,她們放棄休假上山做義工。也有義工媽媽,跟我們上去講故事、教勞作,甚至有義工媽媽,為了準備教材做到手指起繭。

    我沒有信心的是政府,因為急功近利只看數字的人,會失去人性的柔軟度。

    我沒有想到部落老師的偏遠加給是依山高來畫分,多少千公尺多少錢,而不是依距離平地的遠近;因此我看到深山裡面的小學老師,因為學校蓋在谷底而不是山頭,一個月少領一千元的津貼。

    看到每年跨年晚會或嘉年華會,一次幾百萬的造勢大手筆,為什麼不把這些錢,用來補貼公共汽車,讓部落的人,有交通工具可以下山呢?    〈中國時報〉
李璧如醫師(rubyskylark) 於 2010-07-26 00:16 回覆:
教育應是一個有理想、有遠見的國家,最重要且回饋最大的投資。看到這樣的呼籲,令人心痛‧‧‧